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尼斯商人·第二幕 第八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尼斯商人·第二幕 第八場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威尼斯商人》,劇作是一部具有諷刺性的喜劇,是歌頌仁愛、友誼和愛情,同時也反映了資本主義早期商業資產階級與高利貸者之間的矛盾,表現了作者對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法律和宗教等問題的人文主義思想。這部劇作的一個重要文學成就,就是塑造了夏洛克這一唯利是圖、冷酷無情的高利貸者的典型形象。劇本大約作於1596~1597年。[1]

第八場威尼斯 街道

➤薩拉里諾及薩萊尼奧上。

薩拉里諾 啊,朋友,我看見巴薩尼奧開船,葛萊西安諾也跟他回船去;我相信羅蘭佐一定不在他們船里。

薩萊尼奧 那個惡猶太人大呼小叫地吵到公爵那兒去,公爵已經跟着他去搜巴薩尼奧的船了。

薩拉里諾 他去遲了一步,船已經開出。可是有人告訴公爵,說他們曾經看見羅蘭佐跟他的多情的傑西卡在一艘平底船里;而且安東尼奧也向公爵證明他們並不在巴薩尼奧的船上。

薩萊尼奧 那猶太狗像發瘋似的,樣子都變了,在街上一路亂叫亂跳亂喊,「我的女兒!啊,我的銀錢!啊,我的女兒!跟一個基督徒逃走啦!啊,我的基督徒的銀錢!公道啊!法律啊!我的銀錢,我的女兒!一袋封好的、兩袋封好的銀錢,給我的女兒偷去了!還有珠寶!兩顆寶石,兩顆珍貴的寶石,都給我的女兒偷去了!公道啊!把那女孩子找出來!她身邊帶着寶石,還有銀錢。」

薩拉里諾 威尼斯城裡所有的小孩子們,都跟在他背後,喊着:他的寶石呀,他的女兒呀,他的銀錢呀。

薩萊尼奧 安東尼奧應該留心那筆債款不要誤了期,否則他要在他身上報復的。

薩拉里諾 對了,你想起得不錯。昨天我跟一個法國人談天,他對我說起,在英、法二國之間的狹隘的海面上,有一艘從咱們國里開出去的滿載着貨物的船隻出事了。我一聽見這句話,就想起安東尼奧,但願那艘船不是他的才好。

薩萊尼奧 你最好把你聽見的消息告訴安東尼奧;可是你要輕描淡寫地說,免得害他着急。

薩拉里諾 世上沒有一個比他更仁厚的君子。我看見巴薩尼奧跟安東尼奧分別,巴薩尼奧對他說他一定儘早回來,他就回答說,「不必,巴薩尼奧,不要為了我的緣故而誤了你的正事,你等到一切事情圓滿完成以後再回來吧;至於我在那猶太人那裡簽下的約,你不必放在心上,你只管高高興興,一心一意地進行着你的好事,施展你的全副精神,去博得美人的歡心吧。」說到這裡,他的眼睛裡已經噙着一包眼淚,他就迴轉身去,把他的手伸到背後,親親熱熱地握着巴薩尼奧的手;他們就這樣分別了。

薩萊尼奧 我看他只是為了他的緣故才愛這世界的。咱們現在就去找他,想些開心的事兒替他解解愁悶,你看好不好?

薩拉里諾 很好很好。(同下。)[2]

作者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詩人。1564年4月23日,出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鎮。1571年—1579年,進入斯特拉福文法學校讀書。1587年,開始演員生涯,並開始嘗試寫劇本。1591年,創作的戲劇《亨利六世中篇》《亨利六世下篇》首演。1592年,創作的戲劇《查理三世》首演。1595年,創作的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仲夏夜之夢》首演。1596年,創作的戲劇《威尼斯商人》首演。 1601年,創作的戲劇《哈姆雷特》首演,引起文壇關注。1603年,創作的戲劇《奧賽羅》首演。1605年,創作的戲劇《李爾王》首演。1606年,創作的戲劇《麥克白》首演。1614年,離開倫敦,返回故鄉。1616年4月23日,在故鄉去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