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帶信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帶信號

基帶信號,信源(信息源,也稱發送端)發出的沒有經過調製(進行頻譜搬移和變換)的原始電信號,其特點是頻率較低,信號頻譜從零頻附近開始,具有低通形式。根據原始電信號的特徵,基帶信號可分為數字基帶信號模擬基帶信號(相應地,信源也分為數字信源模擬信源。)其由信源決定。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基帶信號[1]

外文名 Baseband Signal [2]

也稱 發終端

基帶信號1.jpg

特點 頻率較低

基帶信號

(Baseband Signal)

信源(信息源,也稱發送端)發出的沒有經過調製(進行頻譜搬移和變換)的原始電信號,其特點是頻率較低,信號頻譜從零頻附近開始,具有低通形式。根據原始電信號的特徵,基帶信號可分為數字基帶信號和模擬基帶信號(相應地,信源也分為數字信源和模擬信源。)其由信源決定。

說的通俗一點,基帶信號就是發出的直接表達了要傳輸的信息的信號,比如我們說話的聲波就是基帶信號。(如果一個信號包含了頻率達到無窮大的交流成份和可能的直流成份,則這個信號就是基帶信號。)

衰減

由於在近距離範圍內基帶信號的衰減不大,從而信號內容不會發生變化。因此在傳輸距離較近時,計算機網絡都採用基帶傳輸方式。如從計算機到監視器、打印機等外設的信號就是基帶傳輸的。大多數的局域網使用基帶傳輸,如以太網、令牌環網。常見的網絡設計標準10BaseT使用的就是基帶信號。計算機內部並行總線上的信號全部都是基帶信號,由於基帶信號中交流分量極其豐富,所以不適合長距離傳輸。

基帶信號2.jpg

什麼是基帶信號?什麼是頻帶信號

基帶信號

信源(信息源,也稱發終端)發出的沒有經過調製(進行頻譜搬移和變換)的原始電信號,其特點是頻率較低,信號頻譜從零頻附近開始,具有低通形式。根據原始電信號的特徵,基帶信號可分為數字基帶信號和模擬基帶信號(相應地,信源也分為數字信源和模擬信源。)其由信源決定。說的通俗一點,基帶信號就是發出的直接表達了要傳輸的信息的信號,比如我們說話的聲波就是基帶信號。

(如果一個信號包含了頻率達到無窮大的交流成份和可能的直流成份,則這個信號就是基帶信號。)

頻帶信號

在通信中,由於基帶信號具有頻率很低的頻譜分量,出於抗干擾和提高傳輸率考慮一般不宜直接傳輸,需要把基帶信號變換成其頻帶適合在信道中傳輸的信號,變換後的信號就是頻帶信號 (如果一個信號只包含了一種頻率的交流成份或者有限幾種頻率的交流成份,我們就稱這種信號叫做頻帶信號)。

其主要用於網絡電視和有線電視的視頻廣播。

基帶信號和頻帶信號的區別是什麼

基帶信號就是沒有調製過的信號;

T017721fc4d7ee26f96.jpg

頻帶信號就是調製過的信號,也就是射頻信號,帶通信號。

頻帶信號就是高頻的信號,便於傳輸。

基帶傳輸

由計算機或終端產生的數字信號,頻譜都是從零開始的,這種未經調製的信號所占用的頻率範圍叫基本頻帶(這個頻帶從直流起可高到數百千赫,甚至若干 兆赫),簡稱基帶(base band)。這種數字信號就稱基帶信號。

舉個簡單的例字拉:在有線信道中,直接用電傳打字機進行通信時傳輸的信號就是基帶信號。而傳送數據時,以原封不動 的形式,把基帶信號送入線路,稱為基帶傳輸。基帶傳輸不需要調製解調器,設備化費小,適合短距離的數據輸,比如一個企業、工廠,就可以採用這種方式將大量 終端連接到主計算機。另外就是傳輸介質,局域網中一般都採用基帶同軸電纜作傳輸介質,不過如果你打算用光纖,我也絕對沒有異議。

頻帶傳輸

上面的傳輸方式適用於一個單位內部的局域網傳輸,但除了市內的線路之外,長途線路是無法傳送近似於0的分量的,也就是說,在計算機的遠程通信中, 是不能直接傳輸原始的電脈衝信號的(也就是基帶信號了)。

因此就需要利用頻帶傳輸,就是用基帶脈衝對載波波形的某些參量進行控制,使這些參量隨基帶脈衝變 化,這就是調製。經過調製的信號稱為已調信號。已調信號通過線路傳輸到接收端,然後經過解調恢復為原始基帶脈衝。這種頻帶傳輸不僅克服了目前許多長途電話 線路不能直接傳輸基帶信號的缺點,而且能實現多路復用的目的,從而提高了通信線路的利用率。不過頻帶傳輸在發送端和接收端都要設置調製解調器。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