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里爾·阿法納西耶維奇·梅列茨科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里爾·阿法納西耶維奇·梅列茨科夫
圖片來自大人物網

基里爾·阿法納西耶維奇·梅列茨科夫(Кирилл Афанасьевич Мерецков1897年5月26日---1968年12月30日)蘇聯元帥(1944年10月26日)工人出身的老資格紅軍將領。 二戰中的北極圈霸主,蘇聯紅軍中最擅長築壘地域的攻防的大師。他在指揮上的謹慎周密和對戰局的富有預見性是有口皆碑的。在俄羅斯軍事科學院2002年的評定中,他在偉大的衛國戰爭上榜的20個戰略方向的領導人中排名第10。

基本信息

中文名:基里爾·阿法納西耶維奇·梅列茨科夫

外文名:俄語:Кири́лл Афана́сьевич Мерецко́в

國 籍: 蘇聯

出生日期: 1897年5月26日

逝世日期: 1968年12月30日

畢業院校: 總參謀部軍事學院

職 業: 軍事家

出生地: 納札列沃

早年

基里爾·梅列茨科夫生於俄羅斯帝國梁贊省扎賴斯克縣(現俄羅斯莫斯科州扎賴斯克)納扎列沃村的貧農家庭。十五歲到莫斯科謀生,成了一名鉗工。他喜歡鉗工甚過農活,但常頂撞工頭的打罵,不是被罰款就是被開除,三年內在五個工廠干過活。其間他參加了工人夜校,努力提高了自己的文化水平。1915年他因參加罷工面臨被捕,在老布爾什維克列夫·雅科夫列維奇·卡爾波夫(俄語:Карпов, Лев Яковлевич)[注 1]的安排下,他到弗拉基米爾州蘇多格達的松節油廠工作。工作一段時間後,梅列茨科夫開始希望成為一名化學工程師:1-11。

1917年2月起,蘇多格達縣工人運動逐漸高漲,梅列茨科夫參加了布爾什維克黨。5月他當選為新成立的布爾什維克黨蘇多格達縣委會書記。臨時政府武力鎮壓布爾什維克在彼得格勒組織的示威的七月事件發生後,布爾什維克在蘇多格達當地的處境艱難起來,梅列茨科夫擔任了新成立的赤衛隊參謀長,從此開始了他之後二十餘年的參謀工作。之後的幾個月他主要從事發展赤衛隊、鞏固縣政權、維護土改秩序的工作:11-24。

個人評價

二戰之後,梅列茨科夫先後擔任濱海軍區司令(1945-1947)、莫斯科軍區司令(1947-1949)、白海軍區司令北部軍區司令(1949-1954),並任過高級步兵學校校長。1955—1964年他任蘇聯國防部長助理,主管高等軍事院校。1957年敘利亞危機時,赫魯曉夫把他派往蘇聯和伊朗邊境,一旦土耳其入侵敘利亞,就準備對土耳其進行軍事行動。1964年4月起任蘇聯國防部總監察組總監這一閒職,相當於退休。1968年去世後葬於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紅場墓園。莫斯科、列寧格勒、彼得羅扎沃茨克都有用他的名字命名的街道,提赫溫有以他名字命名的廣場和他的紀念碑。

梅列茨科夫資歷較深,參加過俄國內戰和西班牙內戰,蘇芬戰爭後被斯大林提拔,二戰之前已是當時蘇軍僅有的五名大將之一。斯大林慣於戲稱梅列茨科夫「機靈的雅羅斯拉夫爾人」,梅列茨科夫自己也搞不懂為何斯大林會這麼稱呼自己,莫洛托夫回憶說這是因為斯大林認為雅羅斯拉夫爾這個地方的人都很精明。斯大林看重梅列茨科夫在軍隊訓練、密林地區進攻和突破永久築壘地域的經驗,這也導致了在二戰中他常被派到需要整編軍隊的戰區和在蘇芬邊境這樣的相對次要的戰線作戰。梅列茨科夫也曾表示不滿,但「當自己意見和斯大林不相同時,他就會生氣」,而當他遇到斯大林要求的不切實際,儘快發動戰役的指令,例如倉促進攻芬蘭時,他選擇盡力執行斯大林的指令。1941年有過被內務部審問經歷之後,他更為盡力地執行了柳班戰役和第一次解圍列寧格勒這種倉促的進攻行動。

華西列夫斯基在自己的回憶錄里把他的性格和果斷剛強,承擔全部責任的朱可夫在一起做了對比,稱讚梅列茨科夫的優點是「慎重和預見性」,認為他擅長戰役準備,會和總參謀部協商對策,並一定要弄清楚「上層」的意見,什捷緬科評價他平易近人,事業心強,和各集團軍領導相處融洽。

主要成就

  1. 蘇聯英雄
  2. 勝利勳章
  3. 列寧勳章 (7次)
  4. 紅旗勳章 (4次)
  5. 一級蘇沃洛夫勳章(2次)
  6. 十月革命勳章
  7. 挪威一級聖奧拉夫勳章
  8. 美國統帥級功績勳章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