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地人到青島必看10棟德式建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天主教堂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天主教堂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人人都說來青島一定要看青島的德式建築,

  此言不假,那些風情旖旎的德式建築,

  着實賞心悅目,

  漂亮的紅瓦,粗獷的外牆,精緻的雕花,

  絢麗的玻璃,都無聲地打動着人們的心靈。

  然而更打動人心的,

  是這些建築背後的風雲變幻和歷史興衰,

  他們賦予建築以靈魂,

  讓這些冰冷的磚瓦鮮活起來。

聖言會會館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德國水軍俱樂部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青島的德國建築主要位於青島美麗的老城區,那些滿載歷史記憶的德國建築背後的故事,你知道麼?[1]

  天主教堂

  青島天主教堂本名聖彌厄爾教堂,由德國設計師畢婁哈依據哥德式和羅馬式建築風格而設計。擬建教堂應高百米,適逢二戰爆發,希特勒嚴禁德國本土資金外流,該教堂不得不修改圖紙,即建成現在規模。教堂始建於1932年,於1934年竣工。塔身高56米,是建國前山東省最高的建築。天主教堂是中國唯一的祝聖教堂。

  教堂裝飾系採用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形式。堂內大廳高18米,寬敞明亮,頂棚懸有七個大吊燈,後方設有祭台,配之穹頂的聖像壁畫,堪稱莊嚴美觀。可容納教徒千人,是青島地區最大的哥特式建築。

  文革時,教堂受到嚴重破壞,1981年4月恢復使用,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5月25日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整修一新的天主教堂作為青島最重要的宗教場所,不僅恢復了宗教活動,而且作為一座優秀的建築文物對外開放。

  聖言會會館

  1897年德占青島之初,天主教聖言會就派傳教士來青島,總督府在今天的德縣路、曲阜路之間撥給了3萬平方米土地給天主教聖言會,從1899年-1902年,在這裡建成了老天主教堂、聖言會會館和聖心修道院。天主教神甫白明德設計了這座建築,該建築為中西合璧式樣,吸納了很多中國建築風格,採用黑磚、紅瓦,部分牆為清水牆,會館部分帶有尖頂塔樓,小教堂可容納300人。

侯爵飯店舊址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醫藥商店舊址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1934年聖彌愛爾大教堂建成後,原來的教堂作為明德學校的禮堂,解放後,聖言會會館曾作為是宗教局、金魯公寓,現在作為公安局市南交警大隊、德縣路小學的辦公樓。


  水師飯店舊址

  水師飯店舊址,又名德國海軍俱樂部,位於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湖北路17號,中山路與湖北路交口處的東北角(原斐迭里街與依列女街口),設計於1899年,1901年5月開始建造,次年完成,是青島早期德國建築的代表作之一。

  建築屬德國新文藝復興式風格,這一風格主要表現在高聳的塔樓、橫跨正門的前裡面山牆及木質外廊等方面。


  侯爵飯店舊址

  西鄰浙江路,建於1910年-1911年。該建築造型具有含蓄與沉穩的城堡格調,突出了自然和鄉土化的特點。侯爵庭院飯店開業於1911年7月,建築的設計者是當時著名的私人建築師保爾·弗里德里希·里希特。

膠奧總督府舊址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基督教堂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至少是在19世紀20年代初,該建築已經被改作公務用房,1922年中國政府收回青島主權,該建築改為膠澳警察廳第一區警察署辦公地。日本占領時期曾作為憲兵隊駐地,抗戰勝利後,仍作為警察分局駐地。現為青島市公安局市南區分局使用。


  醫藥商店舊址

  醫藥商店舊址,作為青島德國建築群23座建築之一,2006年在公布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時,歸入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青島德國建築」。此處現為紅房子餐廳。


  膠奧總督府舊址

  德國膠澳總督府舊址位於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觀海山南麓的沂水路11號。1897年德國侵占青島後,於1903年始建其總督府,1906年竣工,建築面積7132.3平方米,耗資85萬馬克。該樓是一座磚石、鋼、木混合結構的建築,採用十九世紀歐洲公共建築的對稱平面、四角和中間略為突出、中軸線非常明顯的特點。

