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壓力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壓力鍋

圖片來自winnie-cucina

壓力鍋是利用液體在較高氣壓下沸點會提升這一物理現象,對水施加壓力,使水可以達到較高溫度而不沸騰,以加快燉煮食物的效率。其優點在於省時及節能,缺點在於不正確操作或有瑕疵時,有可能會爆炸造成傷害。亦有人稱使用壓力鍋所烹調出來的食物的味道會遜於傳統小火慢燉。在高海拔地區,利用壓力鍋可避免水沸點降低而不易煮熟食物的問題。

簡介

壓力鍋的工作原理是從容器中排出空氣,並捕獲沸騰液體產生的蒸汽。這用於將內部壓力提高到比環境溫度高一個大氣壓,並在 100–121 °C (212–250 °F) 之間提供更高的烹飪溫度。加上蒸汽的高熱傳遞,它允許在傳統煮沸時間的一半到四分之一之間進行烹飪。是忙碌現代的料理好幫手,按幾個按鈕,就能端出美味佳餚,大幅縮短烹調時間,不必費時、費力燉煮。

挑選原則

壓力鍋有兩種,一種可放在火爐上使用,另一種則是需插電的版本。適用於火爐的壓力鍋,通常是緊閉鍋蓋後,以中大火加熱,使鍋內壓力快速升高,電子壓力鍋會自動調整鍋內壓力。只要在煮好後依說明書指示方式,釋放鍋中的壓力再開啟鍋蓋即可。挑選有信譽的大廠牌,盡量選擇有安全機制的壓力鍋。用壓力鍋料理時,千萬不能中途把蓋打開。為了避免鍋內高壓時開啟鍋蓋,容易發生危險,不少廠牌會設計安全機制,在料理過程中無法打開鍋蓋,若是對壓力鍋不放心,最好挑選有安全機制設計的鍋具。

發明

根據Towerhousewares說明,壓力鍋由法國物理學家丹尼斯·帕潘Denis Papin在1679年發明了高壓蒸鍋(Steam Digester),鍋具的氣密性良好,可以通過增大氣壓來提高水的沸點,達到縮短烹飪時間的目的,這是壓力鍋最早期的雛型。1938年,Alfred Vischler在紐約展示了他發明的「密封性快鍋」(Flex-Seal Speed Cooker),成為史上第一個「家用壓力鍋」。

舊式壓力鍋操作

第一代也稱為「舊式」壓力鍋,這些壓力鍋使用重量修改或「抖動」閥操作,該閥在操作過程中釋放壓力。有些人認為它們響亮,因為當釋放過多的蒸汽時閥門會發出嘎嘎聲。較舊的壓力鍋通常只提供一種壓力水平,但從 1960 年代開始,一些壓力鍋允許操作員改變閥門的重量,從而改變壓力。多數壓力鍋都是第一代高壓鍋的變體,增加了新的安全功能,例如防止高壓鍋在完全減壓之前打開的機制。

工作原理

壓力鍋又名快鍋、高壓鍋、壓力煲等,利用液體在較高氣壓下沸點會提升這一物理現象,對水施加壓力,使水可以達到較高溫度而不沸騰,以加快燉煮食物的效率。在高海拔地區,利用壓力鍋可避免水沸點降低而不易煮熟食物的問題。據《紐約時報》雜誌報導,1950 年,37% 的美國家庭至少擁有一個壓力鍋。到 2011 年,這一比例下降到只有 20%。部分下降歸因於對爆炸的恐懼,儘管這在現代壓力鍋中極為罕見,以及來自其他快速烹飪設備(如微波爐)的競爭。然而,第三代壓力鍋具有更多的安全功能和數字溫度控制,在烹飪過程中不排放蒸汽,更安靜,更高效,這些便利讓壓力烹飪再次流行起來。

特性優點

藉由高溫高壓烹調 縮短烹煮時間

壓力鍋是藉由水在壓力愈大、沸點愈高的物理原理,在高壓、高溫下烹煮食物。當鍋中的湯汁沸騰後,蒸氣無法離開鍋子,鍋內壓力會上升,讓湯汁溫度比一般沸騰的水還要高。在這種高溫之下,食材只需平時的三分之一時間即可煮透,因此特別適合要花長時間烹煮的料理。幾乎任何可以在蒸汽或基液體中烹飪的食物都可以在壓力鍋中烹飪。現代壓力鍋具有許多安全功能,可防止壓力鍋承受過大壓力。烹調後,蒸汽壓力降低到環境大氣壓,從而可以打開容器。安全可防止在所有現代設備的壓力下打開。

