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交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交家

外交(英語: diplomat ),通常是指一個國家為了實現其對外政策,通過互相在對方首都設立使館,派遣或者接受特別使團,領導人訪問,參加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參加政府性國際會議,用談判、通訊和締結條約等方法,處理其國際關係的活動。該活動的執行者就是外交家。

外交家是指一個具備勸說天才的人,他能說服你心甘情願地下地獄,並能使你躍躍欲試,巴不得立刻上路。

目錄

著名外交人物

故事

著名外交人物

晏嬰,(公元前578年-公元前500年),字仲,名嬰,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夷維(今山東高密)人。春秋後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歷任齊靈公、莊公和景公的卿相。以有政治遠見和外交才能,作風樸素聞名諸侯。他愛國憂民,敢於直諫,在諸侯和百姓中享有極高的聲譽。他博聞強識,善於辭令,主張以禮治國,曾力諫齊景公輕賦省刑,漢代劉向《晏子春秋》(《晏子春秋》是後人搜集晏嬰的言行編輯而成)敘錄,曾把晏子和春秋初年的著名政治家管仲相提並論。

張騫,西漢漢中成固(今陝西城固)人,著名的旅行家和外交家,他曾先後兩次出使西域: 1.第一次出使:公元前139年,張騫奉漢武帝之命,出使大月氏,請求大月氏與漢朝夾擊匈奴,但並不成功。至公元前126年返國。

2.第二次出使:公元前119年,他奉命出使烏孫,歷時數年才回到長安.

3.張騫兩次出使西域時,他與他的副使先後到過大宛、康居、大夏、安息等國,發展了漢朝與中亞各國的友好關係。同時,也因此令不少西域物產相繼傳入中國,中國絲綢等商品也大量被運往西域,從而促進了東西方的經濟和文化交流。

蘇秦以一己之力促成山東六國合縱,使強秦不敢出函谷關十五年,又配六國相印,叱咤風雲。 後世敬仰其成就,以「蘇秦背劍「來命名武術定式,十分形象,通俗易懂,更取其縱橫捭闔之意。 蘇秦相傳為鬼谷子的徒弟。戰國時期著名的縱橫家,提倡合縱(聯合其他國家對付秦國)。

蘇秦從鬼谷子學成之後,出遊數載,一無所成,搞得「妻不下紝,嫂不為炊,父母不與言。」蘇秦感嘆說:「妻不以我為夫,嫂不以我為叔,父母不以我為子,是皆秦之罪也!」乃閉室不出,出其書遍觀之。蘇秦苦讀太公《陰符》之時,每逢睏乏欲睡,便用錐自刺其股。這是成語「懸樑刺股」中之「刺股」的由來。寫成兩部書,一部為《揣》,一部為《摩》,戰國策中有所記載。蘇秦最為輝煌的時候是勸說六國國君聯合,堪稱辭令之精彩者。

李肇星(1940年10月-),山東青島人,前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於2007年4月離職。現任中國外交學會名譽會長,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名譽院長,北京大學教授,上海交通大學名譽教授。196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西語系後,於中國外交學會就職。其後於北京外國語學院進修,1968年因文化大革命下放到山西、江西等地。1970年復職擔當駐肯尼亞大使館職員7年。其後,1993年任中國駐聯合國代表,1995年任外交部副部長,1996年任中國駐美國大使。2001年再任外交部副部長,2003年,接替唐家璇任外交部長。繼任:楊潔篪。

羅伯特

羅伯特·安東尼·艾登(Robert Anthony Eden, 1897—1977),英國政治家、外交家。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曾任英國國防委員會委員、陸軍大臣、外交大臣和副首相等職。

魯肅(172—217),字子敬,臨淮東城(今安徽定]東南)人,三國時期東吳著名、政治家和外交家。他不但治軍有方,名聞遐邇,而且慮深思遠,見解超人。《三國演義》將其塑造成一個忠厚老實之人,忽略了他的才能,這是錯的。

