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鹽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鹽商》,《大染坊》姊妹篇,導演:莊紅勝,演員:何政軍[1]周莉郭凱敏;左雯璐;馮千;余世學;李楠;牛犇;韓影。

劇情梗概

清朝末年,天府之國的自貢是名副其實的中國「龐貝城」,一座特殊的手工業城市:鹽的城市。

其時的自貢,煮鹽的黑煙飄散在空中遮天蔽日;大地上天車林立傲聳雲端;鑿井聲,號子聲混響成一片;竹製的輸送筧管縱橫交織;熬鹽的灶房星羅棋布火光沖天,勞作的工人如蟻一般;街道上錢莊、商號林立,生意興隆,人流如鯽……

好一派繁榮。

鴉片戰爭失敗後,兩廣大旱,哀鴻遍野。大批失去土地的農民、破產商人、野心勃勃的冒險家們,紛紛來到這個散發着金錢氣息,充滿各種發財機遇的自流井。

青年吳冀鵬的生長在浙江錢塘,因經商的父親在一次運鹽生意中,被小人陷害,運鹽的船支和人都沉入江底。為還清欠款,錢塘鹽運局錢大人強迫吳冀鵬的未婚妻疏影做他的小妾,以人抵債。忍無可忍的吳冀鵬刺死了孫大人。為了躲避官府的通輯,他帶着未婚妻疏影及疏影的弟弟阿福來到了自流井。投奔在此投資打鹽井的舅舅

同時自流井最大的鹽商劉天佑堂老爺身亡。其子劉子樵被叔伯們逼迫着要分家產

在趕往自流井的路途中,吳冀鵬救起被官兵追殺的私鹽販張二哥。

歷盡艱辛來到自流井的吳冀鵬,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了。舅舅打井失敗,因負債太多自盡身亡[2]

吳冀鵬被大鹽商劉子樵的管家周朝貴羈入了「班車房」。疏影則被賣入青樓。阿福則流落街頭淪為乞丐。

落入鹽都社會最底層的吳冀鵬同「班車房」中的私鹽囚犯、破產農民、償還債務的外鄉人們一道,以人力代替了牲畜,在兇惡監工的斥責聲中,牛馬般勞作。

視頻

大鹽商 相關視頻

何政軍溫崢嶸回憶共同拍戲經歷,二人感情親如兄妹
大染坊:開業當天,地痞來鬧事,來的都是軍政大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