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姜莊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姜莊鄉位於襄城縣東南部,距縣城30千米。面積88平方千米,人口44672。轄任莊、汪集、火張、樊莊、石營、屈莊、寇莊、許莊、千佛閣、三胡、汪店、漕廠、大樹韓、銀劉、姜莊、許鄧、凹李、河北王、來坡、東耿莊、於莊、大馬莊、盆張、前沂城、後沂城、靳莊、袁莊、王屯、段店、廟王、閻莊、郜莊、張拐、大營北、大營南、路店、廟坡37個行政村,46個自然村。漯(河)寶(豐)鐵路、省道洛(陽)界(首)公路穿境 。[1]

鄉鎮簡介

姜莊鄉位於襄城縣東30公里處,與臨潁郾城舞陽接壤,省道洛界公路穿境而過。面積88平方千米,擁有耕地6.8萬畝,人口44672人。土地肥沃,特產豐富,是典型的農業大鄉,素有襄城縣"東大倉"的美譽。改革開放以來,姜莊鄉立足自身農業資源,根抓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以農民增收,財政增長為着力點,轉變政府自身職能,始終把發展自身特色農業、優化糧經比例做為強鄉富民的重要途徑,切實把此項工作納入了政府重要議事日程,常抓不懈。全鄉已基本形成了"東菌、西椒、南商、北養"的經濟發展新格局,促進了全鄉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各項事業的不斷進步。2003年全鄉工業發展呈現良好勢頭,實現工業產值6537萬元,入庫稅金達71萬元,先後被省委命名為"先進基層黨組織"、"農業結構調整先進鄉"、"省紀檢工作先進單位"、"信訪三無鄉"、"河南省科技推廣先進鄉"、"市六好鄉鎮黨委"等榮譽稱號。

歷史沿革

1958年成立姜莊公社,1984年改鄉。1997年,面積88平方千米,轄任莊、姜莊、許鄧、於莊、河北王、東耿莊、廟坡、來坡、大營北、大營南、路店、張拐、郜莊、閻莊、段店、廟王、王屯、靳莊、前沂城、後沂城、袁莊、大樹韓、凹李、漕廠、大馬莊、盆張、銀劉、許莊、寇莊、屈莊、石營、樊莊、火張、汪集、千佛閣、三胡、汪店37個行政村。

轄區劃分

全鄉轄任莊村、汪集村、火張村、樊莊村、石營村、屈莊村、寇莊村、許莊村、千佛閣村、三胡村、汪店村、漕廠村、大樹韓村、銀劉村、姜莊村、許鄧村、凹李村、河北王村、來坡村、東耿莊村、於莊村、大馬莊村、盆張村、前沂城村、後沂城村、靳莊村、袁莊村、王屯村、段店村、廟王村、閻莊村、郜莊村、張拐村、大營北村、大營南村、路店村、廟坡村37個行政村,46個自然村,其中包括有龍王廟的廟坡村。[2]

產業情況

農業生產狀況

堅持以農業結構調整為突破點,確保農業增長增效,農民增收,理出了"以基地,園區建設為龍頭,加快全鄉農業結構調整。充分利用與內陸特區漯河接壤的區位優勢,切實抓好三櫻椒、食用菌生產、特種養殖、農副產品加工、優質專用小麥、蓮魚供養、優質牧草等七大特色生產基地建設。形成了以袁莊、前城、後城為中心的三櫻椒生產基地,以耿莊、河北王為中心的食用菌生產基地,以漕廠為中心的蓮魚供養生產基地,以路店馬莊、許莊為中心的養殖基地,以閆莊、郜莊為中心的優質牧草生產基地,以許鄧、大營南為中心的優質小麥生產基地。全鄉的農業結構調整進入了一個全面發展時期。

工業生產狀況

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推動開放帶動戰略的實施,紮實開展"小康杯"競賽活動,加快全鄉非公經濟的快速發展。通過對軍興顆粒廠的技術改造,先後與漯河、平頂山等5家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引進中高級技術人才11名,使企業由原來的半成品加工向成品加工的大幅度跨越,年生產能力提高了15倍,創利稅24萬元。加大對新建投資430萬元的康潔食品有限公司的扶持力度,先後生產10多個系列品種,產品遠銷鄭州、南陽等大中城市。今年初,該鄉新上項目3個,實現招商引資310萬元,全鄉非公經濟呈現良好發展勢頭。[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