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子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子明

孫子明,男,江蘇省高郵市平勝鄉子明村人,1949年5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0年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1951年7月編入中國人民志願軍赴朝作戰,1952年10月14日,在著名的上甘嶺戰役中,為堅守537.7高地,我軍兩個連對抗着敵人20個營的兵力,敵人第四次衝上來時,陣地上僅剩幾名戰士,孫子明身上已四處負傷,但他越戰越勇,連續擊斃敵軍86名,面對20多個美軍的包圍,他緊握3顆手榴彈,毅然拉出導火索,與敵人同歸於盡。志願軍15軍黨委追認孫子明為特等功臣,並授予其二級戰鬥英雄稱號。

基本內容

中文名:孫子明

民族:漢族

國籍:中國

出生地:高郵市平勝鄉子明村人

個人履歷

孫子明,1928年生於高郵市平勝鄉袁家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他從小死了父親,7歲時隨母親替人家做短工維持生計。儘管母親每天起早摸黑,忙得喘不過氣來,母子二人還是吃不飽肚子,1949年5月,母親送兒子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

1945年12月19日新四軍挺進高郵,孫子明的家鄉解放了。經過減租減息、土地改革等運動,他家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孫子明曾對母親說:「媽媽呀,我們的生活比過去好得多了,可不能忘記了共產黨和毛主席啊!」這表達了他對黨和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孫子明的母親在村里各項運動中都很積極,每年都帶頭繳公糧、繳好糧。1949年5月,孫子明光榮地參加了中國人民解放軍。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孫子明對部隊領導說:「我是一個苦水裡泡大的窮孩子,是毛主席、共產黨把我解放出來。美國鬼子要我們再吃二遍苦,我們堅決不答應!我要求報名到朝鮮去,堅決打敗美國強盜,保衛我們社會主義祖國!」這一年,22歲的孫子明加入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

1951年7月,孫子明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軍,任15軍45師135團1連戰鬥小組長。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著名的上甘嶺戰役持續了整整43個晝夜,這其中,就有英勇頑強的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孫子明。那是一個充滿硝煙的戰場,敵人的炮彈像狂風暴雨一樣傾瀉而來,孫子明所在連堅守的537.7高地,敵人每秒鐘打來炮彈6發,1米多深的掩體頓時夷為平地。孫子明前後5次負傷不下火線,最後一次阻擊敵人反攻時,他用盡最後力氣拉響手榴彈,與衝上來的敵人同歸於盡。

人物生平

1950年6月25日,美帝國主義擴大侵朝戰爭,同時侵占我國領土台灣。10月18日,黨中央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略決策,毛主席發出了《給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的命令》,要求中國人民志願軍迅速開赴朝鮮境內,協同朝鮮人民軍反擊侵略者。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開赴朝鮮。

孫子明積極報名要求赴朝作戰。他明確表示:「我是一個在苦水裡泡大的窮孩子,是毛主席、共產黨把我解放出來的。美國鬼子想要我們吃二遍苦,我們堅決不答應!我要求報名到朝鮮去,堅決打擊美國強盜,保衛我們社會主義祖國!」

1951年7月,孫子明參加了中國人民志願者,雄赳赳氣昂昂跨過了鴨綠江。不久就光榮地加入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

英雄事跡

在上甘嶺戰役中,拉響手榴彈、手雷、爆破筒與敵同歸於盡,捨身炸地堡、堵槍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有38位!孫子明是他們中的第一個。而在這38位有名字的英雄背後,還有許多沒有留下名字的英雄。那個陣地活下來的只有南樹德一個人,如果沒有他的見證,孫子明也將是眾多無名英雄中的一個。第15軍在《抗美援朝戰爭戰史》中記載:「上甘嶺戰役中,危急時刻拉響手雷、手榴彈、爆破筒、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捨身炸敵地堡、堵敵槍眼等,成為普遍現象。」就在第一天,在上甘嶺上打出7位戰鬥英雄,以後的每一天都有新的英雄湧現。在整個上甘嶺戰役中,4.5萬人的第15軍打出各級戰鬥英雄12383人,占全軍總人數的27.5%。

1952年10月14日凌晨,美韓軍隊的大口徑炮彈以每秒鐘6發的速度突然落在上甘嶺的志願軍陣地上,兇猛的炮擊炸斷了上甘嶺通往後方的所有電話線,24 歲的營部電話班副班長牛保才拎起線拐沖了出去。新拉的電話線連續4次被炸斷,他迅速接上又前進,快到537.7高地北山上的1連時,炮彈的彈片打斷了他的右腿。 擔架員看見他拖着斷腿消失在漫天的炮火中。電話通了!只通了3分鐘!

