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士會(東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士會(東漢)
圖片來自36O

士會(東漢) 秦嘉,字士會,男,隴西(治今甘肅臨洮)人。東漢 詩人。桓帝時,為郡吏,歲終為郡上計簿使赴洛陽,被任為黃門郎。後病死於津鄉亭。秦嘉赴洛陽時,妻子徐淑因病還家,未能面別。秦嘉客死他鄉後,徐淑兄逼她改嫁。她「毀形不嫁,哀慟傷生」(《史通·人物》),守寡終生。秦嘉、徐淑今存的詩文並收輯於嚴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逯欽立《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

簡介

  秦嘉、徐淑的生卒年月,歷來文獻皆曰:「不詳」。據陸侃如先生考證,秦嘉生年當在公元130年左右,卒年在公元170年左右。他的《贈婦詩》三首,據其詩文所表現的青春氣質來看,應作於30歲左右。李炳海先生考證:秦嘉的生年當在上限公元121年,下限132年之間,寫詩的年齡在30歲左右。[7]223這些論斷應當是符合秦嘉的實際情況的。由此,可以推斷秦嘉出生在130年,到寫《贈婦詩》(162年前後)時,正好在30歲左右。據袁行霈主編的《中國文學史》認為秦嘉入洛陽具體時間大體可以推斷出來。《後漢書·楊震列傳》:「時郡國計吏多留拜為郎,秉上言三署見郎七百餘人,帑藏空虛,浮食者眾。而不良守相,欲因國為池,澆濯釁穢。亦絕橫拜,以塞覬覦之端。自此終桓帝世,計吏無復留拜者。」[2]1772楊秉上書在延熹五年(162)冬季他代劉矩為太尉之後,由此可知,秦嘉入洛除黃門郎當在延熹五年(162)之前,延熹二年(159年)桓帝誅梁冀之後。秦嘉正值而立之年,意氣風發,才華橫溢,策名王府,名動一時,帶着「慨然有澄清天下」的理想,進京除任為黃門郎。

  秦嘉出生漢陽郡平襄縣。關於秦嘉、徐淑的出生地,許多資料泛稱隴西,並無詳細研考。徐陵《玉台新詠》(卷一)《秦嘉贈婦詩(三首)》序:「秦嘉,字士會,隴西人,為郡上掾,其妻徐淑,寢疾還家,不獲面別,贈詩云爾。」虞世南《北堂書鈔》卷一百三十六載:「(秦)嘉,字士會,隴西人也,(漢)桓帝時任郡上計掾,入洛,除黃門郎,病卒於津鄉亭。」《通渭縣誌》多採用其說。然而,文獻多有矛盾或不翔實之處,對秦嘉的出生年月、「死因」等多存疑問。古人所謂「隴西」即廣義的地理概念,秦嘉的實際籍貫應當是漢陽郡平襄縣,即今甘肅省通渭縣。《輿地誌·沿革表·鞏昌府通渭縣》下註:「平襄縣,元鼎三年兼置天水郡治焉;後漢屬漢陽郡;三國、晉均為平襄縣;南北朝省;隋、唐均為隴西縣地;五代無置;宋熙寧初築通渭堡,元豐中升為縣,屬鞏州,崇寧五年廢;元、明、清均為通渭縣。」《後漢書·郡國志五》:「漢陽郡,武帝置,為天水,永平十七年更名。」

歷史

東漢王朝在統治上沿用了許多西漢的方針與政策,而且在一些方面做了調整與改革,使之更加適於當時的社會狀況。在東漢前期,政權進一步加強與地方勢力的融和,使國家趨於穩定,在經濟、文化、科學技術等方面都超過了西漢的水平。公元105年,蔡倫在前人的基礎上改造了紙張的製造技術,使文字記錄方式脫離了使用竹簡的時代,同時造紙術也作為我們熟悉的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而流傳至今。東漢對後世的另外一項貢獻是制陶業的發展,它使中國徹底脫離了青銅時代的材料束縛,把一些以前為豪門貴族專有的用品帶入了尋常百姓家。東漢時期的文學,較之前代,又有很大發展。東漢的文學作品,主要有辭賦和五言詩兩種。其中在辭賦方面,東漢時作者很多,但大抵都是模仿之作。流傳較廣的有班固的《兩都賦》、張衡的《二京賦》等。東漢人王逸選編屈原、宋玉及部分漢人的辭賦,進行注釋,稱《楚辭章句》,使楚辭的音義句讀,得以流傳於後世。五言詩是漢代新興的文學體裁,西漢時只在民間流行,東漢時,一些文人開始作五言詩。古詩十九首是五言詩創作中的傑作,對以後的詩歌發展有巨大影響。五言詩比四言詩雖只多一個字,但在音律上卻多一個音符,在句法上多一個詞位,因而能表達更豐富的內容。秦嘉,作為東漢 詩人,其詩文語言樸素自然,感情真摯動人。

  在自然科學方面,以張衡為代表的東漢學術界,有着很高的成就;張衡則以高超的工藝製造了「渾天儀」、「地動儀」等科學儀器,製造這些儀器的原理至盡仍被廣泛使用。另外,東漢末年的名醫華佗是有記載以來第一位利用麻醉技術對病人進行手術治療的外科醫生,他創造的「五禽戲」是我國第一套體操性質的健身活動。

藝術成就

  秦嘉的《贈婦詩》三首,是東漢文人五言抒情詩成熟的標誌。秦嘉、徐淑夫婦經歷過纏綿悱惻的生離死別,他們的詩文贈答也成為文學史上流轉的佳話。秦嘉的《贈婦詩》在時間上具有連續性。第一首寫秦嘉即將赴京之際遣車迎婦,徐淑因病不能返回面別,使秦嘉伏枕輾轉,徹夜難眠。第二首寫秦嘉想要前往徐淑處面敘款曲,終因交通不便等原因未能成行。第三首寫啟程赴京時以禮物贈遺徐淑,遙寄款誠。秦嘉在抒發難以排遣的離愁別緒時,把夫婦情愛放到彼此的人生經歷中加以審視,點出少與多、早與晚這兩對矛盾:「人生譬朝露,居世多屯蹇。憂艱常早至,歡會常苦晚。」「傷我與爾身,少小罹煢獨。既得結大義,歡樂苦不足。」秦嘉拋別病妻遠赴京城,使他們遲到和本來就深感不足的歡樂被生生剝奪,變得歡樂愈少,憂愁更多;艱難再次提前降臨,歡會的日子不知推遲到何時。三首詩都有對車駕的描寫,用來襯托詩人百感交集的複雜心情。「遣車迎子還,空往復空返」,傳達的是失望之情;「良馬不回鞍,輕車不轉轂」,表現的是臨路悵惘、徘徊不定;「肅肅僕夫征,鏘鏘揚和鈴」,暗示車鈴催促啟程,流露出無可奈何之情。 秦嘉的《贈婦詩》是一組藝術成就較高的抒情詩,是漢代文人五言抒情詩的成熟之作。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