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子庚
子庚
時代 春秋時期
身份 楚國令尹

子庚,又名王子午楚國人,楚莊王之子,曾擔任楚國的司馬令尹等重要職務。

生平

子庚最早是楚國司馬令尹子重的助手。楚共王三十年(前561年),王子午護送楚共王的夫人秦嬴秦景公的妹妹)回秦國,卻被秦國扣留,子庚之弟說服晉國大臣,讓晉國在陳國修築壺邱城,以此威脅秦國,秦人擔心晉軍修城後長期駐紮陳地,只好放了子庚。[1]次年,子庚率楚軍大敗吳軍,獲吳公子黨。[2] 楚康王二年(前558年)子庚接替子囊升為令尹。楚康王五年(前561年)冬,鄭國子孔想借楚國兵力剷除異己,子庚鑑於諸侯向着晉國,楚國很難與晉國爭雄而沒有答應出兵。後在楚康王的指示下,子庚率楚軍進入鄭國。後逢大雪,楚軍大多凍傷,大軍遭到慘敗。前552年夏,子庚逝世。

參看

參考資料

  1. 楚文物特展啟運 河南博物院獻出鎮館之寶. 新華網. 2009-05-0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2. 楚國歷史大事記.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