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娜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娜佳
出生 1975年
國籍 烏克蘭
知名於 獲得「最美新鄉人」稱號

娜佳,女,烏克蘭人,1998年,跟隨丈夫趙鵬來到了中國新鄉

中國好媳婦:烏克蘭媳婦娜佳守寡6年贍養老小獲贊

在河南「 縮略圖 」評選中,來自烏克蘭的媳婦娜佳格外引人注目。這位洋媳婦嫁到河南,在丈夫去世的情況下,毅然選擇留在丈夫家,照顧年幼的孩子及年邁的公婆,現如今已近長達六年。

  1998年,23歲的烏克蘭姑娘杜拉維茨·娜佳,為了愛情,跟隨大學同學趙鵬來到新鄉。此後幾年,這對恩愛的跨國伴侶在寧波創業,三個可愛的兒子相繼出生。

  然而不幸的事情發生了,趙鵬積勞成疾患了肝癌,2007年撒手人寰。三個分別為9歲、7歲、1歲的兒子,留給了年輕的娜佳。兒子走後,他們感到天塌地陷,娜佳的婆婆甚至聯繫了一所尼姑庵,只等兒媳帶走孫子回烏克蘭後,就青燈為伴,寄託餘生。然而最後,娜佳留了下來。

  娜佳告訴故鄉的爸媽,為了公婆的生活,她將留在中國。一個人獨撐門戶,娜佳起早貪黑,這麼一下來就是六年。而這六年,娜佳一直是獨身,沒有找過對象。

  趙鵬的父母很感動,他們告訴娜佳:「無論守家還是再嫁,我們都把你當女兒看。守家,繼產;再嫁,陪妝。」但娜佳拒絕了,她希望等到最小的孩子長到18歲,再回到烏克蘭的父母身邊。

雖然當時和丈夫創業時曾有自己的公司,但丈夫去世後,公司轉給了別人,娜佳僅僅保留了一份翻譯的工作。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

  在這六年裡,娜佳沒有抱怨過。公公曾勸娜佳找一個保姆,婆婆屢次塞錢給她,但娜佳拒絕了。鄉鄰們說:「真是個好兒媳,守家不改嫁,還能夠做到給錢不要錢,給你們帶大仨孫子,真不錯。[1]

洋媳婦「最美新鄉人」被贊「中國好媳婦

9月底,歷時5個月的「最美新鄉人」評選結果公示,17名個人獲得「最美新鄉人」稱號。不過在這17個人中,有一名是外國人,她就是來自烏克蘭的杜拉維茨·娜佳。 1998年,娜佳為愛情遠嫁河南新鄉,2007年,在丈夫去世的情況下,她依然挑起家庭重擔,照顧三個年幼的孩子和兩名老人,到現在已6年。娜佳沒有受過中國傳統教育,但卻做到了一個中國媳婦可能都做不到的事,她被網友們評為「中國好媳婦」。

1995年,新鄉小伙趙鵬高中畢業,遠赴烏克蘭敖德莎食品工程學院留學。在這裡,他結識了烏克蘭姑娘娜佳。1998年,娜佳隨趙鵬來到新鄉,兩人舉行了熱鬧的婚禮。 「當時很忐忑,距離遙遠、文化差異、語言不通,家人和娜佳只能通過兒子溝通。」娜佳的公公趙希才說,雖然憂慮,但他和妻子孫淑香很開明,尊重兒子的選擇。 2003年,兩人到寧波創業,將國產的汽車零部件銷往東歐、西亞。他們的業務曾達到一年幾千萬元的業績,三個兒子也相繼出生。 2007年,趙鵬突然被查出肝癌,不久便與世長辭,當時最大的兒子8歲,最小的才1歲,一個家庭面臨解體。「兒子是我們後半輩子的支撐,感覺天都塌了。」趙希才說,「兒子沒了,孫子和娜佳再一回烏克蘭,我們也沒什麼活頭了。」 不過,讓趙希才意外的是,娜佳安慰他,決定繼續留在寧波,照顧三個兒子,贍養公婆。為方便照顧三個兒子,她轉讓了公司,只保留一份翻譯的工作。 公公推選兒媳為「最美新鄉人」[2]

