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竺山森林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竺山森林公園

天竺山森林公園是集旅遊觀光休閒度假體育鍛煉康體療養農業科普宗教文化於一體的原生態濱海城郊森林公園,位於廈門市海滄區東孚鎮,被稱為「廈門的後花園」。

天竺山森林公園因山多奇石如柱而得名,自然資源豐富,園內有多處人文景觀,代表景點有天竺湖景區、兩二湖景區等。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天竺山

地理位置:廈門市海滄區東孚鎮

所屬:天竺山旅遊風景區

代表景點:天竺山森林公園

占地面積:37.05平方公里

員工:155人

地理環境

被稱為「廈門後花園」的天竺山旅遊風景區位於廈門市海滄區東孚鎮,距廈門市區僅36公里,總規劃面積37.05平方公里。景區以同處在150米等高線的東、西兩大山門為主軸分成兩個部分:150米等高線以上的山地為森林公園部分,面積26.51平方公里,2006年「5.1」正式開園,現已建成天竺湖、兩二湖、皓月湖、百竹園、攬月路、好望角、鴛鴦溪谷等景點,景區內原有真寂寺和龍門寺遺址等人文景觀,此外天然純樸的天柱峰及氣勢磅礴的仙靈旗景區尚待開發;路網四通八達,有36公里長的車行道、70多公里長的步行道、8公里左右的登山道。150米等高線以下的平緩地帶為休閒娛樂度假區,面積10.54平方公里,規劃建設風情度假區、高級度假酒店區、體育公園區、動物園區、現代農業科技園區、閩台果蔬花卉區。天竺山景區將成為集旅遊觀光、休閒度假、體育鍛煉、康體療養、農業科普和宗教文化於一體的原生態濱海城郊森林公園。

1.當你游遍海的風光後,還可以親臨天竺山森林公園去飽覽森林景色。這個遊覽區位於廈門市郊區西北部的國營天竺山林場內,距廈門市區36公里,離漳州35公里,福漳高速公路從南側通過,交通十分便利。天竺山森林公園總面積為2651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96.8%;喬木層樹種以馬尾松為主。區內山峰連綿起伏,大多在700米以上,最高峰天柱山海拔933米,次高峰仙靈旗海拔916米。有大小五個人工湖,總蓄水量達1000多立方米,其中以溪頭湖集水面最大,達11平方公里。天竺山森林休閒度假區的森林景觀嫵媚動人,動植物資源豐富多彩,山勢磅礴,峰崖壯觀,湖光山色如詩如畫,人文景觀歷史悠久;遊客來此觀光遊樂,可提前計劃好行程,開展森林遊覽、登山探險、狩獵、野營休憩、避暑療養等活動。 2.位於廈門市滄海區東孚鎮的天竺山森林公園,距市區30餘公里,占地4萬多畝,森林覆蓋率達到96.8%;喬木層樹種以馬尾松為主。區內山峰連綿起伏,大多在700米以上,最高峰天柱山海拔933米,次高峰仙靈旗海拔916米。有大小五個人工湖,總蓄水量達1000多立方米,其中以溪頭湖集水面最大,達11平方公里。

奇岩怪石是公園的一大特色,仙桃石、海龜石、鷹嘴岩、巨石坊、八仙桌、千丈岩等等,令人引起無窮的遐思。在這綠色的世界裡,五個人工水庫如五顆珍珠鑲嵌在林海之中,清澈如鏡,水質甘甜,在岸邊漫步或垂釣,其樂無窮。

夕陽山下留有唐代的真寂寺遺址,系集美區第一批文物保護單位,從僅存的廟基、石碑碑文記載看來,古寺建築宏大,僧侶眾多,山田富蔗。史載,唐十三代皇帝唐宣宗李忱曾在此修度3年。並留下浴龍池、浴龍橋、皇帝井等古蹟。

天竺山林場場部,則是抗清名將鄭成功打敗清將陳錦的古戰場,故每年農曆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數萬群眾來此進行盛大的祭禱,朝拜活動,持續數天,熱鬧無比。

景區資源

天竺山自然資源豐富,景致迷人。公園內有1500種植物,森林覆蓋率達96.8%;公園絢麗多彩,四季各異。陽春,山花爛漫,五彩繽紛;盛夏,綠茵滿坡,涼爽宜人;金秋,紅葉似火,野果飄香;嚴冬,銀裝素裹,青松映雪。園內有森林植物200多種、野生動物40多種,珍貴野生動物有金錢豹、林麝、果子狸、狐狸、豹貓、錦雞、青羊、杜鵑等。園內人文景觀60餘處,其中古蹟6處,景點58個。石水塔,建於宋朝,位於鐵瓦殿後百米,塔高丈余,圍數尺,傳為鐵板道人所造,共3座,外呈圓形,傳神生動,工藝獨特。雙峰觀,是戰爭年代我黨領導人李先念率軍由湖北到商洛,在此休整之地;雲蓋寺,宋邵雍在此隱居時新建。藏經洞,清蜀僧超古禪師為藏經所鑿。上天堂,建於南北朝時期,為最早的宮觀遺址。藥王廟,在主峰山腰兩千米處,明石刻「藥王廟」3字至今無損。

