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航海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航海時代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大航海時代


大航海時代,一般指地理大發現(15到17世紀歐洲船隊在全球遠洋探索),地理大發現(Age of Exploration),又名探索時代發現時代新航路的開闢、大航海時代。是15世紀到17世紀,歐洲的船隊出現在世界各處的海洋上,尋找着新的貿易路線和貿易夥伴,以發展歐洲新生的資本主義[1]

簡介

在這些遠洋探索中,歐洲人發現了許多當時在歐洲不為人知的國家與地區。與此同時,歐洲湧現出了許多著名的航海家,其中有克里斯托弗·哥倫布瓦斯科·達·伽馬佩德羅·阿爾瓦雷斯·卡布拉爾胡安·德拉科薩巴爾托洛梅烏·迪亞士喬瓦尼·卡波托胡安·龐塞·德萊昂斐迪南·麥哲倫亞美利哥·韋斯普奇胡安·塞瓦斯蒂安·埃爾卡諾等。

在當時,遠洋航行意味着冒險:他們無法準確測量經度,木製船殼無法抵抗船蛆的侵蝕,儲備的食物不適於長期航行,船上的衛生與生活條件也十分糟糕。然而,受經濟利益與政治利益的雙重驅使,這些人所進行的探索極大地擴展了已知世界的範圍。

新航路的開闢,使人類第一次建立起跨越大陸和海洋的全球性聯繫。各個大洲之間的相對孤立狀態被打破,世界開始連為一個整體。伴隨着新航路的開闢,東西方之間的文化、貿易交流開始大量增加,殖民主義與自由貿易主義也開始出現。歐洲這個時期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其超過亞洲繁榮的基礎。新航路的發現,對世界各大洲在數百年後的發展也產生了久遠的影響。對除歐洲以外的國家和民族而言,地理大發現帶來的影響則是複雜而矛盾的,除了物資交流外,帶給原生居民的常是死亡和占領,可說是一部大侵略史。

背景介紹

15世紀上半葉,約翰內斯·古騰堡整合前人技術發明的鉛字活字印刷術徹底地改變了歐洲乃至世界的歷史進程。15世紀末到16世紀中期,歐洲爆發了意大利戰爭,這一系列的衝突波及到了法國、西班牙、神聖羅馬帝國、英格蘭、蘇格蘭、威尼斯共和國、教皇國及其他的意大利城邦。

在16世紀,一些宗教學家、哲學家與政治家們試圖從廣度和深度上改變西歐天主教的風俗習慣。這開始於奧斯定會教士馬丁·路德發動的宗教改革運動。對此,反宗教改革者們改革了天主教會,但卻沒有進一步地對其教義施行改革。16世紀下半葉,法國的新教胡格諾派與天主教之間曾爆發過八次戰爭,史稱法國宗教戰爭。到了17世紀末,與文藝復興息息相關的人文主義,已在歐洲的哲學、語言學、知識、藝術和教育領域中占據了主導地位。準確地說,標誌着歐洲文化全球擴張開始的這個時期,顛覆了歐洲千百年來以地心說為主的中世紀世界觀。文藝復興時期出現的重要人物有列奧納多·達芬奇、米開朗基羅、米格爾·德塞萬提斯、馬丁·路德、阿爾布雷希特·丟勒、約翰內斯·開普勒、第谷·布拉赫、若阿基姆·帕蒂尼爾、康坦·馬賽斯、安東尼斯·莫爾、耶羅尼米斯·博斯、伊拉斯謨與老布呂赫爾等。

在17世紀,發生了西班牙逐出摩爾人事件與三十年戰爭。16世紀的文藝復興開啟了通往其後一百年的大門,社會得以擺脫教會灌輸的刻板舊習與強加的苛捐雜稅。

到了18世紀,一大顯著的科技成就是蒸汽機的發明。文化方面出現了百科全書,天文學也得到了長足發展。在這個世紀裡,爆發的戰爭有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西班牙、波蘭、奧地利三國相繼爆發的王位繼承戰爭,以及七年戰爭。

此外,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在18世紀時還發生過一場巨大的災難,一場破壞性的大地震摧毀了整個城市。啟蒙運動是這個世紀的文化主流。

原因

(1)經濟根源:「尋金熱」以及西歐商品經濟的發展與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15世紀以後,西歐各國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萌芽已經產生並初步發展。作為商品交換的支付手段的貨幣,不僅取代土地日益成為社會財富的主要象徵,而且成為衡量社會地位和權力的重要標誌。

(2)社會根源:創作於1299年的《馬可·波羅遊記》帶來了東方遍地財富的幻想。

(3)宗教推動:弘揚和傳播基督福音於全世界,是西歐民族國家支持哥倫布西航「前往中國」的重要原因。

(4)科學技術的發展:中國發明的羅盤針,經阿拉伯人西傳後於14世紀時在歐洲普遍使用,使航行不致迷失方向。歐洲的造船技術當時有了很大進步,出現了新型的多桅多帆、輕便快速的大船。此外,當時歐洲流行地圓學說,繪製地圖的技術很先進。

參考來源

  1. 大航海時代,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