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衛·李嘉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衛·李嘉圖(英語:David Ricardo,1772年4月18日-1823年9月11日),是英國產業革命高潮時期的資產階級經濟學家,他繼承和發展了亞當·斯密經濟理論中的精華,使古典政治經濟學達到了最高峰。是英國資產階級古典經濟學理論的完成者,古典學派的最後一名代表,最有影響力的古典經濟學家

生於猶太人家庭,父親為證券交易所經紀人。12歲到荷蘭商業學校學習,14歲隨父從事證券交易。1793年獨立開展證券交易活 動,25歲時擁有200萬英鎊財產,隨後鑽研數學、物理學。1799年讀亞當·斯密國富論》後開始研究經濟問題,參加了當時關於黃金價格和穀物法的討論,1817年發表《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1819年選為下議院議員。

大衛·李嘉圖邊沁功利主義為出發點,建立起了以勞動價值論為基礎,以分配論為中心的理論體系。他繼承了亞當·斯密理論中的科學因素,堅持商品價值由生產中所耗費的勞動決定的原理,並批評了亞當·斯密價值論中的錯誤。他提出決定價值的勞動是社會必要勞動,決定商品價值的不僅有活勞動,還有投在生產資料中的勞動。他認為全部價值由勞動產生,並在3個階級間分配:工資由工人的必要生活資料的價值決定,利潤是工資以上的餘額,地租是工資和利潤以上的餘額。由此說明了工資和利潤、利潤和地租的對立,從而實際上揭示了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資產階級和地主階級之間的對立。他還論述了貨幣流通量的規律、對外貿易中的比較成本學說等。但他把資本主義制度看作永恆的,只注意經濟範疇的數量關系,在方法論上又有形而上學的缺陷,因而不能在價值規律基礎上說明資本和勞動的交換、等量資本獲等量利潤等,這兩大難題最終導致李嘉圖理論體系的解體。他的理論達到資產階級界限內的高峰,對後來的經濟思想有重大影響。


 (大衛·李嘉圖)原圖鏈結:原圖

簡表說明

姓名    大衛·李嘉圖   
外文名   David Ricardo
性別    男     
時期    英國工業革命
身份    經濟學家       
民族    猶太     
出生時間  西元1772年4月18日     
逝世時間  西元1823年9月11日     
主要作品  《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
主要成就  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的主要代表之一、

      英國資產階級古典政治經濟學的完成者、當選英國國會議員



生平簡介

李嘉圖出生於倫敦的一個猶太移民家庭,在十七個孩子中排行第三。14歲時,他跟隨父親進入倫敦證券交易所學習金融運作,為將來在股票和房地產市場的成功奠定了基礎。
21歲時,李嘉圖拒絕了家庭的正統猶太教信仰,與貴格會信徒普麗拉·安妮·威爾金森私奔,導致他與近親疏遠。很可能他的母親從此再沒有與他交談過。差不多同時,他成為了一神論派信徒。

1799年的一次鄉村度假裏,他閱讀了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這是他第一次接觸經濟學,由此對這個學科產生了興趣。37歲的時候他完成了第一篇經濟學論文,10年後他在這一領域獲得了極高的聲譽。

李嘉圖在證券交易所的工作使他非常富有,1814年42歲時便退休了。

1819年,李嘉圖在英國議會上院購買了一個代表愛爾蘭的席位。他佔據這個席位直到去世。作為議員,李嘉圖支持自由貿易和廢除旨在保護英國國內農業的<穀物法>。

李嘉圖的密友詹姆斯·穆勒對其政治雄心和經濟學論文寫作多加鼓勵。其他知名友人包括馬爾薩斯,他們常在協會裏辯論諸如地主的社會角色之類的問題。他也是倫敦知識分子圈子裏的成員,後來成為馬爾薩斯政治經濟學俱樂部和國王俱樂部會員。

51歲那一年他在自己的莊園裏去世。

影片

Economist, David Ricar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