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秦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秦嶺》內容簡介:以人文的精神俯視秦嶺,用文化的積澱解讀秦嶺,並以歷史發展的脈絡,以科學的態度,展示今天秦嶺所具備的現實意義及對於當今社會的價值,突出秦嶺對人類文明的 以人文的精神俯視秦嶺,用文化的積澱解讀秦嶺,並以歷史發展的脈絡,以科學的態度,展示今天秦嶺所具備的現實意義及對於當今社會的價值,突出秦嶺對人類文明的貢獻。

中國紀錄片的歷史是從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來中國拍新聞片開始的。19世紀末,外國攝影師拍攝了義和團八國聯軍,同時又拍攝了紀錄當時中國社會生活風貌的影片。以後在20世紀初拍攝了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喪等新聞片 [1]。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除日本攝影師拍攝了《辛亥鱗爪錄》外,中國攝影師朱連奎等也拍攝了反映武昌起義的《武漢戰爭》,稍後一些,又拍攝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戰爭》。1918年前後,商務印書館拍攝了一些以時事和風景為內容的紀錄短片:《歐戰祝勝遊行》、《第五次遠東運動會》以及《南京名勝》、《西湖風景》等 [2]

分集劇情

大秦嶺(一):宏基偉業

一座影響中國的偉大山脈,一部頂尖紀錄片團隊的精心作品。秦嶺源於古代秦人和秦帝國的威名,所以這座橫亘在中國內陸腹地的巨大山系就叫秦嶺。在秦嶺的蔭庇下,秦王朝不但完成了中華一統的春秋霸業,更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以農為本」的基礎,開創了中華農業文明的第一個高峰。(探索・發現2010年第1期)

大秦嶺(二):山佑漢脈

造紙術的發明者東漢龍亭侯蔡倫,1800年前,厭倦了官場爭奪的他經常帶着養子來到洋縣修身養性,後來發明了用樹皮等來製作紙張,不僅開拓了人類文明還對自己的地位和前途得以保證。造紙術後來傳播到西方。另一方面,劉邦與項羽也是爭奪不朽,楚漢戰爭後,建立漢朝,遷都長安。諸葛亮也是在秦嶺這座大山面前煞費苦心。令楚軍大費干戈。曹操帶領曹魏大軍兵分三路攻入城中,大漢王朝從此滅亡。(探索・發現2010年第2期)

大秦嶺(三):盛世佛音

莽莽秦嶺之中,佛教在唐朝完成了它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高度融合。談起中國文明,後世人每每神往的是大唐王朝,而佛教文化便是盛唐文明猶為絢麗的一朵奇葩。節目中講述了中華佛教的起源和發展歷程及鑒真和尚為中國佛教發展做出的貢獻。(探索・發現2010年第3期)

視頻

大秦嶺 相關視頻

記錄片 \<大秦嶺\>主題曲
紀錄片 大秦嶺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