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明群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明群英》主要演員:朱元璋﹝任達華飾﹞、陳友諒﹝劉青雲飾﹞、馬秀英﹝陳敏兒飾﹞、郭天蘭﹝王綺琴飾﹞。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電影銳意進取、砥礪前行、繁榮發展、成績卓著的40年[1]。40年來,電影界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重大時間節點,組織創作了一大批優秀影片[2]

劇情梗概

為民,為僧,為君,風雲叱咤多幻變;奪妻,奪權,奪位,一代帝王朱元璋!

古裝武俠劇集《大明英烈傳》描述明太祖朱元璋一生充滿傳奇性的事跡。故事對人性在權力名利衝擊下的轉變,刻畫細緻,戲味濃郁,其中有至死不渝的愛情;因愛成恨的畸戀。深宮喋血,爭權奪位,情節詭秘出奇,動人心魄,配合精彩的武打,着着扣人心弦。

朱元璋自幼孤貧,入寺為僧,見元朝民不聊生,投軍郭子興,以期建功立業。旋對子興養女馬秀英,仍不忘天蘭。

後友諒崛起,妻計傾覆郭軍,元璋蒙冤逃竄,矢志雪恥,遂恃機奪明教,互爭天下,終殺友諒,納天蘭為妾,再肖群雄,建立大明,惜性情漸變,自卑猜忌,更濫殺功臣,復以諸子相殘殺位,致晚景淒戚,雖得天下,仍鬱鬱而終。

分集劇情

第一集

元朝順帝年間,天旱瘟疫,蝗蟲為患,以致民生困苦,加上蒙古人殘暴肆虐,人民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有志之士遂乘勢結聚反元,意圖恢復漢人江山。孤莊村人朱元璋自幼父母雙亡,以看牛為生,生活困苦。一日,時值天旱饑荒,元璋無以為糧,竟劏掉牛隻,與友人飽餐一頓,其後畏罪而逃。元璋為逃避官府追究,竟潛入皇覺寺,央求主澄心准他剃度為僧,澄心早識穿其心意,藉詞要觀察他是否有佛緣受戒,要他暫且充當沙彌。元璋在寺內受到眾僧欺凌,竟把佛像出氣,被前宋遺臣高彬看在眼內,知他性倔強堅毅,乃可造之材,遂答允收他為徒,藉此向元璋灌輸民族大義。郭子興、徐壽輝、張士誠與明教的韓山童等為當時反元的數股最大勢力,因各邦獲悉高彬手持先朝玉壐與遺詔,皆爭相搶奪,以名正言順號令天下群雄,但高彬屬意山童可當此重任。

第二集

元朝太師脫脫見順帝荒淫無能,未能穩固朝廷勢力,遂派軍圍剿高彬,以挫各路反元勢力。高彬見勢成騎虎,着元璋立刻保護玉壐與遺詔而去,而自己隻身力戰元軍,終為國殉命。郭子興與徐壽輝等接獲高彬死訊,以為玉壐與遺詔已化為烏有,遂解散聯盟,而各自為反元立功。元軍恐有漏網宋將遺於皇覺寺內,竟將寺內所有活口殺盡。元璋目睹元軍殘忍行為後,大表激忿,將玉壐藏於寺內菩薩像下,然後施計逃脫,立誓伺機殺盡蒙軍。陳友諒藉詞為得明朝遺民民心,向壽輝晉計搶回高彬屍體厚葬,然後故意向郭子興發放此消息。子興居然領其手下攻入元兵軍營,以求捷足先登。友諒乘子興與元兵對抗時,乘機在高彬身上找尋遺詔,不獲,回營後反被壽輝斥為自作主張。其實友諒早有覬覦天下之心,加上受壽輝苛刻對待,欲暗中擴張力量,礙於壽輝仍有一定勢力,恐鷸蚌相爭下,會招子興等混水摸魚,唯有待看準形勢崛起。脫脫見高彬被殺,欲乘義軍軍心大亂,上奏大舉乘勝追擊,但順帝終日沉迷於酒色,對朝政置諸不理,脫脫大為感嘆。

視頻

大明群英 相關視頻

大明群英插曲《少年心》,關正杰經典武俠歌曲,附珍貴劇照
劉青雲這段表演,演技至今無人超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