要工作,還要照顧三個孩子,這對一個媽媽來說,絕不是件輕鬆活。但娜佳卻將孩子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條。平時洗衣、賣菜、送孩子上學,娜佳都是擠時間做。每周給公公、婆婆一個問候電話,新年帶三個孩子回新鄉陪兩位老人過年,假期回烏克蘭探望父母,安排孩子學習俄語。 「怕她一個人太辛苦,勸她找個保姆,但她說自己能行。」趙希才眼睛濕潤着說:「我和老伴是退休幹部,想將退休金分給她一些,但也被拒絕了,她讓我們自己存着花。」

今年7月,得知新鄉市要評選「最美新鄉人」,滿頭銀髮的趙希才與老伴來到評選辦公室,鄭重推薦自己的「洋媳婦」娜佳。 「她做到了一個中國媳婦可能都做不到的事,我認為她符合『最美新鄉人』標準。」趙希才說,「如果不是娜佳,我們這個家早就散了,我和老伴活着也沒啥指望了。」

令人唏噓的異國情懷,義無反顧的人生抉擇。是折服於這座城市的魅力,還是感動於這座城市的溫情?新鄉打動着她,她打動着我們。一個來自烏克蘭的「新鄉洋媳婦」,萬里尋親,隻身留守。她傾盡芳華,苦心操持的,是一個愛的傳說。這是「最美新鄉人」組委會給娜佳的頒獎詞,她感動了現場所有人,台下的掌聲經久不息。 與此同時,「新鄉洋媳婦娜佳守寡照顧孩子公婆6年」的事跡風行網絡,娜佳被網友們評為「中國好媳婦」。微博好友牛人劉鳳江評論說:「 感人至深的烏克蘭媳婦,是孝順孩子,又是偉大的母親!」 再次看到這位「洋媳婦」,她依然堅強、開朗。娜佳坦言,自己並不覺得苦,和三個孩子在一起,她覺得很開心。當問及以後有何打算時,娜佳說:「等三個孩子長大娶媳婦後,我可能回烏克蘭。」

「感動中原」 為佳娜頒獎

1998年,在烏克蘭敖德莎食品工程學院留學的趙鵬回國。一起回來的,還有23歲的烏克蘭姑娘杜拉維茨·娜佳。在新鄉縣小冀鎮中街村的家裡,親友鄉鄰們為趙鵬和娜佳舉行了簡樸的中式婚禮。後來,這對恩愛的跨國伴侶在寧波創業,將國產的汽車零部件銷往東歐、西亞,曾經達到一年幾千萬元的業績。三個可愛的兒子相繼出生,為這個幸福的家庭平添了許多歡樂[3]

但天不遂人願,常年的勞累讓趙鵬患上了肝癌,2007年撒手人寰。面對變故,娜佳告訴故鄉的爸媽,為了公婆的生活,她將留在中國,繼續留在丈夫的創業地—寧波,撫養三個兒子成長。她將公司轉給了別人,僅僅保留了一份翻譯的工作。

公公和婆婆很感動,他們告訴娜佳:「無論守家還是再嫁,我們都把你當女兒看。守家,繼產;再嫁,陪妝。」

娜佳說:「錢我不要,只要孩子們健康長大成人,只要你們長壽健康。等最小的孩子長到18歲,我再考慮回烏克蘭。」

如今,三個孩子個個成績優異,老二和老三還上了某家兒童服裝的廣告冊。這些,讓年近40歲的娜佳很是欣慰。娜佳每次出差路過新鄉,或者到新鄉市公安局辦簽證,總要到家看望公婆。孩子們暑假去烏克蘭看望姥姥、姥爺,補習俄語,春節一家四口回新鄉過年。

公公和婆婆是這樣評價兒媳婦:「她很善良、很堅強,挽救了一個幾近崩潰的家,讓它重新充滿笑聲。」

在「感動中原」十大年度人物頒獎典禮上,組委會給娜佳的頒獎詞是:遠方有佳人,來自黑海邊。西方人的面孔,中國式的孝心。她用女性的堅強,撐起一個家的溫暖;她用溫柔的呵護,把兩位老人的傷痛撫平。紅顏無悔十五年,深情守護者,最美「洋媳婦」

視頻

烏克蘭女孩娜佳嫁到中國的感人故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