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羅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羅宮傳說因春秋時期介之推在此曾看到「三清上,有玉京山,山上有七寶樹覆蓋八方羅天,曰大羅」的道家最高境界「大羅仙境」,後世遂建大羅宮。又傳說唐太宗之妹曾修道於大羅宮,唐玄宗時期復修。經歷代修葺,大羅宮成為中國道教最大的宮殿,號稱「天下第一道觀」。後因戰亂,大羅宮只留殘跡。大羅宮是在原址上重建的,為依山而建的明三暗四七層仿古建築,高110餘米,為中國規模最大的道教建築群。

中文名 大羅宮

別 名 天下第一道觀

類 型 建築群

規 模 高110餘米

道德經

道德經碑刻 <道德經>即<老子>,是一部奇書。此書九九八十一章,五千字,內容深邃博大,構造了一個樸素、自然、豁達、坦蕩的宇宙觀、人生觀、方法論的宏大框架,不僅為中國歷代學人所稱道,而且被西方學者所推崇。美國出版的《世界偉大文獻匯集》三十部著作中,就有《道德經》。毛澤東對中國傳統文化有透徹的研究與把握,這與汲取《道德經》的閃光思想密不可分。<毛澤東選集>曾多處引用《道德經》。中共山西省委書記田成平2000年5月來綿山考察,贈《道德經百家書》,其中有趙朴初、董壽平等大師的絕筆。該書出版於1995年,是北京榮寶齋用木版雕刻水印,折式裝幀。僅印1000冊即毀版,彌足珍貴。

獅子山

文殊廣法天尊與太上老君經常結跏趺坐在綿山上探討道學。唐代有人曾親眼看見二老者,一穿白,一穿黑,對坐山上,侃侃而談。待接近時,二老者倏然隱去,只看見天空中飄起一白一黑兩朵祥雲。在二仙對談時,文殊的座騎獅子蹲在山上,因而該山形如臥獅。

財神殿

此殿正中供奉的是武財神、趙公明、文財神、比干和范蠡。左右分別為利市仙官和招財童子[1] 。武財神坐元寶座,左手執元寶、右手拿鐵鞭;兩位文財神一位懷抱如意,一位手捧珠寶。

天尊殿

三國時,群雄逐鹿,連年混戰,原始鬼魂也乘機出沒人間,騷擾百姓。天尊得知鬼魂作怪,便將手中佛塵一揮,使鬼魂消散。百性抬頭一望,只見一九頭青獅上馱着救苦天尊,再看一頭戴官帽的神仙帶領十八神將收了鬼魂。原來是太一救苦天尊領城隍及十八陰司傾城出動。後便百姓自發捐資修建了天尊殿。自那以後,也就有了城隍三出巡,以治理鬼魂,使百姓安寧的說法。這裡中央坐九頭青獅的為「太一救苦天尊」,兩側為五方接引童子。傳說救苦天尊,千處有求千處應,尋聲趕來,救苦救難,所以又稱「尋聲救苦天尊」。他有放百億瑞光,照亮幽冥地獄,超度地獄亡靈,使他們解脫罪孽超生轉世的法力。右側牆壁上有救苦天尊救助病人的情景。名著<封神演義>中哪咤的師父就是太一救苦天尊。五方童子手執「五色寶幡」,意為接引五方世界一切有緣眾生。

視頻

山西綿山,大羅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