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史》,斯里蘭卡早期王朝與佛教的編年史。巴利語詩體。成書於公元5世紀。僧人摩訶那摩(Mahanama)著。有3種編訂本。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1.與其後續寫的《小史》(Culavamsa)合編,全書共4部分。2.與《小史》中的前半部合編,全書共兩部分。3.僅存《大史》,不附加《小史》。這第3種版本為德國威廉·蓋格(Wilhelm Geiger, 1856—1943)編訂,倫敦「巴利聖典會」出版。共37章2800多頌。講述了從公元前6世紀到公元4世紀初800年斯里蘭卡歷史和佛教史,記有61位國王的生平事跡。對佛陀3次來島、印度王子維傑耶(Vijaya)來島定居、佛教傳入、杜主蓋姆奴國王(Duthugemunu,前161—137)的業績等重大事件記述詳盡。主要資料來源是公元前後在斯里蘭卡著成的「僧訶羅語佛經註疏」(Sinhalatthakatha)《島史》(Di-pavamsa)和朝廷檔案;內容豐富,有較高的歷史價值;而且詩文優美,結構嚴謹,文學藝術性較強。書中有些宗教迷信和荒誕不經的記述,可視為神話或民間故事。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大史 相關視頻

斯里蘭卡大和尚告訴你佛教三大聖物,中文很棒!
斯里蘭卡,佛教聖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