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複合材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複合材料:是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物理化學性質不同的物質組合而成的一種多相固體材料。

複合材料的組分材料雖然保待其相對獨立性。但複合材料的性能卻不是組分材料性能的簡單加和,而是有着重要的改進.在複合材料中,通常有一相為連續相,稱為基體。

另一相為分散相,稱為增強相(增強體)。分散相是以獨立的形態分布在整個連續相中的。兩相之間存在着相界面。分欣相可以是增強纖維,也可以是順村狀成彌散的坡料。

基本概念

複合材料可以是一個連續物理相與一個連續分散相的複合。也可以是兩個或者多個連續相與一個或多個分散相在連續相中的複合,複合後的產物為固體時才稱為複合材料。

若複合產物為液體或氣體時,就不能稱為複合材料。複合材料既可以保持原材料的某些特點,又能發揮組合後的新特徵.它可以根據需要進行設計。從而最合理地達到使用所要求的性能。[1]

複合材料的分類

隨着材料品種不斷增加,人們為了更好地研究和使用材料,需要對材料進行分類.材料的分類方法較多。

按材料的化學性質分類

有金屬材料、非金屬材料之分

按物理性質分類

有絕緣材料、磁性材料、透光材料、半導體材料、導電材料等。

按用途分類

有航空材料、電工材料、建築材料、包裝材料等。

按基體材料類型分類

聚合物基複合材料以有機聚合物(主要為熱固性樹脂熱塑性樹脂橡膠)為基體制 成的複合材料。

金屬從複合材料以金屬為基體製成的複合材料,如鋁基複合材料、鐵基複合材料等。

無機非金屬基複合材料以陶瓷材料(也包括玻璃和水泥)為基體製成的複合材料。

按增強材料種類分類

玻璃纖維複合材料。

碳纖維複合材料。

有機纖維(芳香族聚酰胺纖維、芳香族聚酯纖維、高強度聚烯烴纖維等)複合材料。

金屬纖維(如鎢絲、不鏽鋼絲等)複合材料。

陶瓷纖維(如氧化鋁纖維碳化硅纖維翩纖維等)複合材料。

此外,如果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纖維增強同一基體製成的複合材料稱為「混雜複合材料」。

混雜複合材料可以看對免戈趁兩種或多種單一纖維複合材料的相互複合,即複合材料的「複合材料」。

按增強材料形態分類

連續纖維複合材料作為分散相的纖維,每根纖維的兩個端點都位於複合材料的邊界處。

短纖維複合材料短纖維無規則地分散在基體材料中製成的複合材料。

粒狀填料複合材料微小顆粒狀增強材料分散在基體中製成的複合材料。

編織複合材料以平面二維立體三維纖維編織物為增強材料與基體複合而成的複合 材料。

按用途分類

複合材料按用途可分為結構複合材料和功能複合材料。目前結構複合材料占絕大多數.

而功能複合材料有廣闊的發展前途. 21世紀將會出現結構複合材料與功能複合材料並重的 局面,而且功能複合材料更具有與其他功能材料競爭的優勢。

結構複合材料主要用做承力和次承力結構,要求它質量輕、強度和剛度高.且能耐受一定溢度, 在某種情況下還要求有膨脹係數小、絕熱性能好或耐介質腐蝕等其他性能。

功能複合材料指具有除力學性能以外其他物理性能的複合材料,即具有各種電學性能、磁學性能、光學性能、聲學性能、摩擦性能、阻尼性能以及化學分離性能等的複合材料。 [2]

視頻

神奇的複合材料

化工世界未來:複合材料

參考資料

  1. 複合材料概述_圖文,百度文庫,2018-11-1
  2. 複合材料的定義和分類_圖文,百度文庫,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