克貝斯蒂安

克貝斯蒂安·路易斯·蘭格,挪威歷史學家,外交家,曾任挪威議會諾貝爾委員會第一任書記。他擔任國際議會聯盟秘書長長達二十四年(一九O九年一一九二三年)。在此期間,他長期居住在日內瓦,從事着大量的繁忙的國際性工作,為和平事業作出了較大的貢獻。為此,他與瑞典政治家布蘭廷共同獲得一九二一年度諾貝爾和平獎金。

周恩來(1898—1976),字翔宇,曾用名伍豪等,江蘇淮安人。偉大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中國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創建人和領導人。他是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在國際上也享有很高威望。周恩來同志的卓著功勳、崇高品德、光輝人格,深深銘記在全國各族人民心中。周恩來對外國記者的問題總是能完美的回答。

顧維鈞(1888年1月29日—1985年11月14日),漢族,字少川。英文名「Vi Kyuin "Wellington" Koo」。他是中國近現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之一,北洋政府和國民黨政府時期外交界的領袖人物,中華民國高級外交官員。被譽為「民國第一外交家」。1919年代表中國政府參加巴黎和會。

厲麟似(1896—1970),原名厲家祥,字麟似,浙江杭州人,民國著名外交家。南京國民政府時期中德外交關係與中國國聯外交的主要推進者之一,國際聯盟(聯合國前身)中國分會聯合創始人,為推動中德關係及中國與聯合國的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

吳建民(1939年3月30日—2016年6月18日),江蘇南京人。曾任外交部發言人、駐外大使、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外交學院院長等職。在西方有着廣泛的影響力。

故事

晏子使楚

晏子名嬰(?一前500年),宇平仲,山東高密人,春秋後期齊國的國相,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

一次,晏子出使到楚國去,楚國國王知道晏子的個子很矮,就想捉弄他。楚王命人在城牆的大門旁邊又開了個小門,請晏子從小門進去。

晏子知道楚王要戲弄他,嚴詞加以拒絕。他說,「到了狗國,才走狗洞,我現在是出使楚國,不應該走狗門。」

招待晏子的官員聽他這麼一說,只好請晏子從大門進去。晏子進去以後,就拜見楚王。楚王故意問:「是因為齊國再沒有別人,才派你來的嗎?」

晏子回答說:「齊國的人多極了,僅都城就有上百條街道,人們把衣袖舉起來,就可以遮住太陽;人們甩掉汗水就象下雨一樣。大街上人們肩靠肩,很擁擠,怎麼說齊國沒人呢?」

楚王接着問:「既然如此,那麼為什麼派你出訪呢?」

晏子不慌不忙地回答:「我們齊國派使節出訪很有講究,對那些精明能幹的的人,就派遣他們出使那些道德高尚的國家;對那些愚蠢無能的使臣,就派他們出使那些不成器的國家。我是使臣中最愚蠢、最無能的人,所以就派我出使楚國來了。」晏子的話使本打算要戲弄他的楚國君臣們面面相覷,半天說不出話來。

合縱連橫

蘇秦,張儀,合縱,連橫

合縱連橫,戰國時期縱橫家所宣揚並推行的外交和軍事政策。蘇秦曾經聯合「天下之士合縱相聚於趙而欲攻秦",他遊說六國諸侯,要六國聯合起來西向抗秦。秦在西方,六國土地南北相連,故稱合縱。與合縱政策針鋒相對的是連橫。張儀曾經遊說六國,讓六國共同事奉秦國。秦在西方,六國在東方,東西相連,故稱連橫。

張儀,蘇秦等人遊說於各個國家,合縱既可以對齊,又可以對秦;連橫既可以聯秦,也可以聯齊,這就是所謂「朝秦暮楚」。後來,因為秦國的勢力不斷強大起來,成為東方六國的共同威脅,於是合縱成為六國合力抵抗強秦,連橫則是六國分別與秦國聯盟,以求苟安。秦國的連橫活動,目的是為了破壞六國間的合縱,以便孤立各國,各個擊破。