使用用法

不同品牌生產的壓力鍋,細部構造會有細微差異,但基本的使用方法相差不遠。

  1. 放入食材,加水:食材放入壓力鍋,量不能太多,通常不要高於鍋子2/3高度,如果是烹煮後會膨脹的食材,則要避免超過鍋子1/2高度,再加入指定用量的。壓力鍋絕對不能空燒,一定要加水(高湯、酒品等液體食材)使用,因為壓力鍋的原理是「將含水的密閉壓力鍋加熱,讓水變成蒸氣,導致鍋內壓力升高,使水的沸點上升」。除非使用「電子壓力鍋」,才能不加水,只放入「含有大量水分的食材」烹調。
  2. 將壓力閥鎖好:確認洩壓柱(蒸氣出口)沒有堵塞,接著將鍋蓋鎖好,上、下鍋柄完全重合。
  3. 上爐→火轉小:將壓力鍋放上瓦斯爐,通常火力介於小火~中小火之間,以火焰不會超過鍋底冒出來為準,開始加壓。過程中,壓力指示器(通常在鍋子手把上)會上升表示產生壓力,接著排出蒸氣、發出聲響,可以將火轉小。
  4. 關火,等待洩壓:到達最大壓力時,蒸氣會讓洩壓柱搖晃,晃動幅度明顯時,即可關,鍋內的餘熱會繼續調理。靜置等待壓力指示器下降(或見標示線),且完全沒有響,表示鍋內洩壓完畢,等5~10分鐘後再打開鍋蓋最安全。

注意事項

  • 開鍋保養:第一次使用的新鍋,密封圈彈性較高,可以在鍋身的上、下面抹少量食物油,幫助初次開合,接著再倒入醋水煮滾,去除鍋內油脂。另外,每次使用前都要檢查洩壓柱能否正常排氣、密封圈有無破損,才不會造成危險。
  • 購買須知:壓力鍋分為「外蓋式」與「內蓋式」,台灣大多是「內蓋式」,相較之下不好開闔,不過「外蓋式」多為進口,價格較高。除了檢查組件完整無破損,也可以觀察有無「合格標籤」。合格的壓力鍋,標籤會載明「材質、公升數、耐受壓力」,推薦選購6~8公升的不鏽鋼壓力鍋,避免大容量的「營業用壓力鍋」,不適合小家庭,也比較容易有安全問題。

使用不當

電子壓力鍋因使用不當燙傷的事件層出不窮,必須在鍋內壓力完全釋放後才可以打開鍋蓋,是非常重要的步驟,」曾出過壓力鍋料理書的水晶廚房創辦人水晶老師指出,許多人在使用壓力鍋燙傷,主要是因為在還沒完全洩壓,就急著將鍋蓋打開,鍋內的蒸氣、液體可能因此噴出,造成燙傷。2020年根據美國消費品安全委員會(CPSC)的說法,被召回的Crock-Pot6夸脫Express Crock多功能鍋,會在蓋子沒有完全鎖定時增加壓力,在使用產品時,蓋子可能會突然脫落,讓使用者被噴出的液體燙傷。至今已造成至少99人一級到三級不等的燒燙傷,已由廠商自主回收。[1]

安全使用關鍵

壓力鍋使用時,需留意3個關鍵[2]

  1. 一定要蓋好蓋子,確認蓋子有密封:若是蓋子沒有蓋好,鍋內水分流失,會讓食物燒焦,過去也曾有過疑似使用不當,液體溢出導致食物、鍋子被燒得焦黑的狀況。使用時,壓力鍋內至少要放入200毫升的水。
  2. 上壓後千萬不要開蓋:在烹調中不能打開蓋子,容易發生危險。
  3. 務必完全洩壓再開蓋:若是有安全機制設計的壓力鍋,會發出提醒聲響,此時才可開蓋,若是仍會擔心沒有完全洩壓,無論有無安全機制設計,可再多等3分鐘再開蓋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