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外科正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外科正宗》,外科著作。陳實功撰於萬曆四十五年(1617)。現有多種刊本。1973年人民衛生出版社以明刻本為藍本,並與清刊本合校出版校勘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4卷,約21萬字,比較系統地論述了外科疾病的原委、診斷、治則、治法及百餘種病症的治驗。每論一症均詳述了理論及其沿革,提出看法、治法,並附錄臨證醫案,故後世對本書有「列症詳、論治精」的好評,成為業外科者必讀之作。本書與其他外科著作不同點在於特別重視外治法,認為外用藥、刀針、手術等是治療外科病不可缺少的措施,對此均進行了精心研究並取得較好成就。首創切除鼻息肉的手術方法和手術器械,這種切除息肉的原理至今尚為臨床所應用; 對因周圍血管病所致的趾 (指) 壞疽,首先提出了以關節面進行離斷的手術原則; 其對良性腫物的切除,正確的認識到連同包膜一同完整切除的臨床意義;對深部膿腫的處理,主張擴大切口以達到充分排膿引流的目的; 對慢性久治不愈的瘡瘍,主張剪除部分非正常組織,以擴大引流等等,無疑都是非常正確的觀點。與此同時,對如何加強辨證論治在外科臨床上的應用,則始終予以重視,主張結合臨症實際正確運用清熱、通利、托補之劑; 並且把脾胃學說較好地與外科臨床結合起來,從而提倡 「瘡瘍全賴脾土」、「飲食何須戒口」之說,這一學術主張對加快外科病的康復,具有積極意義。本書在外症的治療上較多地使用外科丹藥,往往給病人造成痛苦,似嫌不足,對此清代醫家徐大椿曾有過尖銳的批評意見,但他依然十分肯定地認為,《外科正宗》是外科文獻中的佳作。本書內容翔實,條理清晰,方法實用、有效,對清代外科學術的發展影響深遠。

作者簡介

陳實功(約1555—1636),字若虛,明代南通(今屬江蘇)人,少習醫,曾受名師指教,授以刀圭之法。在「治外較難於治內」及「外症必根於內」的思想指導下,從事外科專業,歷40年的臨床實踐,通過心習方、目習症的艱苦努力,成為臨床經驗豐富的外科醫家。有鑑於外科青囊佳作久已無傳,遂在總結前人經驗基礎,結合陳氏本人數十年的心得、已效醫案,編撰成書,取名為《外科正宗》。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外科正宗 相關視頻

【古人食】八珍糕|健脾消積·祛濕和胃·源自《外科正宗》
古人食 八珍糕 健脾消積 祛濕和胃 源自 外科正宗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