公元前313年的一天,秦國的使臣張儀來到楚國,對楚懷王說:「秦王願意和大王結成兄弟之國。大王如果能同齊國斷交,秦國願獻地六百里,兩國永遠和好。」楚懷王聽了非常高興,便一口答應下來,並派使者同張儀一起來到秦國,打算接收土地。可是剛入秦國境內,張儀就假裝從車上摔下來,稱病不出,拒絕會見楚國的使者。楚懷王見秦王遲遲不肯獻地,以為秦王擔心楚與齊的斷交不夠徹底,於是又派人北上大罵齊王。齊王被惹怒了,堅決和楚國絕交,並且與秦國建立了聯盟關係。當楚使再次向張儀索討獻地時,張儀卻說:「哪有六百里地獻給你們,一定是聽錯了,只有六里寬嘛。」楚懷王發覺上了當,決定發兵攻秦,結果受到秦、齊兩國夾攻,楚國大敗而歸。接着,在藍田交戰中,楚國又被秦國打敗,割給秦國兩個城市.從此,楚國就一蹶不振。這就是張儀採用連橫政策,幫助秦王離間敵國聯盟,擴張秦國勢力的典型例子。

藺相如

完璧歸趙:趙國宦官頭目繆賢的家臣,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軍事家.

公元前283年,秦昭襄王派使者帶着國書去見趙惠文王,說秦王情願讓出十五座城來

換趙國收藏的一塊珍貴的「和氏璧」,希望趙王答應。趙王就找來藺相如,要他出使秦國.

藺相如帶着和氏璧到了咸陽。秦昭襄王得意地在別宮裡接見他。藺相如把和氏璧獻上去。

秦昭襄王接過璧,看了看,挺高興。他把壁遞給美人和左右侍臣,讓大伙兒傳着看。大臣們都向秦昭襄王慶賀.藺相如等了半天也不見秦王提換城的事.他知道秦昭襄王不是真心拿城來換璧。可是璧已落到別人手裡,怎麼才能拿回來呢?

他急中生智,上前對秦昭襄王說:「這塊璧雖說挺名貴,可是也有點小毛病,不容易瞧出來,讓我來指給大王看。」

秦昭襄王信以為真,就吩咐侍從把和氏璧遞給藺相如。

藺相如一拿到璧,往後退了幾步,靠着宮殿上的一根大柱子,瞪着眼睛,怒氣沖沖地

說:「大王派使者到趙國來,說是情願用十五座城來換趙國的璧。趙王誠心誠意派我把璧送來。可是,大王並沒有交換的誠意。如今璧在我手裡。大王要是逼我的話,我寧可把我的腦

袋和這塊璧在這柱子上一同砸碎!」

秦昭襄王怕他真的砸壞了璧,連忙向他賠不是,說:「先生別誤會,我哪兒能說了不算呢?」

他就命令大臣拿上地圖來,並且把準備換給趙國的十五座城指給藺相如看。

藺相如想,可別再上他的當,就說:「趙王送璧到秦國來之前,齋戒了五天,還在朝堂上舉行了一個很隆重的儀式。大王如果誠意換璧,也應當齋戒五天,然後再舉行一個接受璧的儀式,我才敢把璧奉上。」

秦昭襄王想,反正你也跑不了,就說:「好,就這麼辦吧。」

他吩咐人把藺相如送到賓館去歇息

藺相如回到賓館,叫一個隨從的人打扮成買賣人的模樣,把璧貼身藏着,偷偷地從小道

跑回趙國去了。[1]

