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天頂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天頂(zenith),是指頭頂正上方的天球點,屬鉛垂線無限延伸與天球交兩點之一。天頂點是測量坐標系中的一個特殊點,位於觀測者頭頂的正上方。

天頂區域作為整個天空區域的中心,是太陽子午線和太陽子午線過天頂的垂線的交點。

天球是研究天體的位置和運動,而引進的一個假想圓球。根據所選取的天球中心不同,有日心天球、地心天球等,各個天體同地球上的觀測者的距離都不相同。

相比天體和觀察者間的距離,觀測者隨地球相對於上文中幾乎做慣性運動的天體移動的距離是小量,所以看上去天體似乎都離我們一樣遠,仿佛散布在以觀測者為中心的一個圓球的球面上。實際上我們看到的是天體在這個巨大的圓球的球面上的投影位置,這個圓球就稱為天球。

觀測者所能直接辨別的只是天體的方向。在球面上處理點和弧段的關係,比在空間處理視線方向間的角度要簡便得多,在天文學的一些應用中,都用天體投影在天球上的點和點之間的大圓弧段來表示它們之間的位置關係。

天球的半徑是任意選定的,可以當作數學上的無窮大。為了定量地表示和研究天體投影在天球上的位置和運動,需要在天球上建立參考坐標系,並主要應用球面三角學計算點位的關係。它假定各天體在天球表面上的投影就是天體在宇宙空間中的位置。

將觀察點的鉛垂線無限延伸後與天球交於兩點,向上於天球的交點稱為天頂,而正相對向下延伸與天球的交點,成為天底。

天頂,位於觀察者正上方處的天球點, 天頂對應天球上的坐標與觀察者所在的位置,與時間有關, 天頂與天底 (nadir) 正好相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