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崎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崎站
圖片來自willerexpress

大崎站位於日本東京都品川區大崎一丁目,是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東京臨海高速鐵道(TWR)的鐵路車站。JR東日本與TWR共用車站,是共同使用站

車站構造

大崎是一個配置有4座島式月台共8條路線的地面車站,月台間以跨站式站房連接。由於相互直通運轉的關係,JR東日本、東京臨海高速鐵道共用站房、付費區、月台、停靠線路。 站內標示雖然是採用JR東日本樣式,但是這些設備財產是由JR、東京臨海高速鐵道共有[1]。兩社的財產以5 - 8號線中間為界線。東京臨海高速鐵道臨海線與JR大崎支線在站內設有終點標。

JR東日本通常透過架空電車線供給電力。為了避免JR無法供電,臨海線亦設有供電電線,因此可以維持獨立運轉。

車站管理由JR東日本處理[2],全部停靠線也由JR東日本(東京圈輸送管理系統)管理,站員由JR東日本(東日本旅客鐵道東京支社)社員擔任。

通道

本站有兩處剪票口,分別為五反田側的北檢票口、品川側的南檢票口,兩付費區之間為「Dila大崎」。品川側付費區有電扶梯連結JR山手線月台,由於月台狹小,電扶梯寬度只能容納一人。北檢票口的出口有東口與西口,南檢票口的出口有新東口與新西口,東口及新東口可通往Gate City大崎,新西口可通往ThinkPark。

設備

自動精算機可進行臨海線乘車券的精算。兩公司雖然有獨立的自動售票機,但臨海線售票機可購入JR東日本線乘車券。乘車券是採用JR東日本 (JR E) 的花紋。

JR東日本的綠色窗口可購入本站起訖的臨海線普通乘車券、來回乘車券、定期乘車券等。

停站路線

此站有JR東日本的各線(後述)與東京臨海高速鐵道的臨海線停靠。臨海線以此站為終點。JR東日本車站的3字母簡寫為「OSK」,臨海線車站的車站編號為「R 08」。

JR東日本路線的軌道名稱為山手線(詳情參見各路線條目與「鐵道路線的名稱」)。不過,與東海道本線支線(通稱「品鶴線」)接續的大崎支線及舊蛇窪信號場、舊目黑川信號場都視作此站範圍。停靠本站的運行系統有以下3個系統。

歷史

  • 1901年(明治34年)2月25日-日本鐵道品川線大崎站開業。初期只有一座島式月台。
  • 1902年(明治35年)10月15日-開辦貨運服務。
  • 1906年(明治39年)11月1日-日本鐵道國有化,成為日本國鐵的車站。
  • 1909年(明治42年)10月21日-日本國鐵重編路線,本站成為山手線車站。
  • 1945年(昭和20年)5月24日-太平洋戰爭末期遭美軍空襲,月台全毀。
  • 1965年(昭和40年)7月-與目黑川信號場及蛇窪信號場整合。
  • 1966年(昭和41年)-站房改建,改採跨站式站房設計。同時山手線增加一座島式月台,成為現時使用的月台配置。
  • 1980年(昭和55年)10月1日-停辦貨運服務。
  • 1987年(昭和62年)4月1日-國鐵分割民營化,本站由JR東日本接手管理。
  • 1996年(平成8年)3月16日-埼京線路段延長至惠比壽站。由於該站無法折返,因此以本站為折返處。
  • 2001年(平成13年)11月18日-智能卡系統Suica正式投入服務。
  • 2002年(平成14年)12月1日-臨海線延伸至本站[3]。同時埼京線路段延長至本站,並與臨海線相互直通運行。而湘南新宿線則增停本站。為了應付增加的乘客量,JR東日本拓寬了車站大堂及增設南剪票口。原剪票口則稱為北剪票口。
  • 2010年(平成22年)11月-南連絡通道拓寬工程動工。

參考文獻

  1. 臨海副都心線工事誌 - 日本鉄道建設公団東京支社 2003年9月
  2. 大崎駅 - りんかい線
  3. 鉄道記録帳2002年12月. RAIL FAN (鉄道友の會). 2003-03-01, 50 (2):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