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姬蘋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姬蘋果

姬蘋果這種蘋果和我們平時吃的蘋果不一樣,不像室外種植的大蘋果樹,姬蘋果盆景的枝幹矮小肥碩,這種小果子的形狀和色澤更適合觀賞用。

春天綻放白色的花朵,秋天可賞豔紅的果實,樹性強健,是極適合盆栽初入門者玩賞之樹種之一。

因人工實生培養目前市面已出現許多同科同屬的新變種。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薔薇類植物 Rosids

目: 薔薇目 Rosales

科: 薔薇科 Rosaceae

屬: 蘋果屬 Malus

種: 蘋果 M. domestica

植物特徵

姬蘋果的果實通常為橢圓或心形,果色鮮艷。掛果期長。

姬蘋果的花並非開在當年的新稍上,而是綻開於前一年伸長的短枝梢上。[1]

因此為了促進明年開花,結果,該分的新梢在春季伸長後,從6月以後可保留2-3節地加以剪定.其後伸長的第二芽將變成短枝,如此較易著花芽。

但是只要在開花期避免花朵被雨水打落,放置室外也能透過,風,昆蟲,鳥,等自然授粉著果,差別在於著果率(亦即授粉率)的高低而已。

蘋果類因自家受粉不會結果,故可將深山海棠等置於一旁,以利受粉,亦可利用人工授粉方式使其結果。

生活應用

日本的結果盆栽中,姬蘋果是最普遍的一種。[2]

觀賞

具有很長的觀賞期,果柄與果台之間無分離層,果實成熟之後,經冬不落,放置於冷室越冬1~5℃,一直到來年的春天姬蘋果植株發芽之時果子還能保持原樣。春綻白花,秋賞艷果,樹性強健,是極適合盆景初入門者玩賞之樹種之一。

種植條件

1.日照: 日照通風良好的環境為佳,但夏天宜遮光。

2.水份: 非常喜好水份的樹種,需注意水份之保持以防止失水造成焦葉、落花、落果等。

3.病蟲害防治: 需定期消毒殺菌以防止發生病蟲害。

4.施肥: 非常喜好肥料的樹種,生長期宜每個月定期施花果肥。

5.換土: 春天開芽前為適期,用土以赤玉土8 : 砂 2

6.授粉:姬蘋果要和深山海棠(或同類)或者蘋果樹一起放才會著果。

授粉媒介、方式

自然授粉

姬蘋果的花苞呈紅色,開花後花朵呈白色,雌蕊是中間凸起最高鶴立雞群,雄蕊圍繞在其周圍。在自然的情況下只有靠風吹或者昆蟲蜂蝶來作為授粉傳播媒介,也有人工噴坐果劑的方式,將坐果劑噴灑在花上,目的則是強化它招蜂引蝶的效能。

人工授粉

更簡單的方式,就是人工授粉,時觀察雌蕊有一點濕潤的狀態下,即可進行人工授粉。雌蕊沾過花粉之後,就不會再有濕潤度,掌握好時機用棉簽毛筆之類蘸上花粉在雌蕊之間蘸點就可以完成授粉的作業了。一朵花經過第一次授粉之後的雌蕊頭部就基本上沒有第一次的濕潤感了,因此授粉時候的觀察需要留心。 異花授粉(增加坐果率):若有條件的盆友還可以將姬蘋果和深山海棠(或同類)、花海棠、垂絲海棠之類的花朵進行異花授粉,坐果率會更高。新鮮的花粉在自然環境下有數周的活力,因此網上也有不少售賣花粉的店鋪可以購買粉進行授粉作業。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