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顯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顯儒

姚顯儒,男,出生於甘肅省靈台縣,中國共產黨黨員。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姚顯儒

國籍:中國

出生地:甘肅省靈台縣

主要成就:立一等功,獲二級起雷英雄稱

人物履歷

甘肅省靈台縣人,一九四八年六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六十三軍第一八九師第五六六團第三連班長。一九五二年春,他冒着生命危險摸索排雷方法,在幾個月內,共起回敵埋設的地雷227個,破壞300多個,並把400個地雷搬了家,[1]炸死敵人20餘人。

1952年,在兩個不同的國土上,分別受到兩位最高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一生四次進京,參加國慶觀禮。他就是抗美援朝戰役中甘肅靈台籍的「起雷英雄」姚顯儒。

當年,在朝鮮戰場上,他將生死置之度外,憑着自己的勇敢智慧,在作戰不到4個月的時間裡,姚顯儒一人就起雷227顆,破壞300多顆。在他的率領下,與戰友一起排雷近千顆,還將敵人的400多顆地雷移往自己家,炸死、炸傷敵軍80多人,俘虜30多個,繳獲子彈3000多發,各種槍支50餘支,並將自己的排雷經驗傳授給了全軍15個步兵連、6個工兵連的1800多名指戰員和朝鮮人民軍,狠狠地打擊了美國侵略者。

時代造就了英雄。然而,時代更賦予了英雄艱辛和苦難。1927年冬,姚顯儒出生在靈台縣新開鄉底莊村一個貧窮困苦的家庭。家庭的不幸在他的心靈里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他從小就跟母親討飯,八、九歲起就給人家放羊,10多歲就成了地主家的長工。由於日子難過,他的妹妹很小就成了地主家的童養媳。20歲時,他被保長弄去當了國民黨的壯丁,在寧夏馬鴻奎的部隊裡受罪受氣。1949年7月,寧夏解放,解放軍進駐後對部隊實行了整編,姚顯儒才成為光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員。

1950年,美帝國主義悍然發動了侵朝戰爭,應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請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派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參戰,開始了歷時3年之久的「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戰爭。1951年1月14日深夜,姚顯儒和千千萬萬的志願軍戰士一樣,悄悄跨過了鴨綠江,踏入了風煙滾滾的朝鮮戰場。

在西線浪蒲里開成保衛戰中,他被任命為189師566團3連8班班長。4月22日,著名的五次戰役打響了。姚顯儒帶領的尖刀班,先是拿下了一個哨卡,接着又殲滅了敵人一個炮群的21名炮手。在陣地反覆爭奪戰中,他的左腳被炮彈炸傷,他就像《英雄兒女》中王成要求歸隊那樣死纏硬磨,幾個月後,又一次回到了前線。也就是這時,姚顯儒成了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

所獲榮譽

立一等功,獲二級起雷英雄稱號。

參考文獻

  1. 靈台名人丨起雷英雄姚顯儒,澎湃在線, 201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