過了五天,秦昭襄王召集大臣們和別國在咸陽的使臣,在朝堂舉行接受和氏璧的儀式,

叫藺相如上朝。藺相如不慌不忙地走上殿去,向秦昭襄王行了禮.秦昭襄王說:「我已經齋戒五天,當下你把璧拿出來吧。」藺相如說:「秦國自秦穆公以來,前後二十幾位君主,沒有一個講信義的。我怕受欺騙,丟了壁,對不起趙王,所以把壁送回趙國去了。請大王治我的罪吧。」

秦昭襄王聽到這裡,大發雷霆。說:「是你欺騙了我,還是我欺騙你?」

藺相如鎮靜地說:「請大王別發怒,讓我把話說完。天下諸侯都知道秦是強國,趙是弱國。天下只有強國欺負弱國,決沒有弱國欺壓強國的道理。大王真要那塊璧的話,請先把那十五座城割讓給趙國,然後打發使者跟我一起到趙國去取壁。趙國得到了十五座城以後,決不敢不把璧交出來。"

秦昭襄王聽藺相如說得振振有辭,不好翻臉,只得說:「一塊璧不過是一塊璧,不應該為這件事傷了兩家的和氣。」

結果,還是讓藺相如回趙國去了。

張騫

開闢絲綢之路:(?~前114),漢中郡城固(今陝西城固縣)人.西漢傑出的外交家,古「絲綢之路」的開闢者.

漢武帝建元元年( 前140)為郎。武帝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建元二年出隴西,經匈奴,被俘。在匈奴10年余,娶妻生子,但始終秉持漢節。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騫改從南道,依傍南山,企圖避免被匈奴發現,但仍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內亂,張騫乘機逃回漢朝,向漢武帝詳細報告了西域情況,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張騫在大夏時,得知由蜀(今四川盆地)西南取道身毒(今印度)可通大夏,因勸武帝開西南夷道,但為昆明夷所阻,未能通。元朔六年,張騫隨衛青征匈奴,有功,封博望侯。元狩二年(前121),與李廣出右北平(今河北東北部)擊匈奴;張騫因遲誤軍期,當斬,用侯爵贖罪,得免為庶人。後張騫復勸武帝聯合烏孫(在今伊犁河流域),武帝乃拜騫為中郎將,率300人,牛羊金帛以萬數,出使烏孫。張騫到烏孫,分遣副使往大宛、康居、月氏、大夏等旁國。烏孫遣使送張騫歸漢,並獻馬報謝。元鼎二年(前115),張騫還。翌年卒 。他所遣副使後相繼引西域諸國使者來漢;烏孫後來終於與漢通婚,共擊破匈奴。漢能通西域,由張騫創立首功。因張騫在西域有威信,後來漢所遣使者多稱博望侯以取信於諸國。張騫對開闢從中國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有卓越貢獻,至今舉世稱道。

張騫不畏艱險,兩次出使西域,溝通了亞洲內陸交通要道,與西歐諸國正式開始了友好往來,促進了東西經濟文化的廣泛交流,開拓了絲綢之路,完全可稱之為中國走向世界的第一人.

