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鳳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鳳鉅

孫鳳鉅,男,山東省蓬萊縣人,一九二六年出生,一九三九年五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二十七軍後勤部第二醫療所副所長。

基本信息

出生地:山東省蓬萊縣

中文名:孫鳳鉅

國 籍:中國

出生日期:一九二六年

基本內容

孫鳳鉅,男,山東省蓬萊縣人,一九二六年出生,一九三九年五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二十七軍後勤部第二醫療所副所長。第二次戰役和第五次戰役期間,他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在設備簡陋、有時還有敵情威脅的情況下,經常日夜不停地工作在手術台,挽救了許多危重傷員的生命。立特等功,獲一級模範稱號,並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自由獨立勳章。

1926年出生,1939年5月參加革命。1950年11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先後擔任志願軍第九兵團衛生部醫療手術隊隊長、前線救護所所長、醫療所副所長,參加了第二、第四、第五次戰役、1951年陣地防禦作戰和1952年秋季戰術性反擊戰役。1952年9月孫鳳鉅榮立特等功,被授予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模範」稱號。

1939年3月,日軍侵占蓬萊城,剛滿13歲的孫鳳鉅參加了八路軍,一年後當上了衛生員。他經常在黑夜裡穿越敵人的層層封鎖線,到各個村里救治隱蔽在百姓家中的八路軍傷員。1942年11月,孫鳳鉅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每天除了作戰和行軍,還利用休息間隙,爭分奪秒地學習革命文化、鑽研醫療技術。1946年,孫鳳鉅被任命為手術室室長,為練就敏捷的動作和熟練的技術,孫鳳鉅在條件極其簡陋的情況下,拿着鞋帶穿來穿去練習結紮,或者去廚房拿條豬腿練習開刀。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朝鮮天氣極度寒冷,衛生條件極差。為防止傷員因凍傷造成病情惡化,孫鳳鉅經過反覆試驗,發明了一種簡便易行的辦法:將大石頭烤熱,放在傷員的兩邊取暖,有效防止了志願軍傷員凍傷。

在朝鮮戰場上,外科手術醫生搶救1名傷員十分不易。天上敵機不停轟炸,地上炮火連天,醫護人員冒着槍林彈雨進行戰地搶救。特別是部隊多處於運動中作戰,手術隊要隨時跟進搶救,手術時間很有限。有時剛把傷員安排好,戰況就有變化,又要快速將藥品器械收拾好,迅速轉移傷員,重新準備救治。面對這些困難,孫鳳鉅鼓勵手術隊的軍醫說:「只有最危險、最困難的地方,才是需要我們的地方。不能因為有困難、有危險耽誤了救治傷員。」

為解決隱蔽防空的問題,孫鳳鉅帶領手術隊對手術室進行了「改造」,夏天採用「山林雨布手術室」,在便於隱蔽的樹林裡用雨布搭一個棚子,放置簡易的手術台,既方便隨軍行動,又解決了隱蔽問題。冬天,孫鳳鉅組織手術隊挖防空洞做手術室,[1]從地上轉移到地下,既能防寒又能防空。他所領導的手術隊手術成功率超過了志願軍所要求的15%,達到了21%,拯救了大批志願軍指戰員的生命。

在前線部隊,提到孫鳳鉅,各級指戰員都激動萬分,大家都傳頌「孫神醫」的感人故事。1952年10月,孫鳳鉅被授予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模範」、特等功臣,3次受到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