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原南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原南站位於太原市小店區北營,東臨東山過境高速公路,西接太原武宿國際機場,南依南環高速公路,北靠長風大街,地處國家級太原高新技術開發區、太原經濟技術開發區及武宿物流區等三大園區交叉輻射的核心地段。占地面積45公頃,站房主體結構為地上兩層地下一層,建築面積約20.06萬平方米,其中客運站房建築面積5.5萬平方米以上,車場規模為10台22線,設計年發送旅客量可達4000萬人次以上。工程投資估算總額約30億元以上,由鐵道部和山西省共同出資建設,是山西省內第一座高標準現代化的大型鐵路客運站[1],為太原市標誌性建築之一。

布局設計

太原南站整個站房包括高架候車層、站台層及地下出站層。其中高架候車層包括候車大廳主通道,以及兩端的旅客候車廳、服務區。旅客候車廳劃分為軟席和普通候車區域、團體候車區域,母嬰候車區,殘疾人候車區。服務區則設置商業服務餐飲服務區和諮詢服務區,該層建築面積為28403平方米。太原南站二層站台層的站台淨寬為20米,站台上設置無柱站台雨棚,站台旁設置進站廣廳和站台候車廳。

在整個候車大廳的兩側,共有16個出口通向站台,每側8個。左側的8個出口,每個只安裝樓梯和自動扶梯,而右側的8個出口,每個都要安裝直梯、扶梯以及樓梯,旅客下站台有多種選擇。從西站房到東站房,建有一條地下連接通道,通過這條通道旅客也可以直接上站台。

太原南站採用國際先進的設計理念,整個站房的進出站通道呈現為上、中、下三層立體式分布,包括:高架候車層、站台層及地下出站層[2]。其中,高架候車層包括候車大廳主通道,以及兩端的旅客候車廳、服務區。旅客候車廳劃分為軟席和普通候車區域,以及團體、母嬰、殘障候車區。服務區則設置商業服務區、餐飲服務區和諮詢服務區。該層建築面積為28403平方米,是三層站台中面積最大的一層。站台層的站台各寬20米,站台旁設有進站廣廳和站台候車廳。地下出站層設有東、西出站大廳及相關配套設施。

太原南站,站台上和軌道兩側將安裝吸聲設備,對火車噪音進行降噪處理,以增加旅客候車的舒適感。同時,出站通道和出站廳牆面上會進行吸聲處理,並將使用特殊處理過的橡膠類地面。此外,站房外牆上獨特的仿清磚石材幕牆系統,是由先進的低輻射玻璃、可控玻璃窗及兩層仿清磚石面板組成的。該系統可以有效減少太陽輻射產生的影響,降低夏季空調的負荷。另外,為了增加車站效率,該站還將採取建築智能化設計,在站房內部擬設置旅客引導提示系統、客運電視監測系統、報警與聯動控制系統、候車及辦公時鐘設施、大屏幕綜合信息顯示系統等。

太原南站還將配套設置兩個站前廣場,其中,西廣場是主要的客流聚集廣場,該廣場面對着城市主幹道晉陽街。東廣場面向北營北路,是一個交通輔助廣場。為了方便旅客和各類機動車輛往來,東、西廣場之間將會設置專門的通道進行連接,從而形成圍繞站房和東、西廣場的交通環線。公交區、出租區以及接送車區均設在西廣場的地下區域,旅客出站後便可以便捷地離開。

視頻

太原南站 相關視頻

太原南站將告別紙質車票進入「無票時代」
2020年首列高鐵 滿載幸福從太原南站出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