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陳島撤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陳島撤退是發生在1955年(民國四十四年)2月8日至24日,中華民國政府在美國第七艦隊護航下,將目前屬於浙江省台州列島的大陳島上的2.8萬餘名居民(居民包含上下大陳島、漁山列島與南麂列島等)全部撤退到台灣的作戰計劃,這批義民登陸後,因義無反顧、摧家毀舍,選擇追隨中華民國國民黨軍遷台,故被稱為「大陳義胞」。

背景

1949年,第二次國共內戰情勢逐漸明確,中國人民解放軍節節勝利,中華民國國民黨軍退守到西南山地與東南沿海的島嶼一帶,繼續進行作戰。1950年,解放軍逐步進軍沿海島嶼。春、夏之際,攻占海南島,國民黨軍也自舟山撤退,加上西南山區的部隊逐步退到泰緬邊境,國民黨軍僅有固守台灣金門馬祖與浙東諸島,並發動沿海的游擊突襲戰術,來牽制干擾解放軍。

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解放軍將駐防在東南沿海的兵力移往朝鮮半島,使得大陳島等東南沿海島嶼所受威脅大減,獲得稍微喘息的機會。

1953年朝鮮戰爭停戰,解放軍開始將重心從朝鮮半島移到台灣問題上,東南沿海島嶼是解放軍首先要處理的地區。朝鮮戰爭停戰後,解放軍迅速強化東南沿海基礎建設,從1950年起上海修建可供噴射戰鬥機起降的機場試圖奪取被國民黨軍掌控之制空權。

1954年國共多次於東南沿海進行空戰,位於台灣的噴射戰鬥機航程不足無法支援大陳地區,只能依靠P-47戰鬥機維持戰力;在技術優勢下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取得大陳周邊的制空權。9月3日,解放軍對金門發動大規模的九三炮戰,引發第一次台海危機。11月14日,於大陳駐守的太平號驅逐艦遭解放軍魚雷快艇擊沉,國民黨軍於大陳地區戰力迅速萎縮,只能固守各島失去主動權。11月,解放軍戰機先後濫炸炮擊大陳及一江山。

取得客觀條件優勢後,1955年1月18日,解放軍發起一江山島戰役[1],激戰一日過後攻下一江山島。由於一江山島是大陳島的屏障,失去一江山後,大陳島直接暴露在解放軍火炮射程內,防守也相對困難很多;加上以距離而論,台灣到大陳島較中國大陸到大陳島的距離遠,在物資補給與戰力維持上相對不易,解放軍的米格-15戰鬥機在當地擁有空中優勢。另外,中華民國方面也與美國簽署《中美共同防禦條約》,而金門、馬祖及大陳島都不在共同防禦的範圍之內(防禦範圍僅限於台灣與澎湖),經過多方評估後,最後中華民國政府決定主動撤離大陳島,將大陳島上的居民與軍隊全數遷移至台灣,加強鞏固對台灣本島的防守。

過程

中華民國政府決定大陳撤退後,中華民國國防部將撤退行動命名為金剛計劃,由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和國民黨軍合力進行大陳島上軍民的撤退行動。

過程中,美軍主要負責大陳島上居民的撤離,並協助航行路線的防衛,在整個撤退過程中,中國人民解放軍沒有對此一撤退行動進行干擾,也間接保證了此一撤離能順利完成。其原因是在1月30日美國政府決定幫助中華民國國民黨軍從大陳島撤退時,已透過蘇聯政府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轉達了信息:希望在美軍幫助國民黨軍撤離大陳島時,解放軍不要採取行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接到蘇聯轉達的這一信息後,指示人民解放軍不要攻擊從大陳島撤退的的美軍與中華民國國民黨軍。1955年2月2日,毛澤東在解放軍海軍司令部1955年2月1日關于海岸炮兵使用的建議給中共中央軍委之請示電報上寫下批語予彭德懷:「在蔣軍撤退時,無論有無美(艦)均不向港口及靠近港口一帶射擊,即是說,讓敵人安全撤走,不要貪這點小便宜。」:23由於中共方面的間接默許以及美國的協助,使得撤離行動得以和平順利的進行與落幕。

最後一批居民2000人、官兵4000人於2月24日的「飛龍計劃」中全部撤離南麂島,大陳軍民轉移工作順利完成,撤運抵台義胞共16,487人。大陳島四天共撤離全數大約28,000名居民與軍人[2],其中居民前往台灣安置,軍隊則移防至金門、馬祖等地。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則稱,國民黨軍在撤退的過程中,對島上設施進行了極大的破壞,不僅埋設了大量地雷,還將大陳島變成了一片火海。等到解放軍登陸大陳島,只見到滿目瘡痍,只找到一位老人和一條狗。直到後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動員人民上島墾荒,才讓大陳島恢復了生機。

視頻

大陳島撤退 相關視頻

解放大陳島
風雨大陳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