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韋富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韋富爾

圖片來自pinterest

大韋富爾(法語:Le Grand Véfour)創立於1784年,位於法國巴黎第一區皇宮花園(法語:Jardin du Palais-Royal博若萊畫廊(法語:Galerie de Beaujolais)街上,是一家獲得米其林指南兩顆星評鑑的餐廳。

歷史

這家店的前身名為夏特賀咖啡館(法語:Café de Chartres),創立於1784年,是精緻型的咖啡館,法國大革命的活躍人物喬治·雅克·丹東尚-保羅·馬拉奧爾良公爵路易-菲利普二世,還有雅各賓黨等政治異議的人士,經常上門光顧並在此討論時政。[1]

1820年,青年富商讓·韋富爾(法語:Jean Véfour)以90萬法郎的代價,將夏特賀咖啡館買下來,讓·韋富爾將咖啡館改成餐廳,並且以奢華細膩的風格取悅顧客,並且將店名改為自己的名稱韋富爾,整個十九世紀這裡都是政治和藝術菁英的聚會場所,甚至拿破崙一世約瑟芬·德·博阿爾內,還霸道的直接釘上牌匾,不准他人使用他們的專用座位。其他名人還有:帕特里斯·麥克馬洪喬治·桑維克多·雨果阿爾方斯·德·拉馬丁,都是韋富爾的座上賓。

1944年著名的馬克西姆餐廳第二代經營者路易斯·沃達布爾接管韋富爾,在他的主導餐廳改革的期間,名稱進一步提升為大韋富爾,意思是更提升的韋富爾餐廳,這段期間裝潢完全重新裝修、家具和餐具也全部更新,這個劇烈的進步,又讓大韋富爾造成第二次的興盛,騷人墨客如:讓·谷克多讓·馬萊薩沙·吉特里科萊特安德烈·馬爾羅伊曼紐爾·貝爾(法語:Emmanuel Berl)、路易·阿拉貢尚-保羅·沙特西蒙·波娃皮埃爾·多梅尼(法語:Pierre Daumesnil)、若阿尚·繆拉讓-巴蒂斯特·貝西埃,都被這裡的美食和氣氛深深吸引。

1983年泰廷格家族(法語:Famille Taittinger)由盧浮宮集團(法語:Groupe du Louvre),收購了大韋富爾。這一年是大韋富爾非常詭譎的一年,首先12月9日大韋富爾被列入法國歷史古蹟,但是到了12月23日,卻遭到不明人士的無差別攻擊,弗朗索瓦絲·魯德茨基(法語:Françoise Rudetzki)也因此受到這起攻擊事件的波及。[2]

2005年所有的法人盧浮宮集團被喜達屋資本集團(法語:Starwood Capital Group)收購,2015年時又被中國錦江國際集團收購。

先不論法人商業的買賣手段,2001年1月,當時有才幹的主廚居伊·馬丁(法語:Guy Martin)接手負責經營大韋富爾,2013年10月他出版《大韋富爾》以獻給長期一直支持這家餐廳的顧客和老饕。[3]

獲獎紀錄

  • 1953-1983年,曾經獲得米其林三顆星評鑑
  • 2003年,蓋伊·馬丁再次獲得米其林三顆星評鑑
  • 2008年之後,大韋富爾被調降為兩顆星[4]

影片

Dans les coulisses du Grand Véfour avec Franck Ferrand

參考文獻

  1. Le Grand Véfour 巴黎歷史最悠久的米其林餐廳. [2022-05-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5-07). 
  2. Attentat au grand vefour. [2022-05-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5-18). 
  3. Le Grand Véfour, droit dans le décor. [2022-05-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2-05-11). 
  4. 在歷史與名人之間Le Grand Véfour de Guy Martin. [2022-05-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