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吉嶺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吉嶺茶 (Darjeeling)「大吉嶺」原為藏語,意指「雷聲轟隆作響的高地」,是一個位於印度東北與尼泊爾交界、喜瑪拉雅山高地的小鎮,就是世界知名大吉嶺紅茶的產地。大吉嶺茶是紅茶的正統。它的葉子以傳統的方式萎凋、揉捻、發酵與乾燥。現今,正統意謂用手摘、用手加工的頂級茶葉。[1][2]

起源

大吉嶺茶起源於中國,是一個英國的茶葉間諜--擁有植物學知識和中國經驗的羅伯特·福瓊把茶葉從中國帶到印度的,詳細經過可以查看美國的《發現》科教電視節目。

描述

大吉嶺開始種茶是在西元1841年,當地種植紅茶的歷史超過150年,最初由英國人種植,從1866年的39個小茶園,年產量 21公噸,到現在總共88個法定莊園,分散於海拔1,800~2,100公尺的8個山谷。

大吉嶺產區之茶樹以中國小葉種為主,因當地氣候因素,每年約可採收三次分別為:

  • 春摘(First Flush)

每年的第一摘,採收期約在三月上旬至四月,由於茶葉剛渡過冬眠期採收量極少,且嫩芽含量極高因此市場價格昂貴。茶葉外形屬於OP等級,由於氣溫因素,發酵不完全故帶著綠茶般的色調,具有精油似的各種花香及青果香,滋味爽口。

  • 夏摘(Second Flush)

採收期為五月至六月底,具備了味道、香氣與茶色三大要素。富有花果香、熟果香及麝香葡萄香氣。澀味強勁,茶色為橘紅色。最適合的品味方式為第一杯單獨飲用,第二杯再加牛奶。

  • 秋摘(Autumnal Flush)

秋天採收的大吉嶺是每年最後一期採收的紅茶,價格是一年當中較便宜的,採收期為十月至十一月。香氣是熟成水果且深紅的茶色中有著強烈口感及濃郁的澀味,適合加牛奶一起飲用。[2] 然而實際大吉嶺第三季茶也常有佳茗,普遍上第三季大吉嶺茶口感飽滿、茶韻濃郁,茶湯常有突出的甜味,香氣上青葉味較少,但多了令人喜愛的甜香味。[3]

紅茶中的香檳

大吉嶺茶是名列世界三大茗茶之一的,被譽為「紅茶中的香檳」,金黃的茶色有著令人回味無限的清淡果香。[4]

仿冒品充斥

大吉嶺紅茶是世界最貴的茶之一,價格最高可達每公斤850美元,也是印度首個獲得產區農產品保證的產品。超過半數會出口,主要出口地點為英國、歐洲和日本,年銷售額近8000萬美元。[5]

產地證明標章註冊-DARJEELING
原圖鏈接

根據統計大吉嶺茶年產量8000-11000公噸,然而市場上銷售量卻達到40000公噸,代表著仿冒及偽造的行為非常常見,因此購買正統大吉嶺需認明其官方標章」一個印度女子手拿一芯二葉」的圖樣。[2]

參考來源

  1. 被過度吹捧?茶葉專家解釋為何大吉嶺茶是紅茶的正統. 元氣網. 2018-09-10 (中文). 
  2. 2.0 2.1 2.2 印度大吉嶺. 講茶學院. 2018-09-10 (中文). 
  3. 大吉嶺 DARJEELING (中文). 
  4. Darjeeling Tea 歐式大吉嶺茶. TWININGS (中文). 
  5. 「茶界香檳」大吉嶺紅茶,快變成「限定版」飲料. 天下雜誌. 2017-08-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