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自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自轉

中文名: 太陽自轉

時 間: 1610年

發現者: 伽利略

內 容: 太陽存在自轉

太陽自轉, 1610年伽利略研究太陽黑子時發現,認為黑子的一些規則運動是太陽自轉的結果。太陽存在自轉,可以從黑子以及日面上的其他活動客體,如日珥、暗條和譜斑等在日面上的移動,或從太陽東西邊緣光譜線的多普勒效應來證實。太陽自轉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同。在日面緯度不同處,自轉角速度不同,在太陽赤道,自轉最快,緯度越高,自轉越慢,這說明太陽存在着較差自轉的現象。

太陽系介紹

太陽系是以太陽為中心,和所有受到太陽的重力約束天體的集合體:8顆行星、至少165顆已知的衛星、5顆已經辨認出來的矮行星(冥王星、穀神星、鬩神星、妊神星和鳥神星)和數以億計的太陽系小天體。這些小天體包括小行星、柯伊伯帶的天體、彗星和星際塵埃。

廣義上,太陽系的領域包括太陽,4顆像地球的內行星,由許多小岩石組成的小行星帶,4顆充滿氣體的巨大外行星,充滿冰凍小岩石,被稱為柯伊伯帶的第二個小天體區。在柯伊伯帶之外還有黃道離散盤面和太陽圈,和依然屬於假設的奧爾特雲。

依照至太陽的距離,行星依序是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8顆中的6顆有天然的衛星環繞着。

自轉公式

太陽自轉角速度Ω和日面緯度□的關係可以寫成下式:

Ω=a+b sin□□+c sin□□

a、b、c是用最小二乘法根據日面的活動客體的觀測數據整理得到的,隨所觀測的活動客體的不同而不同。以恆星為參考背景,日面緯度17°處的太陽自轉周期是25.38日,稱為太陽自轉的恆星周期。相對於地球而言的自轉周期是27.275日,稱為太陽自轉的會合周期。地面的觀測者為了觀測的方便常使用後一數字。 由於1969年來觀測技術的發展,我們能夠更精確地了解太陽自轉的情況。1970年,霍華德和哈維發現,太陽表面有一個全球尺度的非軸對稱的速度場,而日面較差自轉只是上述速度場的緯向速度分量的反映。這一速度場的存在表明在赤道與極之間有角動量轉移。

太陽自轉速率規律

很早就有人注意到太陽自轉速率常有變化。1904年,哈姆就發現,1901~1902年與1903年觀測到的太陽自轉速率是不一樣的;1916年,普拉斯基特觀測到在幾天之內太陽自轉速率的變化達到每秒0.15公里;1970年霍華德和哈維的精確的觀測更表明太陽自轉速率天天都有變化。但是,太陽自轉速率隨時間變化的規律還不清楚,既不是越轉越快,也不是越轉越慢,而是在某一個上下限之間擺動。 不少人還觀測、研究了色球、日冕和太陽磁場扇形結構的較差自轉。色球和日冕的自轉速率同光球相似。有些觀測表明,在某些日面緯度上日冕自轉速度比光球自轉速度慢,並且隨太陽周期的位相而變化。至於太陽磁場扇形結構的邊界,並沒有象根據較差自轉理論所預料的那樣變化,而是呈現出一種剛性旋轉。 太陽內部的自轉無法直接觀測,只能間接推測,例如,根據主序星的平均自轉速度的統計規律,根據角速度同恆星年齡和電離鈣發射線的關係,或者根據太陽的鋰-鈹豐度進行推測。有的學者認為太陽內部自轉速度比表面快,有的學者認為比表面慢,看法還不一致。 太陽較差自轉的理論研究工作是六十年代才開始的,因為對於太陽對流層中的大尺度環流的了解有了較大的進展,所以在湍流理論的基礎上提出了太陽較差自轉的理論,其基本思想是:米粒組織和超米粒組織這些小尺度對流可看作是一種粘滯作用,由於非軸對稱的全球尺度的對流和自轉的相互作用,角動量向赤道轉移,從而形成了太陽的較差自轉。

研究進展

2018年,《地球物理學年鑑》的一篇科研論文指出,太陽自轉周期可能對地球的天氣造成影響。

太陽與太陽的自轉

太陽是位於太陽系中心的恆星,是太陽系的中心天體,占有太陽系總體質量的99.86%。太陽直徑大約是1392000千米,相當於地球直徑的109倍;體積大約是地球的130萬倍;其質量大約是地球的330000倍。從化學組成來看,現在太陽質量的大約四分之三是氫,剩下的幾乎都是氦,包括氧、碳、氖、鐵和其他的重元素質量少於2%,採用核聚變的方式向太空釋放光和熱。太陽輻射是地球獲得光、熱以及驅動全球大氣運動的最主要能量途徑,它的強度變化直接受到太陽活動影響。

太陽系能在撲朔迷離中安然行走,靠的是稱為「太陽風層」的巨大磁場削弱宇宙射線,2006年,科羅拉多大學的阿列克賽·帕夫洛夫計算出,當太陽系穿過極密的星際雲時,到達地球的宇宙射線劇增,能將「太陽風層」壓縮到幾乎只有地球繞日軌道的大小,全球臭氧層將頓失四成。即使一片密度只有「局部團」10倍的雲也會壓扁「太陽風層」。

太陽和其它天體一樣,也在圍繞自己的軸心自西向東自轉。歷史上第一個對太陽自轉的觀測記錄出現在大約400多年前。意大利天文學家伽利略使用新發明的天文望遠鏡,看到了疊加在太陽盤面上的黑點,即太陽黑子,並認為它們在物理上與太陽本身是有聯繫的,而並非如以前認為的那樣,是位於太陽和我們之間的烏雲或行星。伽利略發現,太陽的「一天」略短於地球上的一個月。[1]

參考來源

  1. 太陽與太陽的自轉 ,科普中國 , 2018-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