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主教江南代牧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天主教服務網 的圖片

天主教江南代牧區是天主教會曾於中國清代在南方的江蘇和安徽兩省(清初曾稱為江南省)設立的宗座代牧區,為現今南京、上海、蕪湖等教區的共同起源。

復活節是為紀念耶穌復活的節日[1],據《聖經·新約全書》載:耶穌受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後,第三天復活。根據公元325年尼西亞公會議規定,復活節在每年春分後第一個圓月後的第一個星期日,一般在3月22日至4月25日之間[2]

簡介

江蘇和安徽兩省,特別是江蘇省,為大片的沖積平原,是中國最富裕、人口最稠密的省份之一。兩省的人口總數超過6千萬人。耶穌會的利瑪竇神父是第一位傳教士,在16世紀末將天主教介紹給中國。他得到了朝廷大臣徐光啟的幫助,他們在廣東首次相遇,後來又在北京重逢。

1603年徐光啟在南京受洗,然後回到故鄉上海,使許多中國人皈依天主教。1607年他從北京請來郭居靜神父,在上海城內建造了一座小教堂。1633年徐光啟在北京去世,1641年遺體運回上海,安葬在西郊徐家匯,後來江南代牧區的主要基地就位於其墓地附近。耶穌會會士Francesco Brancati和Geronimo de Gravina在這一時期[來源請求]建造了松江府、蘇州府和崇明的教堂;Sambriani神父建造了南京、Shanking揚州和淮安府的教堂。從1644年到1661年,江南傳教區享受着和平的時期,但是對於工作,傳教士的數目還是太少。

1660年教廷成立南京代牧區,交給多明我會的中國會士羅文藻(Ignazio Cotolendi)[來源請求]主教負責。在1664年到1671年的迫害時期,有20位耶穌會會士被驅逐到澳門,南懷仁神父後來在北京獲得釋放。康熙帝去世後,雍正帝宣布驅逐江南所有傳教士;但是還是有少數傳教士隱藏了起來,得到12位或15位中國神父的幫助,照料教區內的信徒。1690年教廷宣布成立南京教區,由葡屬印度果阿總主教節制,管理江南省和河南省兩省教務。南京的第一位主教是來自米蘭的耶穌會會士Allessandro Ciceri,1696年2月2日在澳門祝聖。他的最後一位繼承者是葡萄牙遣使會會士畢學源(Gaietano Pires-Pireira,1846年在北京去世)。

從1736年開始了持續了一個世紀的血腥迫害。在江南,第一位被捕的神父是Tristan of Athemis。1747年12月21日,Anthony Joseph Henriquez神父被捕獲。1748年9月17日,有傳教士在蘇州被絞死。

1842年8月,中英《南京條約》簽訂。在此之前的7月11日,三位法國籍耶穌會士南格祿(Fr. Claude Gotteland S.J.)、李秀芳(Benjamin Brueyre, S.J.)與艾方濟(Francois Esteve S.J.)已經重返中國。他們與法國駐華公使同船來華,隨後秘密進入浦東鄉村。他們在1844年的中法《黃埔條約》中獲得許可,在中國傳播天主教教義。羅伯濟(Besi)主教指派李秀芳神父在1843年2月3日建立了修道院,有23名修生。1847年,耶穌會神父在靠近徐光啟墓的徐家匯建立了基地,並開辦孤兒院。1849年,教區內4750名信徒全部交給了法國耶穌會神父。1853年,太平天國占領南京,並占據兩省大片地區達11年之久。

1847年羅伯濟主教辭職返回羅馬,教區委託給助理主教趙方濟。1849年趙方濟接任南京教區主教,他在上海董家渡建造了主教座堂,並將洋涇浜住所(今四川南路)讓給法國領事館。1855年4月8日由於疾病返回歐洲,向教廷建議將南京教區委託給耶穌會。同年11月13日在那不勒斯去世。1856年,教廷撤銷南京教區,改設江南代牧區,託付給法國耶穌會會士,年文思成為首任代牧(法國耶穌會還負責直隸東南代牧區,由郎懷仁任代牧)。在年文思任職的6年中,太平天國破壞了江南除了上海以外所有的天主教傳教會。

1857年第二次鴉片戰爭開始,1858年簽訂了一個條約,但1860年戰爭再度爆發,戰爭結束時天主教獲得在全中國自由傳教的權利。

1862年7月31日,年文思主教因霍亂去世。1865年2月2日,郎懷仁主教由直隸東南代牧區調任江南代牧區宗座代牧,他立刻着手恢復受戰亂毀壞的當地天主教會。1867年,他前往羅馬,帶回了虔誠的拯亡會和加爾默羅會修女,將她們安置在徐家匯耶穌會總院的對面(聖母院和聖衣院)。同一時期,他創辦了徐家匯觀象台,在1870年參加第一次梵蒂岡大公會議,但是在1874年中風,失去自理能力。

視頻

天主教江南代牧區 相關視頻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_卡羅爾—極富人性的教宗
希望的門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一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