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督教辨惑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督教辨惑學(英語:Christian apologetics,這個詞來源於希臘語詞彙ἀπολογία,意為「以言語辯護」),或稱基督教護教學,是基督教神學的一個分支領域,主要是為了展現基督教信仰的理性基礎,針對批評而進行辯護,並揭露其他類型世界觀中可察覺的缺陷。

基督教信仰普遍接受上帝是「三位一體」的教義[1],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為同尊同榮的上帝[2]

簡介

基督教辨惑學具有多種形式。從使徒保羅開始以來的若干世紀裡,相關人物包括俄利根、奧古斯丁等作家以及為現代教會團體做出貢獻的G·K·切斯特頓、C·S·劉易斯等。辨惑家以歷史證據、哲學邏輯論證、科學發現以及其他學科的論證為基礎,站在基督教的立場上進行辨惑。術語「基督教辯論術」(Christian polemics)則被用於表示護教士批判、攻擊其他信仰系統的方式。

在歷史上,多篇《聖經》經文都推動了基督教辨惑學的形成與發展。

另外一篇常被基督教辨惑學引用的經文是《以賽亞書》(《以賽亞書》第1章第18節參)中涉及的上帝之約:「上主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

其他被用於基督教辨惑學基礎的經文還包括《詩篇》第19篇,其開頭是「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篇》第19篇至第1篇參),還有《羅馬書》:「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借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第1章第20節參)

視頻

基督教辨惑學 相關視頻

基督教三大分舵: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有怎樣的愛恨情仇?
《耶路撒冷三千年》: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宗教聖地?

參考文獻

  1. 正確認識基督教教義,搜狐,2020-01-14
  2. 歷史上的耶穌和信仰的基督,搜狐,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