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瓷房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天津瓷房子位於天津市和平區赤峰道72號(近和平路商業街),是一個用古瓷器修建而成的法式洋樓。瓷房子一共有4層樓,整棟房子從裡到外,除了地面是大理石鋪的以外,能看到的地方都嵌上了瓷片,就連牆上也是用瓷片拼貼而成的畫作。

瓷房子整個樓房修建一共用了7億多片古瓷片,13000多件古瓷瓶、瓷盤、瓷碗,300多尊歷代的石雕造像,300多件漢白玉[1]石獅子,300多個明清時期的瓷貓枕,20多噸的水晶瑪瑙等,它被稱為一座價值連城的「中國古瓷博物館」。

2011年4月,瓷房子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歷史沿革

瓷房子系20世紀20年代後期所建,它的前身是棟百年歷史的法式小洋樓,為磚木結構的4層樓房,建築面積4200平方米,經查,該房系近代中國外交家黃榮良故居。

2000年,張連志斥資3000萬元將小洋樓買下,決定將它改建成一座瓷樓。

2005年,瓷房子打造完成,其所用的古瓷片,大多是在海河三岔口收購的。

2007年9月3日,瓷房子正式對外開放

建築格局

瓷房子一共有4層樓,整棟房子從裡到外,除了地面是大理石[2]鋪的以外,能看到的地方都嵌上了瓷片,就連牆上也是用瓷片拼貼而成的畫作。

瓷房子是一個用古瓷器修建而成的法式洋樓。整個樓房修建一共用了7億多片古瓷片,13000多件古瓷瓶、瓷盤、瓷碗,300多尊歷代的石雕造像,300多件漢白玉石獅子,300多個明清時期的瓷貓枕,20多噸的水晶瑪瑙等,它被稱為一座價值連城的「中國古瓷博物館」。

主要景點

平安牆

平安牆由635個或青花或粉彩的瓷瓶按進牆裡,起名叫「平安牆」。瓶子之間是紅色和紫色的天然水晶,象徵着鴻運當頭和紫氣東來。「平安牆」用的是大小不一的瓷瓶粘貼,取諧音「瓶」安牆而來。石造像、漢白玉石雕會在恰當的時候與瓷片形成趣味組合,代表着時來運轉(諧音「石」)。

瓷龍

瓷龍長768米、寬0.8米的巨型瓷龍盤旋在「瓷房子」屋頂,這條龍蜿蜒曲折,從入口一直延伸到瓷房子的頂部,堪稱世界之最。而且它不見首尾,比那「見首不見尾」的神龍還要神秘。

八角蓮花塔

瓷房子院子中間,聳立着一座4米多高的石塔,這是元代雕刻的佛塔,因其刻有蓮花,又有八個角,也叫「八角蓮花塔」。

瓷獅子

在瓷房子有大小不等的三百多尊獅子,它們按照各自的大小據守各個角落。據說,有一對瓷獅子曾經在段祺瑞府前站過崗,現在,另外一隻在戰火中香消玉殞,只剩下這裡的一隻孤品。樓頂上各個角落都有獅子的身影,或仰天長嘯,或低頭沉思,形狀各異。這些石獅年代橫跨東漢、唐、宋、清各個時期,每一件都較具價值。

名人字畫

瓷房子的屋內掛着工匠們用古瓷片拼貼的名人字畫,有唐代的《五牛圖》、宋代的《古木怪石圖》、元代的《鷹松圖》等。

品牌建設

2010年9月23日,瓷房子被美國《赫芬頓郵報》評選為全球十五大設計獨特博物館之一。

2011年4月,瓷房子被國家文化和旅遊部評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