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西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西站(Tianjinxi Railway Station),位於中國天津市紅橋區子牙河與南運河之間,是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客貨一等站,是天津鐵路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京滬高速鐵路的五大始發車站[1]之一,是天津市規模最大的鐵路車站。

天津西站始建於清宣統元年(1909年)8月;於清宣統二年(1910年)12月14日;先後進行三次改擴建;2009年2月,車站第三次改擴建工程正式動工;2011年6月30日,改造後的天津西站正式投入使用。

截至2011年6月,天津西站建築總面積達18萬平方米,設計年發送旅客2367萬人次,最高聚集人數達5000人;站場規模為13台26線。

建築規模

建築設計

舊天津西站

天津西站老候車樓是中國鐵路樞紐站中修建最早、保留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哥特式建築[2],主站樓為磚木混合結構的三層建築,占地面積930平方米,建築面積2058平方米,建築總重量約為5500噸。主站樓坐北朝南,正立面中部前凸,呈凸字形。該樓東西長37.24米,南北寬31.42米,高約25米,其中一層淨高3米,二層大廳淨高10.4米,其他部分5.4米,三層淨高3.6米。

新天津西站

天津西站設計以圓拱和放射狀百葉形象表現光芒四射,寓意天津城市發展的美好前景和光輝未來。以向前傾斜的、充滿動勢的圓拱寓意着京滬高速鐵路的建成使用,57米高面向廣場的半圓形空間效果與結構結合,具有韻律感,通過表面肌理的處理,顯得豐富而細膩,白色的編織網狀屋頂鋼結構,是天津市地標式建築

截至2011年6月,天津西站占地面積約68萬平方米,站房主體結構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建築總面積達18萬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積10.4萬平方米、雨棚面積7.6萬平方米,車站設計年發送旅客2367萬人次,最高聚集人數達5000人。 天津西站站房為圓拱形結構,南北長380米,東西跨度126米,站房主體高57米,輔樓高20米;高架候車大廳絕對標高16.5米,東西面寬135米,南北進深336米,橫跨鐵路車場;地下一層為出站廳,東西兩側為出租車出站車道,候車平台長126米;中央24米通廊南北貫通。

整體布局

截至2015年2月,天津西站採用高架層、地面層、地下層及站房四角配合設置輔樓的布局方式,上進下出的進出站模式。車站候車大廳東側的售票處內有人工售票口;候車大廳內東南方向有人工窗口;候車大廳西側、東側設有7處衛生間、飲水處;候車大廳B5、B6檢票口之間,B7、B8檢票口之間,B15、B16檢票口之間都有手機充電處;售票大廳內、候車區內以及地下一層都設有AMT自動取款機

天津西站共有南北兩個廣場,其中,南廣場主要由集散廣場、景觀公園、特色商業區三部分構成。集散廣場的設計以津味文化地面浮雕及標誌塔為主,體現天津西站的文化意蘊。景觀公園以綠地和各種灌木為主,保證視線通透。特色商業區業態以主力賣場、餐飲、大型超市、站前特色商業、酒店為主;北廣場主要由交通廣場、景觀休閒廣場、樞紐控制中心、公交首末站、出租車蓄車場、社會停車庫和自行車庫組成。

視頻

天津西站 相關視頻

航拍天津新西站
航拍天津老西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