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下雜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下雜誌

圖片來自cw

天下雜誌》是台灣第一份以財經為導向的專業新聞雜誌。創立於1981年6月1日,正逢美國中華民國斷交之時,當時擔任《華爾街日報》駐台灣記者殷允芃,認為台灣需以經濟發展走出困境,因而與高希均王力行共同創辦該雜誌。在它創刊第五年,《天下》三位創辦人分家,殷允芃繼續領導《天下雜誌》、高希均和王力行專注《遠見雜誌》與《天下文化》;當時主要是路線之別,殷允芃強調走新聞媒體專業並以台灣為優先,高希均希望更專注企業經營甚至擴展至大陸。[1]

介紹

《天下雜誌》主要報導台灣經濟金融、企業經營、產業趨勢等新聞。報導內容以財經為經,社會環境、人文教育及環境保護為緯。《天下雜誌》會定期推出「兩千大企業排名」(原千大企業調查)、「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天下企業公民獎CSR」」、「兩岸三地一千大調查」、「幸福城市大調查」等調查。

《天下雜誌》創刊時採月刊形式發行,自第254期(2002年7月1日發行)改為半月刊,第338期(2006年1月4日發行)起再改為雙週刊迄今、每隔週週三出刊。

2013年,《天下雜誌》推出公共論壇網站《獨立評論@天下》。

2014年底,推出創新學院,收攬天下雜誌群各類好內容,企劃專題內容,邀請國際大師、企業講師與業界專家分享關於國際趨勢、領導管理、創新未來與科技應用等學習課程,引領微學習風潮,打造專為企業經理人所設計的學習平台,協助職場專業人士能隨時隨地透過多元方式學習,最著名的有《天下TALK》系列音頻課程。

2015年,《天下雜誌》推出以面向青年,以海外青年書寫觀點為主的網路子頻道《換日線 Crossing》,推出後成為台灣新興網路媒體,並於隔年2016在網友連署下推出紙本,目前已成為固定季刊。

2017年3月推出《天下全閱讀》服務:《天下雜誌》以文字、圖表、影片、音頻等多元呈現的內容打造的訂閱制服務,透過網站與app將《天下雜誌》當期全文、深度數位專題、影音主題報導、每日報(每日新聞即時解讀)等的各類好新聞提供給訂閱者,是台灣第一個推出數位內容付費的雜誌媒體。

2018年10月推出《天下雜誌APP》,屢次占據APP新聞雜誌類排行榜第一名,《行動閱讀天下》的最佳幫手,可依照讀者愛好,以不同方式(如聽)閱讀新聞,同時還有每日編輯精選,直接掌握重點;針對喜愛紙本閱讀體驗的讀者,也提供最新雜誌全文,還能當作資料庫查詢從1981年創刊後的所有雜誌文章,還能用搜尋快速探索你感興趣的議題;一鍵收藏稍後再看,連貫零碎時間的行動閱讀。

2018年發表《天下》數位創新報告,持續自我挑戰、轉型突圍,找到「內容有價」的新商業模式。

品牌活動:發展經濟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追求高品質和幸福的生活,因此自2010年起天下開始舉辦CWEF(天下經濟論壇)廣邀各界精英來台,以亞洲為起點,搭建影響力對話平台,這8年來,亞洲影響力日益擴增、世界相互依賴、極端氣候、M型社會與貧富差距拉大等核心趨勢,與6年前一樣。不同的是,科技、市場、與大自然三股力量交互作用下,世界變化越來越快速,「永續」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天下經濟論壇,匯聚全球15國、200位產官學界菁英講者的智慧,號召3,000位決策者共同參與,期盼藉此,集思廣益, 貢獻卓見,加強合作,聚集力量,提出具有亞洲觀點的發展模式。每年舉辦夏季與冬季兩場。

編輯背景

  • 總編集長:殷允芃,愛荷華大學新聞傳播碩士、國立政治大學名譽文學博士,曾任美國費城詢問報記者、合眾國際社記者、紐約時報駐華記者、亞洲華爾街日報駐華特派員,亦曾任第一、二、三屆國統會委員、國發會、文復會委員及經發會委員。曾獲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新聞獎。

評價

台灣由於大眾媒體競爭激烈,媒體亂象在近年來一直廣受各界惡評,《天下雜誌》對此也曾多次探討。該雜誌並不認同尖酸刻薄的報導模式和狗仔隊的採訪手法,也鮮少出現嚴重錯誤,得獎甚多。

《天下雜誌》曾獲得包括「SOPA」、「金鼎獎」與「吳舜文新聞獎」等獎項。該雜誌旗下的網路媒體「天下網站」曾獲得「金手指網路金獎」及APA亞洲出版經營大獎等。

2006年5月24日所出刊的《天下雜誌》,全面報導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況與問題,包括經濟發展、基礎建設、人才培養、環境破壞與資源消耗、人口老化等等,並專訪北京大學經濟學家林毅夫、中共黨內民主派人士李銳等著名人物,對台商赴中國投資及台灣吸吶中國大陸人才持開放態度,主張積極面對中國大陸,引起討論及肯定,遭到強烈批評為親中媒體。該雜誌於2007年8月出刊的「宅世代」的專題報導,被批評過度延伸,不認同其將日文中的御宅族,定義為善於使用網路世代

2013年9月4日,台南高分檢檢察官黃朝貴在個人臉書指出,天下雜誌從民國一百年起,多次標到台南市政府多項文宣案,因而質疑該雜誌對台南市長的民調。此說法再次挑起台灣媒體和政府文宣關係的爭議,天下雜誌要求檢察官澄清,台南市政府同時駁斥,黃朝貴後來公開道歉。

天下雜誌受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邀請2度參與調查有關金融解密的案件(也就是海外避稅相關洩密案),2016年4月6日,天下雜誌新聞指出由天下參與的巴拿馬文件調查分析結果,雖至少有90人持有中華民國護照,但經比對,近日來網友提出的前閣揆江宜樺及準總統蔡英文的兄長蔡瀛陽皆無涉案,除知名藝人吳奇隆之外,並無政商大咖涉入此案,不過天下也表示這不代表台灣並無政商人士在海外避稅。不過對於此調查,壹電視節目正晶限時批於4月7日節目中表達質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