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夫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人的影子失落到小竹叢後了。得了一把半枯的不知名的花的璜先生,坐到橋邊,嗅着這曾經在年青婦人頭上留過很希奇過去的花束,不可理解的心也為一種曖昧欲望輕輕搖動着。

他記起這一天來的一切事,覺得自己的世界真窄。倘若自己有這樣的一個太太,他這時也將有一些看不見的危險伏在身邊了,因此覺得住在這裡是厭煩的地方了,地方風景雖美,鄉下人與城市中人一樣無味,他預備明後天進城。

自己有時常常覺得有兩種筆調寫文章,其一種,寫鄉下,則仿佛有與廢名先生相似處。由自己說來,是受了廢名先生的影響,但風致稍稍不同,因為用抒情詩的筆調寫創作,是只有廢名先生才能那種經濟的。這一篇即又有這痕跡,讀我的文章略多而又歡喜廢名先生文章的人,他必能找出其相似中稍稍不同處的,這樣文章在我是有兩個月不曾寫過了,添此一尾記自己這時的欣喜。

作者簡介

沈從文(1902-1988),男,原名沈岳煥,筆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乳名茂林,字崇文,湖南鳳凰人,中國著名作家。其祖父沈宏富是漢族,祖母劉氏是苗族,母親黃素英是土家族。因此,沈從文的民族應是漢族,但沈從文本人卻更熱愛苗族,他的文學作品中有許多對於苗族風情的描述。 沈從文是作家、歷史文物研究者。14歲時,他投身行伍,浪跡湘川黔交界地區。1924年開始進行文學創作,撰寫出版了《長河》、《邊城》等小說。1931年-1933年在青島大學任教,抗戰爆發後到西南聯大任教,1946年回到北京大學任教,建國後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工作,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歷史與文物的研究,著有《中國古代服飾研究》。1988年病逝於北京,享年86歲。 1960年發表《龍鳳藝術》等文。1969年去湖北咸寧五七幹校勞動。1978年調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研究員。1981年出版了歷時15年的《中國古代服飾研究》專著。 沈從文解放後從事中國紡織服飾考古研究工作,1983年突患腦血栓,住院治療。1984年大病一場。搶救脫險後,說話、行動更加不便。1988年5月10日下午,心臟病復發,搶救無效去世。 1987年、1988年沈從文入圍諾

內容預覽

住到××村,以為可以從清靜中把神經衰弱症治好的璜,有一天,正吃到晚飯,對於過於注意到自己飯食的居停所辦帶血的炒小雞感到束手。忽然聽到有人在外面喊,「看去看去,捉到一對東西!」喊的聲音非常迫促,真如出了大事,全村中人皆有非看看不可的聲勢。不知如何本來不甚愛看熱鬧的璜,也放下了飯碗,手拿着竹筷,走到門外大塘邊看熱鬧去了。出了門,還見到人向南跑,且匆匆傳語給路人,說,「在八道坡,在八道坡,非常好看的事!要去,就走,不要停了,恐怕不久會送到團上去!」究竟是怎麼回事他是不得分明的。惟以意猜想,則既然是人人都想一看,自然是有趣味的東西了。然而在鄉下,什麼事即有趣,想來是不容易使城中人明白的。他以為,或者是捉到了兩隻活野豬,也想去看看了。隨了那一邊走路一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