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嬴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出子
時代 春秋
國家 秦國
身份 秦國君主
出生日期 前708年
逝世日期 前698年
在位年代 前704年—前698年
秦憲公
王姬
都城 平陽
居所 西陵宮《史記索隱·秦始皇本紀》一說居西陂宮。[1][2]
墓葬 衙縣

秦出子

秦出子 [3]

(公元前708年―公元前698年),嬴姓趙氏,名秦憲公幼子春秋時期秦國國君,

公元前703年―公元前698年在位。

人物生平

秦出子(公元前708年―公元前698年),公元前703年―公元前698年在位,秦憲公(《史記》中稱秦寧公)的幼子,五歲即位,共在位六年。

大庶長三父等令賊人殺之,葬於西山墓區(今寶雞市北陵園),復立舊太子武公武公秦出子的大哥,秦武公三父等殺出子之罪,夷(滅)其(三父)全族。

生平

繼位

前704年,秦憲公去世,大庶長弗忌威壘[4]

前702年,秦國芮伯萬護送回芮國[5]

去世

前698年,弗忌威累三父派刺客在鄙衍殺害秦出子秦出子死後葬於衙縣(今陝西省白水縣彭衙村一帶),三庶長擁立原太子秦武公繼位。[6]

前695年,秦武公追究三父等人謀害秦出子之罪,殺之並滅其三族[7]

秦出公秦小主夫人被殺,兩人的屍體被扔進了深溝。秦出公死後,嬴師隰登上的秦君的寶座,他就是頗有作為的秦獻公

兩位「秦出子」年幼懵懂,未及加冠,就成為權力鬥爭的犧牲品,可惜可嘆。

歷史評價

秦武公:"烈烈文公靜公憲公不墜於上,昭合皇天,以虩事蠻方。"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出子

《史記·卷五·秦本紀》[8]

文獻來源

  1. 《史記索隱·秦始皇本紀》:一雲居西陂。
  2.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出子享國六年,居西陵。庶長弗忌、威累、參父三人,率賊賊出子鄙衍,葬衙。
  3. 《史記·卷五·秦本紀》:出子生五歲立,立六年卒。
  4. 《史記·卷五·秦本紀》:寧公卒,大庶長弗忌、威壘、三父廢太子而立出子為君。
  5. 《左傳·桓公十年》:秋,秦人納芮伯萬於芮。
  6. 《史記·卷五·秦本紀》:出子六年,三父等復共令人賊殺出子…三父等乃復立故太子武公。
  7.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武公)三年,誅三父等而夷三族,以其殺出子也。
  8. 秦本紀,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