主要景點

(1)天竺湖景區

天竺湖位於景區東部,面積約9公頃,蓄水量約70萬立方米。在這裡,演繹着山與水的千年絕美相戀;隱藏着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與唐風遺韻的獨特魅力。盈盈湖水,遠映龍門寺的倩影,近照牛崗嶺的風姿,周邊的真寂寺、浴龍橋、拴馬石等名勝古蹟,如散落的銀珠,與天竺湖交相輝映。

(2)兩二湖景區

兩二湖位於景區西北部,面積約10公頃,蓄水量約100萬立方米。這裡四周林木蔥鬱,層巒疊翠,猶如鑲嵌在深山密林中的一面明境。除了在湖中泛舟賞景、在步行道漫步探幽,還可在湖邊飽嘗農家美食。相傳湖下一深潭,需用一兩二重的絲線才到底,因此得名。

(3)皓月湖景區

皓月湖位於景區的西部,兩二湖的下游,面積為24公頃,蓄水量約300萬立方米。湖面水草茵茵,碧波蕩漾,湖灣綠蔭夾邊,曲折幽深,如桃源仙境。在這裡,可在湖中戲水、環湖漫步,與大自然一起分享動人的「鴛鴦」傳說。

(4)龍門寺(英、日、韓)

相傳當年唐宣宗來到夕陽山(現為天竺山)時由此進入義安寺(現為真寂寺),因天子走過而得名。它倚山傍水,周圍怪石叢生,如漏米岩、禪師洞、鷹嘴石、五指石、河馬石、仙人洞等頗具觀賞價值。唐朝大中年間欽封國師黃櫱禪師曾在禪師洞坐禪修煉,「一寺一洞一僧」在民間演繹出許多動人傳說。

(5)真寂寺

原名義安寺, 位於天竺湖西北部,始建於唐玄宗開元年間,一千多年來飽經盛衰,屢毀屢建,幾起幾落,最後為北洋軍閥所毀,現僅剩遺址,殘存石碑上刻有「夕陽名寺,自唐朝建。山田千萬,足供往來者食……」字樣,足見該寺當年規模之宏大,香火之盛。在昔日遺址上重建,今日的真寂寺可謂重獲新生。

(6)百竹園景區

百竹園,擁有兩百多種竹子,是集觀賞、休閒、科普為一體的旅遊勝地。人們在親近自然之餘,亦可感受到綠色的竹文化。園內竹子形狀各異,有方圓之分,弧狀、球形之別;竹杆有龜背、佛肚、觀音、彎直之奇;顏色有紫、綠、黃、黃中鑲綠、綠中鑲黃之美。如苦力竹、青竹;高大筆直的烏哺雞杆竹;金黃秀麗的黃皮鋼竹;憨態可居的佛肚竹;形如龜甲的龜甲竹及名貴的黃金間碧玉竹等。

(7)浴龍橋

相傳唐宣宗李忱居住於義安寺(現稱真寂寺)期間,常沐浴於此處小潭中(現此處稱為浴龍池),潭上有一座橫跨石橋(後稱為浴龍橋),橋礅由大塊石頭砌成,橋面由長4米、寬0.5米、高0.4米的石板鋪成,原石橋至今仍被完整地保留在新橋下面。

(8)拴馬石

相傳唐宣宗李忱到此沐浴時曾把馬拴於此石上由此而得名,浴龍池周圍環境清幽,空氣清新,足以令人心曠神怡,相傳李忱在池中沐浴後常坐於此,或靜坐而思或讀書思考。

其他景點

除此,山麓有 黑龍洞、 朝陽洞、 穿心洞等24洞,有繡女峰、 疊翠峰,三星峰、飛身峰等12峰,有 月亮石、 葫蘆石等12石。公園附近還有 祖師洞、 焦贊孟良洞、仙佛洞、元覺寺、 擂鼓台、蠻 王石、 箭石埡、僧道關等。自漢以來, 天竺山就是道教活動的中心,歷代建築古寺廟10餘處。民國前上山僧尼很多,1960年有20多人下山還俗。近年又有僧尼上山,香火甚盛,遊客眾多,每年有10萬多人次,天竺山 古建築群對我們研究道教的歷史和漢、唐的塑造藝術有重要價值。[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