  大樓建於1905~1907年,原為德國侵占青島時期的總督寓所,故名「總督樓」,又因該樓大都用花崗岩砌成,俗稱「石頭樓」。1914年11月,日本取代德國第一次侵占青島後,為日本青島守備軍司令部所在地;1922年12月中國收回青島,闢為商埠,設立膠澳商埠督辦公署,直屬北洋政府,為膠澳商埠督辦公署辦公樓;1925年7月為膠澳商埠局辦公地。1929年4月南京國民政府接管膠澳商埠,同年7月設青島特別市,為青島接收專員公署和青島特別市政府所在地。

  1938年1月,日本第二次侵占青島後,為日偽最高統治機關所在地;1945年9月國民黨政府接收青島後,為青島市政府所在地。青島解放後,先後為青島市人民政府、青島市人民委員會辦公地;1994年青島市人民政府遷新址後,為青島市人大常委會和青島市政協辦公地。

迎賓館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黑式飯店舊址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基督教堂

  基督教堂是青島著名的宗教建築,山東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青島市市南區江蘇路15號內小山丘上,東鄰美麗的信號山公園。教堂由德國膠澳總督府出資,於1908年4月19日奠基,1910年10月23日落成。當時作為在青的德國信徒禮拜的會堂,故又稱「德國禮拜堂」,又因教堂頂部有高39米的報時鐘樓,俗稱「鐘錶樓」。

  它是一個典型的德國古堡式建築,占地1000平方米,由鐘樓和禮堂兩部分組成。鐘樓高39.10米,登樓可觀賞島城的海天秀色。

  迎賓館(龍山路26號)

  德國總督官邸舊址(青島迎賓館)位於信號山半山腰上,地理位置優越,環境幽雅,依山面海,雄偉壯觀,它是一座歐式風格建築精華的薈萃,是當時膠澳戰區提督的官邸,最初稱為「提督樓」。作為德國建築藝術在中國的最高代表,這幢氣勢雄偉的建築是德國威廉時代典型建築格調與青年風格派手法相結合的範例,創造性地包容了多種建築藝術語言和東西方的文化理念。

  它記載着歷史,同時又超越了自身的歷史,成為青島歷史文化名城的顯赫載體和二十世紀人類建築藝術的經典象徵。這種建築現在在歐洲本土也極為罕見。

德式建築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花石樓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黑式飯店舊址

  該建築始建於1924年,距今也有近百年的歷史了,是法國式建築,據說最初為一家法國的洋行,建築面積770平方米,高兩層,局部三層,對稱布局,主立面呈現出"山"字形。入口處突出,高台之上為石柱頂立的門廊,再往上是而樓三面有窗的觀景房間,房間頂部為三樓陽台,三樓的山牆上和主立面的東西兩端共有五座小小的尖塔,將這座洋房襯托得玲瓏可愛。前有庭院與街道相隔,鬧中取靜。

  1932年,黑氏飯店因經營不善倒閉,被一位早年肄業於青島當地的德華高等學堂的西醫姜如心購得,開辦了以其名字命名的如心醫院,專理內科,在青島有一定的影響和知名度。後來這座建築的內里和外觀都有些許改動,但仍保持舊有的基本面貌,現在為青島市南區幼兒園。


  花石樓

  八大關景點南端有一處伸入海中的岬角,花石樓就坐落於此處。花石樓背靠八大關,面臨第二海水浴場,風景獨特,環境優美。建於1930年,外牆由花崗岩石砌築,塔樓頂部為雉堞式女兒牆。

  還有很多有故事、充滿異域風情的建築,靜靜的坐落在青島的各個角落,為我們講述時光的故事:

  在青島,與其說是欣賞青島舊時光的老建築,不如說是邂逅建築在舊時光的老青島。在老城區隨意的行走,洋溢着異域風情的建築俯拾即是,你大可不必手持地圖按圖索驥,因為它們是如此的與眾不同。

  趁着陽光正好,趁着秋景絕美,

  有空的時候,我們帶着這些故事去走走,

  好好欣賞這獨絕新奇,

  又融入我們生活的德式建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