歌詞

你是否找到了夢的甘泉

將你的生活改變

你是否遇到了你的永遠

不再碰孤單的邊緣

我盼望你的願望都能實現

而我的天國還在夢裡面

Say goodbye to the sunshine

Say goodnight to the paradise

我只能在夢中美麗的湖邊徘徊

盼望你在日出前到來

Say goodbye to the sunshine

Say goodnight to the paradise

我只能在這黑夜的星空下期待

幻想你微笑的色彩

我已將僅存的愛情點燃

照亮你的黑暗

在你把一切都熄滅之前

淚模糊我的視線

這漆黑的城市絕望的地方

星光就是我對你的信仰

Say goodbye to the sunshine

Say goodnight to the paradise

我只能在夢中美麗的湖邊徘徊

盼望你在日出前到來

Say goodbye to the sunshine

Say goodnight to the paradise

我只能在這黑夜的星空下期待

幻想你微笑的色彩

Say goodbye to the sunshine

Say goodnight to the paradise

我只能在夢中美麗的湖邊徘徊

盼望你在日出前到來

Say goodbye to the sunshine

Say goodnight to the paradise

我只能在這黑夜的星空下期待

幻想你微笑的色彩

班超

出使西域:班超(32—102年),字仲升,扶風平陵(今陝西咸陽東北)人,東漢著名的軍事家和外交家

永平十六年(73年),奉車都尉竇固出兵攻打匈奴,班超隨從北征,竇固很賞識他的軍事才幹,派他和從事郭恂一起出使西域。班超先到鄯善(今新疆羅布泊西南)。鄯善王對班超等人先是噓寒問暖,禮敬備致,後突然改變態度,變得疏懈冷淡了。班超憑着自己的敏感,估計必有原因。他對部下說:「你們不覺得鄯善王對我們態度冷淡了許多嗎?這肯定是因為有匈奴使者來了,他猶豫不決所以才這樣"於是,班超便把接待他們的鄯善侍者找來,出其不意地問他:「匈奴使者來了幾天,現在還好嗎?"侍者出乎意料,倉猝間難以置詞,只好把情況照實說了。班超把侍者關押起來,以防泄露消息。接着,立即召集部下三十六人,飲酒高會。飲到酣處,班超故意設辭激怒大家:「你們與我都在這孤立無援的西域,想要立功以光宗耀祖.現在匈奴使者才到了幾天,鄯善王就對我們如此冷淡,假如鄯善王將我們送給匈奴,我們該怎麼辦?"眾人都說:「現在在這個危險的地方,不管是生是死,我們都跟着司馬(漢朝的一種官職)."班超說:「不入虎穴,不得虎子。現在我們只有趁着夜色用火燒掉匈奴的住處,使他們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那麼他們就必然害怕,我們就可以殺光他們.殺了他們,鄯善王必然害怕,我們便可完成任務."

這天天剛黑,班超率領將士直奔匈奴使者駐地。時天颳大風,班超命令十個人拿着鼓藏在敵人駐地之後,約好一見火起,就猛敲戰鼓,大聲吶喊。並命令其他人拿着刀槍弓弩埋伏在門兩邊。安排已畢,班超順風縱火,一時,三十六人前後鼓譟,聲勢喧天。匈奴人亂作一團,逃遁無門。班超親手搏殺了三個匈奴人,他的部下也殺死了三十多人,其餘的匈奴人都葬身火海。第二天,班超請來了鄯善王,把匈奴使者的首級給他看,鄯善王大驚失色,舉國震恐。班超好言撫慰,曉之以理,鄯善王表示願意歸附漢朝,並且同意把王子送到漢朝作質子。

馮僚

出身低微的漢朝女子馮僚自幼心性聰慧,習武練劍,博覽史書,胸懷大志。自做了解憂公主的侍女更加好學不倦、銳意進取,深得解憂的喜歡,二人以姐妹相稱。馮僚說服解憂遠嫁烏孫王,大展宏圖。二人來到烏孫協助烏孫王治理國家。馮僚以巧計追殺匈奴伏兵時智救烏孫大將,二人一見鍾情,喜結良緣。馮僚冒生死之險身入叛軍虎穴智斬凶頑,瓦解敵軍,凱旋而歸。在屢次平定叛亂、驅逐匈奴的激烈大戰中,馮僚每每出謀劃策,親臨沙場,以超人的膽識和過人的智謀,不僅消除了握有權柄的漢朝和烏孫以及西域諸國的內奸,而且以驚人的韜略全殲了來犯的匈奴大軍,為保衛烏孫和西域各國的和平與安定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馮僚不僅是歷史上代表漢朝出使西域的第一位女外交家,而且也是卓越的文武雙全的女軍事家

視頻

參考資料

  1. 外交家,騰訊, 2017-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