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色,外文名:GEZER,基督教聖經地名。

基督教的基本教義有上帝論、三位一體論、基督論、原罪論、救贖論、因信稱義等。基督教的經典是《聖經》,也稱《新舊約全書》,其中《新約聖經》27卷,與天主教[1]完全相同。《舊約》39卷,比天主教的《舊約》少7卷次經。天主教和基督教的《聖經》採用不同的譯本,譯法差別較大。基督教重要節日有聖誕節、復活節、受難節、聖靈降臨節(亦稱五旬節[2])、感恩節。

簡介

至少從主前1800年開始,基色便已是羅馬時期以前巴勒斯坦一個主要的城市。它位於耶路撒冷往約帕的路上,在示非拉最北面的山脊,距離埃及往米所波大米的公路約十二公里,因而具戰略性的地位。法老杜得模西士三世(Pharaoh Thutmosis III)約於主前1468年攻陷了迦南人堅固的防禦。此後埃及控制了這城。在基色發現的十卷*亞瑪拿書信,顯示這城曾有異心,但最終在十四世紀仍保持向埃及的忠心。在希伯來人攻打迦南時,這城的迦南王荷蘭嘗試幫助拉吉,但卻被打敗了(書十33;十二12);可是以色列人卻沒有奪得基色(書十六10;士一29)。雖然如此,這城市給列入以法蓮的疆土內,並被劃為利未人的城(書廿一21)。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後不久,法老馬尼他(Pharaoh Merenptah)在石碑上刻文,宣稱他已重奪該城。考古資料顯示在主前1200年以後,非利士人大概在埃及人的認可下,控制該城。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大衛會在這地區打起仗來(撒下五25)。當所羅門王與埃及法老的女兒結婚時,法老將這城送給所羅門,因此基色便隸屬以色列;所羅門更重建這城及其防禦設施(王上九15-17)。在該地的考古挖掘(1964-73年)發現了一個典型所羅門時代門閘及防禦設施。在這地區也發現了大量高溫燒過的石頭,顯示了示撒法老(Pharaoh Shishak)約於主前918年攻擊猶大(王上十四25起)的證據。還有其他證據顯示這城日後被其他人──波斯人、西流古人、馬加比人──先後攻占。基色(迦薩拉 [Gazara])這城常捲入馬加比人的起義事件中。兩項有趣的考古發現,是基色*曆法和一個有十根巨型石柱的*邱壇,高處(約於主前1600以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