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漁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漁櫻

品 名 : 大漁櫻為日本特有品種,是薔薇科李屬櫻亞屬,尤其指花朵美麗供觀賞的種類。

學 名 :Prunus subgen. Cerasus

產 地 : 日本。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薔薇類植物 Rosids

目: 薔薇目 Rosales

科: 薔薇科 Rosaceae

屬: 李屬 Prunus

亞屬: 櫻亞屬 P. subg. Cerasus

植物特徵

花瓣五片,偶有旗瓣(花瓣五片中,最大的一瓣叫旗瓣)日本特有品種,能適應臺灣中、北部都市氣候。

開花與否跟低溫時數長短息息相關,因此,並非所有品種在臺灣平地栽種都會開花,即便開花其花量可能也不若預期。[1]

大漁櫻為早開的大島櫻與寒櫻的雜交品種,具有花期早、耐熱及抗風特性,是比較適合在臺灣平地種植的品種,同時櫻花從小苗開始種植於排水良好、日照充足之土丘,樹木可以適應在地環境,生長更為強壯。

花期

日本的櫻花多數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開花,但近年因全球暖化的影響,令櫻花開放的時間有所提前。而且太平洋的氣候變暖,亦導致花開後被風吹至散落,大大縮短了民眾欣賞櫻花的時間。櫻花季節不長,通常在初開(開花)後一星期便會盛開(滿開)。再過一星期,盛開尖峰就過了,花瓣就開始凋零。如有強風和下雨也會使得花期縮短。

生活與應用

花及葉都有香氣及味道,但生吃帶苦澀,通常經過醃漬後才能入饌。櫻花葉含有香豆素成份,日本人通常會在食物上放一片櫻花葉。

吃的時候,會嘗到一股淡淡的鹹味及豆香味,這股味道正是櫻花葉裏面香豆素所散發出來。直接採摘櫻花的葉子來聞的話,是聞不到任何味道的,因為櫻花葉只有在鹽醃之後,才會散發出味道來。

觀賞用

櫻花從平安時代起廣為種植,並逐漸被日本人視為花的代表。

整個日本櫻花花期約為五十天,但每個地區從花開到花謝只有七至十天。櫻花種類繁多,故顏色並非純是粉紅色,相應的花有相符的顏色。

春天賞櫻是日本傳統習俗之一,過去日本氣象廳每年會發表櫻花開花日期預測,是為「櫻前線」,目前櫻花開花預報已移轉至日本氣象協會發布。

食用

日本的櫻花飲食文化多姿多彩。每逢踏入二月,日本的便利店便鋪天蓋地粉紅色櫻味的食品,例如櫻花拿鐵、櫻花咖啡、櫻花豆奶、櫻花餅乾,甚至有櫻花味可樂、櫻花味薯片等等。

若是想直接吃到櫻花花瓣及櫻花葉的話,可以嘗試看看「鹽漬櫻花」和「鹽漬櫻葉」。[2]

櫻花週邊商品

以櫻花的盛開,提醒大家準備迎接春天。而櫻花週邊商品的市場更是逐年擴大,每年都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商品上市。除了櫻花口味甜點,有關櫻花的歌曲也在這時期推出,日本3月-4月可說是被櫻花給淹沒了呢!

櫻葉

使用櫻花葉鹽漬物製成的食物,都會想到「櫻葉麻糬」。是一種以櫻花葉片將麻糬包裹的點心。[3]

種植處土壤條件

農業新知 - 景觀櫻花種植時的土壤條件以微酸性、排水良好並富含有機質的壤土為佳,種植處宜有淺緩排水坡度、建築物背風面、表土層厚度1公尺以上且方圓5公尺內根部可自由伸展的土壤空間較佳。[4]

植株的維護與管理

苗木移植最適期為11月上旬至12月下旬,移植時主根及側根須適度修剪,為能促進移植後良好樹型的維持,地上部細碎枝條及枝梢末端應適度修剪或截短,枯枝務必剪除。植穴直徑依苗木大小至少為根圈直徑1.5–2倍寬,倒入植穴土壤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的有機質肥料,與土壤混拌後進行苗木覆土,苗木種植深度以樹幹基部 與種植地土面同高或略高,覆土土堆高度約10–15 公分,略隆起於土面,種植後須立支柱固定,並適當澆水以助移植後存活率。

冬末初春葉片開始生長,於3至7月葉片營養生長期,再施用少量氮、磷、鉀含量均等或磷含量略高於氮、鉀的化學肥料2至4次,以5年生、株高約3米高之苗木,每株每次施用量約150公克,視苗株葉片生長及葉色表現決定施用次數。

夏季高溫期長期乾旱,應適度澆水,減少高溫造成葉片提前黃化落葉,影響夏季花芽分化與發育。10月落葉休眠後,進行枯枝及樹型輕度修剪,除調整樹型外忌強剪。休眠期修剪後宜加強介殼蟲類及螟蛾等蟲害防治,花期後葉片生長期則應加強毒蛾類等蟲害防治。

視頻

大安森林公園大漁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