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語詞彙,天下的大事都是從細小的地方一步步形成的。 中文名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來 源《道德經》第六十三章 作 者 老子 年 代 春秋釋 義 天下的大事都是從細小的部分開始

原文

老子《道德經·第六十三章》: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譯文

做那些別人還沒覺察到就該做的工作,辦那些還沒發生事故之前就該辦的事,體味那些沒有散發出氣味之前的氣味。要把小的徵兆當成大事,把少的徵兆當成多的後果。用恩德對待他人的怨恨。解決難事要從還容易解決時去謀劃,做大事要從細小處做起。天下的難事都是從容易的時候發展起來的,天下的大事都是從細小的地方一步步形成的。因此聖人始終不直接去做大事,所以能夠成就大的功業。輕易許諾肯定難以兌現,把事看得太容易肯定會遇到太多的困難。因此聖人要把它看得困難一些,所以最終不會遇到困難。

引用

韓非子曾引用《韓非子·喻老》:有形之類,大必起於小;行久之物,族必起於少。故曰:「天下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之大事必作於細。」

簡析

老子理想中的聖人對待天下,都是持無為的態度,也就是順應自然的規律去「為」,所以叫「為無為」。把這個啟發推及到人類社會的通常事務,就是要以無事的態度去辦事。因此,所謂無事,就是希望人們從客觀實際出發,一旦條件成熟,水到渠成,事情也就做成了。這裡,老子不主張統治者憑主觀意志發號施令,強制推行什麼事。「味無味」是以生活中的常情去比喻,這個比喻是極其形象的,人要知味,必須首先從嘗無味開始,把無味當作味,這就是「味無味」。接下來老子又說,「圖難於其易」。這是提醒人們處理艱難的事情,須先從細易處着手。面臨着細易的事情,卻不可輕心。「難之」,這是一種慎重的態度,縝密的思考、細心而為之。 本章格言,對於人們來講,無論行事還是求學,都是不移的至理。這也是一種樸素辯證法的方法論,暗合着對立統一的法則,隱含着由量變到質變的飛躍的法則。同時,我們也看到,本章的「無為」並不是講人們無所作為,而是以「無為」求得「無不為」,他說「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這正是從方法論上說明了老子的確是主張以無為而有所作為的。

視頻


categorg:+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