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墨角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墨角藻,是一種貼附在岸邊岩石上生長的褐藻。它在聚集豐富海洋生物的法國布列塔尼海岸生長,可在退潮時進行采割。它的藻體為黑褐色,成雙叉狀分枝,為扁平的角狀葉。其中具有保濕特性的穀氨酸能夠增加肌膚的柔軟和光滑。布列塔尼地區的婦女習慣將墨角藻和其它海洋植物混合製作成滋潤乳液,用於舒緩日曬後的肌膚。

  • 中文學名: 墨角藻
  • 拉丁學名: Fucus vesiculosus
  • 界: 植物界
  • 門: 褐藻門
  • 目:墨角藻目
  • 特 征: 藻體多年生,扁平或圓柱形

形態特徵

藻體多年生,扁平或圓柱形,二叉狀分枝或在主幹周圍呈輻射狀分枝。藻體黃褐色,軟革質,干後變黑色,一般高6-7cm,個別可達14.5cm,柄亞圓柱形,較短,其上二叉分枝2-8次,上部叉狀分枝角度較狹而不等長,且上部分枝的節間比下部的長;下部二叉分枝較為規則,叉狀分枝角度較寬。繁殖時,雙叉分枝的頂端膨大,形成生殖托,為紡錘形,較普遍分枝粗,有特殊的柄。至秋季,生殖托變為近圓柱形或棍棒狀。成熟的生殖托為長角形;表面有顯着的結節形瘤狀突起,使分枝變得粗壯畸形。

藻體髓部,由縱行的絲狀細胞組成,且有粘液。基部固着器圓錐形盤狀。藻體呈團狀,黑色,表面有白霜。展平後,長6-7cm,有的可長達14cm,主幹甚短,有叉狀分枝,2-8次,有時可見分枝頂端有長角形生殖托,表面有瘤狀突起,使分枝變粗且畸形。固着器錐狀盤形。氣微腥,味咸。[1]

墨角藻目

墨角藻目(Fucales)是褐藻門最高級的1目。藻體多年生,扁平或圓柱形,二叉狀分枝或在主幹周圍呈輻射狀分枝。頂端生長,每個表皮細胞內具有數個盤狀色素體。除了墨角藻外,均無蛋白核,生活史中不具無性繁殖。有或無氣囊。複葉上覆蓋着一層粘液,它可使海草在海潮退卻時不至死掉。生活史中只有孢子體沒有獨立的配子體階段,現有6科36屬350種,都是海產。

生長環境及分布

海產,生長於中潮帶岩石上,在內灣隱蔽處風浪較小的岩石上,藻體分枝生長繁茂。

大部分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海洋,部分分布寒帶。在我國分布於遼寧、山東等沿海。最長可達到300米,很堅硬,有光滑的根須。 [1]

藥理作用

褐藻酸是墨角藻(Fucus vesiculosus)的主要組成成分之一,墨角藻是一種褐藻(海藻)。人們在動物實驗中發現,藻酸鈣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但是對於人類的有效性尚未得到證實。

1、提高免疫力:墨角藻提取物能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促進機體的細胞免疫,其他調節免疫力的食物還有很多,香菇提取物就是其中之一。

2、輔助降血脂:墨角藻提取物中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和食物纖維,能清除附着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調理腸胃,所含的纖維成份還能促進膽汁酸和膽固醇排出體外。

3、防癌:墨角藻提取物所含的海藻酸鈉與具致癌作用的鍶、鎘有很強的結合能力,並將它們排出體外;墨角藻提取物可選擇性殺滅或抑制腸道內能夠產生致癌物的細菌,墨角藻提取物對各種癌細胞有直接抑制作用。

4、防治甲狀腺腫大:墨角藻提取物中含碘和碘化物,有防治缺碘性甲狀腺腫大的作用。

5、輔助降血壓:墨角藻提取物含有的氨酸及鉀鹽、鈣元素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降低血壓。

6、輔助降血糖:墨角藻提取物中含有的墨角藻多糖,是極好的食物纖維,糖尿病患者食用後,能延緩胃排空和食物通過小腸的時間。因此,即在胰島素分泌量減少的情況下,血糖含量也不會上升,從而達到治療糖尿病的目的。

7、減肥:墨角藻提取物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肥胖者的飽腹感,而且墨角藻提取物脂肪含量非常低,熱量小,是肥胖者減肥的理想食物。

8、補鈣:墨角藻提取物中含有豐富的鈣,可防治人體缺鈣。

9、美容、延緩衰老、護髮:墨角藻提取物可以美容。[2] [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