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尼采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尼采蒂(Gaetano Donizetti,1797年11月29日-1848年4月8日)是意大利作曲家。是意大利浪漫主義歌劇樂派的代表人物,以創作的快速、多產而著稱。他的代表作有《愛之甘醇》《唐·帕斯夸萊》《拉美莫爾的露琪亞》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葛塔諾•多尼采蒂

外文名稱 Gaetano Donizetti

國籍 意大利

出生地 貝加莫

出生日期 1797年11月29日


逝世日期 1848年4月8日

職業 作曲家

代表作品 《愛之甘醇》、《唐•帕斯夸萊》、《拉美莫爾的露琪亞》等。

主要成就 意大利浪漫主義歌劇樂派的代表

個人經歷

多尼采蒂(Do=nizetti,Gaetano),1797年11月29日生於貝加莫,1848年4月8日卒於同地。1

811年入博洛尼亞音樂學院。1817 年與威尼斯一家歌劇團簽約。1822年受聘於那不勒斯新劇院,1835年任那不勒斯皇家音樂學院教授,兩年後任院長。1838年移居巴黎,1847年回到故鄉。多尼采蒂是意大利浪漫主義歌劇樂派的代表人物。均以創作的快速、多產而著稱。他的作品約有歌劇75部,還有彌撒曲、康塔塔、弦樂四重奏、管弦樂等。他的歌劇體裁多樣,如音樂滑稽劇《夜劇》,社會心理傳奇劇《夏莫尼的林達》,意大利喜歌劇《愛之甘醇》、《唐·帕斯夸萊》,帶對白的法國喜歌劇《軍中女郎》、《里塔》,浪漫主義歷史英雄歌劇《瑪麗亞·斯圖亞特》、《馬林諾·法里埃羅》,抒情戲劇歌劇《拉美莫爾的露琪亞》、《嬖人》,悲劇傳奇劇《呂克萊斯·波爾吉》、《安娜·博萊娜》等,都各具特色。他是意大利浪漫主義歌劇樂派的代表人物,與G·羅西尼、V·貝利尼被稱為美聲學派三巨頭。他善於寫優雅悅耳的曲調,許多歌劇演員都喜愛他的作品。

創作歷程

他先後在那不勒斯音樂學院和波羅尼亞音樂學院就學。從三十年代中期起,任那不勒斯音樂學院對位法教授和院長。後旅行歐洲各國,不斷創作歌劇。其早期歌劇受羅西尼影響較深,三十年代起逐漸形成自己的風格:旋律醇美,技巧華麗,具有鮮明的戲劇效果。1835年在那不勒斯上演的《拉美莫爾的露琪亞》,充分顯示出他的戲劇才能和歌劇舞台技巧,令他一舉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