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明奇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明奇才》是中央電視台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出品,由龔藝群執導,毛樂舒暢、王冰及陶飛霏領銜主演的古裝電視劇[1]

故事講述了大明奇才解縉,以其超人的才華和膽識,幽默而機智地為眾多忠臣義士解脫困危,為廣大黎民百姓伸張正義,為昏君佞臣設置障礙,為江山社稷消禍除災。

該劇於2008年6月29日在央視八套播出。

劇情介紹

明朝科舉鄉試開考在即,當朝尚書曹萱奉旨到各地徵選鎮國之寶回到老家,借為國征寶之機,大肆中飽私囊,各地官吏敢怒不敢言。與此同時,曹萱以權謀私,買通劉主考官,使其子曹寶在鄉試中高中新科解元,眾人為之譁然。素有「神童」之譽「奇才」之稱的解縉憤怒地撕下榜文,冒着生命危險,與劉主考當眾辯卷,並以其聰慧的幽默和超人的機敏,辯得劉主考啞口無言。歷經千難萬險,解縉辯卷得勝,被補錄為鄉試新科解元,而曹寶則被除名。解縉載譽歸鄉,未婚妻翠蓮更是樂得心花怒放。曹萱之女曹貞聞知解縉將與翠蓮完婚,芳心欲裂,以詩言志,寄託胸中的哀怨。曹萱擔心自己為兒子曹寶鄉試作弊之事敗露,便過河拆橋,把劉主考官秘密毒害。

解縉與同鄉吳光(曹萱之外甥)結伴離鄉,同赴京城南京會試,歷經遭遇水盜搶劫、街頭賣藝、被人追殺等眾多劫難,解縉與吳光,雙雙同被錄為二甲進士。曹貞不甘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留下遺書,負氣離家,曹萱率眾家丁四處尋找,只在河邊找到兩隻繡花鞋。

曹萱征寶不力,朱元璋下旨限三月之內復命,若無珍品,按律究考。曹萱得到吳光秘報,即刻命校尉收繳稀世珍寶,翠蓮之父徐茂祥因此喪身。朱元璋為安撫鬼神,請來假冒高僧的奸細覺義主壇打醮。覺義興風作浪,以看星象圖為名,挑唆朱元璋將李善長處死。在無賴狗崽的告發下,朱元璋以藏匿叛逆胡惟庸之孫的罪名,處死了李善長的胞弟李存義。此時,恰逢李善長壽誕,附馬李琪自邊關回府替父親祝壽,不料卻因此招惹出家破人亡的災禍。解縉與王國用大人商討營救附馬李琪性命時,卻意外與曹貞不其而遇。假高僧覺義與宮妃也在密謀加快處死李琪,為顛覆明朝掃清障礙。解縉不顧個人安危,巧妙安排曹貞和老藝人進宮,為朱元璋唱鳳陽花鼓,以此諫君。朱元璋心生悔悟,欲釋放李琪等人,馮統領卻編造謊言,置李琪於死地。千鈞一髮之際,解縉冒死面聖,亮出覺義與宮妃叛亂的證據,朱元璋半信半疑。馮統領在宮妃的軟硬兼施之下,提前將李琪押赴刑場。覺義與宮妃悄悄乘船離京,卻被解縉縝密安排的艄公抓獲。朱元璋下旨飛馬刑場,救下附馬李琪,並將覺義等人斬首。曹萱帶着從徐茂祥家搶來的一對玉筒,攜子曹寶返京,旨在為曹寶向皇上討封「獻寶狀元」[2]

視頻

大明奇才 相關視頻

舒暢古裝劇《大明奇才》片頭曲
大明奇才:解縉和眾人玩文字遊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