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多波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多波段
圖片來自X技術

多波段(multiband)又稱多光譜,是指對地物輻射中多個單波段的攝取。[1]

簡介

多波段(multiband),是多光譜的同義詞,是對地物輻射中多個單波段的攝取,其得到的影像數據中會有多個波段的光譜信息。多波段可以進行彩色合成,就是對各個不同的波段分別賦予RGB顏色將得到彩色影象。例如,將R,G,B分別賦予R,G,B三個波段的光譜信息,合成將得到模擬真彩色圖象。多波段遙感影像可以得到地物的色彩信息,但是空間分辨率較低。[2]

多波段分類

每一類地物都具有自己的反射波譜曲線。在陸地衛星圖象中,每一個象元的光譜反射比的數值分別記錄在四個不同的波段里。當然同一類地物在四個波段上同名象元的反射比曲線應當具有相似的形態。多波段分類就是這樣一種信息提取程序,它分析各種類型的光譜特徵,然後再根據類似的特徵來對象元進行分類。總的有兩種分類方案:

監督分類

監督分類也叫訓練場地法,是一種先學習後分類的方法。這種方法使用獨立的信息來規定用以建立分類範疇的訓練資料,以得出決策規則,這就是先學習。這個獨立信息可以是光譜反射比,也可是圖象範圍內選出的具有已知類別的典型地域——訓練場地。用計算機求出每種類型對象在各波段中的統計特性參數,如均值、標準偏差、離散度等。得出決策規則以後再據此進行識別分類。

非監督分類

非監督分類又稱自適應法,僅利用圖象數據的統計性質作為分類基礎。用計算機來規定分類範疇。這種方法在那些分析人員缺乏獨立信息的地方識別圖象是有潛力的。

信息提取

多波段的信息提取主要集中於:色調信息提取;紋理信息提;信息融合。

其中,對於色調信息提取,主要是採用一些增強處理,擴大圖像中地物間的灰度差別,以突出目標信息或改善圖像效果,提高解譯標誌的判別能力,如反差擴展、彩色增強、運算增強、變換增強等,這些傳統的圖像處理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應用的需要。

多波段遙感原理

各種不同的物體對不同波長的電磁波的吸收,反射(或散),透射和發射的特性是不同的。各種物體的反射和發射的波譜特性就構成了多波段遙感方法鑑別各種物體的物理基礎。從紫外線紅外線中的各波段地質遙感的物理基礎就是岩石和礦物的反射或發射波譜特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