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姜濟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姜濟寰

姜濟寰(1879——1935)民初知名人士,長沙知事。號詠洪。長沙人。早年為湖南立憲派骨幹分子之一。辛亥革命後任長沙縣首任知事、國民黨湖南支部評議員、湖南省財政廳廳長。當選為俄羅斯研究會總幹事,資助過毛澤東等的革命活動,對發展長沙近代教育事業出力甚多。1922年後歷任省議會議員、湘軍總司令部秘書長,江西省政治委員會主任和國民黨江西省黨部執委。1927年參加南昌起義,被革命委員會任為江西省政府主席。起義失敗後流亡日本。1929年任南京國民政府行政院參議。[1]   

人物生平

姜濟寰與八一南昌起義

姜濟寰早年投身民主革命,與徐特立林伯渠毛澤東共產黨人既是同鄉,又是相知。在他代理江西省政府主席之時,正是武漢汪精衛集團叛變革命、實行分共和中國共產黨決定舉行南昌起義、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時局重大變化時期。中共掌握和影響的部隊已經相繼集中到南昌,以周恩來為書記的中共前敵委員會等一大批領導人也匯聚南昌。周恩來特派徐特立、林伯渠兩人,去做爭取姜濟寰的工作。姜濟寰毅然聽從了他們的意見,表示「堅決跟共產黨走」。姜濟寰的堅定態度和積極支持,進一步改變了南昌城內敵我對比的態勢,致使起義前夕國民黨江西省府首腦機關群龍無首,無力防備,從而為南昌起義的成功,做出了重大的貢獻。

起義成功發出布告

起義成功後,姜濟寰參加了新政權的組建工作,並受命擔任重要職務,即由中共黨員和國民黨左派重新組建江西省政府。革命委員會任命姜濟寰代理江西省政府主席。3日,姜濟寰以江西省政府代理主席身份發出布告,全文如下:

「改造始自江西,原以攘除黨賊。實行三民主義,遵行三大政策。武漢之與南京,背叛已同一轍。仗我中央委員,以及革命賢哲,並得二方面軍,將士同心同德。毅然決然改圖,守我總理遺則。贛省首承其庥,人民欣有喜色。凡屬商學農工,務求各有安宅。中央代發江鈔,毋得拒收短折。物價必求其平,以期軍民相得。其他一切事宜,政府概當負責。力謀民眾利益,實行應興應革。貫徹本黨主張,不與民眾相隔。用特掬誠相告,其各努力團結。」這是南昌起義中發布的眾多文告中僅見的一篇由江西省政府名義發布的布告,是一份十分珍貴的歷史文獻。它明確地宣傳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鮮明地反映了姜濟寰當時的基本立場,在蔣、汪叛變革命的血腥時局,更彰顯這一基本立場的難能可貴。

隨軍南下

8月5日,姜濟寰率江西省政府隨革命委員會各機關一同撤出南昌,隨軍南下。姜濟寰與譚平山彭澤民林伯渠方維夏徐特立高語罕廖乾五、等八人被人稱之為「八仙」,夏日炎炎,溽暑遠征,對於年歲較大的姜濟寰等人,是一件很艱難,也是很考驗意志的事情。途中,省政府還增加了隨軍南下的中共江西省委委員羅石冰任財政廳長,蕭炳章任教育廳長,委任中共黨員孫石候為宜黃縣縣長、傅惠中任瑞金縣長等。由姜濟寰任代理主席的江西省政府,無論是為維持南昌市的社會秩序,還是為保障南下部隊的軍需供應,都發揮了較好的作用。

進入福建

起義部隊離開江西進入福建後,江西省政府這個機構已無存在的必要。由於姜濟寰本就是革命委員會財務委員會的委員,遂被安排到財務委員會協助林伯渠工作,任財務委員會主任秘書。省政府的其他工作人員也相繼改任他職。起義隊伍在潮汕失敗後,前委安排領導人員撤退。1927年10月3日中午,起義軍領導人在廣東普寧縣流沙教堂召開最後一次會議。姜濟寰等參加了這次會議。患惡性瘧疾的周恩來被抬來主持會議,周恩來轉達了張太雷到起義部隊傳達中共八七會議精神,總結起義的經驗教訓,提出今後的行動方針。會後安排國民黨左派人士姜濟寰以及張國燾、李立三等人員撤離。

抵達香港

姜濟寰父子與譚平山吳玉章蔡鴻干許一真幾人於10月10日乘漁船抵達香港抵港後,鑑於遭受到國民黨反動政府的通緝,姜濟寰決定流亡日本。後於1929年回國,曾任國民政府行政院參議。1935年病逝。

參加南昌起義,是姜濟寰政治生涯中的一件意義重大的大事。儘管在起義失敗後,被迫與中共分離,但他是大革命時期形成的國共革命統一戰線堅持到最後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參與南昌起義的歷史,有力地證明姜濟寰不愧是一位傑出的國民黨左派。1955年,在毛澤東主席的親自關照下,姜濟寰的妻子薑黃族英女士被安排為江蘇省文史研究館館員。

人物事跡

毛主席和姜濟寰 清水塘的故事

去過長沙的人大概都知道在長沙市中心坐落着毛主席的故居--清水塘,現在這裡已成為了國家和湖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長沙市博物館。但很少有人知道毛主席和他的夫人楊開慧、三個孩子所居住的這個院子就是當時的長沙知事衙門府幾層套院房裡其中的一個院子,而當時住在這個衙門府院子的主人,就是時任湖南省藩台(財政廳長)的姜濟寰。

1914年,毛澤東從韶山沖來到長沙第一師範上學時,姜濟寰時任校長並講授國文和歷史課程。1918年,毛澤東和何叔衡(與毛澤東均是中共一大代表)邀請時任長沙知事的姜濟寰支持他們創辦「長沙文化書社」併入會當理事。姜濟寰欣然同意,並捐出300塊銀元(一說是股金,毛澤東股金10塊銀元,加上其他人員入股金額合計約籌資400塊銀元)作為辦書社的經費。姜濟寰升任藩台後,一家人仍然住在清水塘的知事衙門府里。1920年,毛澤東為打破軍閥政府長期封鎖俄國革命的真實情況,組織成立俄羅斯研究會,以研究蘇俄的革命經驗。從籌備到成立的幾次會議,毛澤東等人都是到姜濟寰家的小花廳里召開的。毛澤東請姜濟寰出任總幹事,毛澤東任宣傳幹事、彭璜(湖南學生聯合會會長)任會計幹事。姜濟寰又捐出100塊銀元做為辦會的活動經費,並將俄羅斯研究會的活動會址秘密地安排在姜濟寰家----長沙知事衙門府清水塘。楊開慧的父親楊昌濟曾與姜濟寰同在長沙第一師範共事,他於1920年英年早逝,楊開慧隨母親回湖南。同年末,楊開慧與毛澤東結婚。1921年10月,姜濟寰將毛澤東和楊開慧一家安排住進他的藩台府里的後院, 毛澤東在此住了一年半,這也是毛澤東與楊開慧結婚後在一起生活最長的時間。中共一大後,這裡又成為中共湘區委員會的秘密辦公駐地,由於毛澤東等共產黨人是在姜濟寰的衙門府裡面居住和從事革命活動,故沒有人來敢來找他們的麻煩,很好地保護了他們的安全。 而楊開慧帶着她與毛澤東生的三個兒子在清水塘則一直住到1924年5月。

參考文獻

  1. 姜濟寰. [2019-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