指揮所抓住這寶貴的3分鐘,一口氣下達了緊急作戰命令。下午13時,另一名電話兵在彈坑裡發現了犧牲的牛保才,他右手捏着剝去膠皮的銅線,另一個線頭咬在嘴裡。他讓電流通過自己的軀體,用生命接通了3分鐘的電話。志願軍總部為牛保才追記特等功,並授予「二級英雄」稱號。

在537.7高地北山陣地上,傷員南樹德目睹了驚心動魄的一幕:衝上陣地的韓軍架起機槍向他們掃射,猛烈的射擊聲震醒了一個5處負傷昏迷的戰士,他渾身是血地站起來,一聲大吼撲向機槍,另外10多個敵人卻從另一側撲過來。那位戰士從地上抓起3顆手榴彈,拉開了弦……

這個戰士名叫孫子明。志願軍總部給他追記特等功,授予「二級英雄」稱號。他是上甘嶺戰役中以身殉國,與敵同歸於盡的第一人。

與敵同歸於盡的第一人

1952年10月14日3時,美軍向我堅守的上甘嶺陣地發動了瘋狂的進攻,出動了6萬多兵力和大批飛機、坦克、大炮,向我方537.7高地和597.9高地進行了兩個多小時的狂轟濫炸。5時,美7師、偽2師以7個營的兵力在300多門大炮、40餘架飛機和30多輛坦克的支援下,對我方僅3.7平方公里的兩個山頭髮起了連續不斷的猛烈攻擊。而我方防守兩個高地的135團9連和1連(孫子明所在連隊)在僅有15門山野榴彈炮和12門迫擊炮支援作戰的情況下,主要依靠步兵火器和坑道及野戰工事頑強戰鬥,迎接敵人的衝擊。

敵人的炮彈和炸彈像狂風暴雨一樣傾瀉下來,537.7高地每秒鐘落炮彈6發,硝煙滾滾,碎石橫飛,一人多深的交通溝被炸得無影無蹤,巨大的岩石變成了黑色粉末,腳下是齊膝深的虛土。敵人的指揮部在望遠鏡里看到了如此情景,自負地說:「共軍陣地上根本不可能再有生物存在,給我上吧!」

敵人連續使用整營兵力,用多路的班排進攻,順着數條打壞了的交通溝往上沖,只半個鐘頭時間,就進攻了三次。孫子明腰裡吊滿了手榴彈,手中又提着手榴彈,在三、四十米的塹壕里跑着打,一連投擲了三十多顆手榴彈。當敵人又打過一陣排炮時,一塊彈片把孫子明的腿炸傷了,排長勸他進坑道休息,他說:「陣地比我的生命更重要!」硬是不下火線,敵人又一批上來了,像鬼一樣嚎叫,到處是手榴彈的爆炸聲,到處是拼刺刀的喊殺聲。孫子明的頭部又負傷了,昏倒在地上,當他發現衛生員在給他纏繃帶時,立即抓掉纏住眼睛的繃帶,又繼續投入戰鬥。他就這樣前後5次負傷都沒有下火線,與戰友們一起打退了敵人五次衝擊。在他們戰鬥的塹壕前面,躺下了86具敵人的屍體。

我軍陸續也有傷亡。當孫子明最後一次負傷清醒過來時,發現自己已被敵人包圍。他沉着冷靜解下腰間的三顆手榴彈,他實在是精疲力竭了,掙扎着打開保險蓋,用舌頭舔出了拉火索。他不容那些侵略者靠近自己,毫不遲疑地拉響手榴彈,炸死了包圍過來的20個敵人,自己也壯烈犧牲。

感人追悼會

8日,在烈士紀念牌前,孫子明74歲的堂弟孫子茂、76歲的堂妹夫徐有太,回憶着當年追悼會的盛況:市里許多大領導來到公社給孫子明開追悼會,全村人都到了,因孫子明外公家在興化,興化也組織群眾到場,加上周邊村上的老師、學生、工人,現場超過1000人,場面甚是壯觀,直到村上也沒有任何活動能超過當年這場追悼會的盛況。據馬其老師回憶,在追悼會上頒發了由毛澤東、彭德懷簽字的烈士證明書和中央軍委頒發的獎狀,烈士的母親領到了慰問品——100斤大米。他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村上人。

現年已80歲的馬其老師依然還能回憶起當年和孫子明同一戰壕的受傷戰友在追悼會上描述的烈士的英勇事跡,飽含同志感情的敘述催人淚下,遠比網上的祭奠文字更鮮活、更震撼。

「孫子明和黃繼光烈士一樣,犧牲得壯烈。」馬其老師說,「他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每年清明前後,我都會到碑前紀念他。」

當年在平勝鄉工作的馬其老師,接到上級命令後,根據自己對孫子明的記憶,為烈士畫了兩張遺像:一張免冠的,現存高郵革命烈士陵園;另一張戴着畫有五角星的軍帽,是在當時追悼會上使用的,後來非常遺憾地丟失了。

紀念館舍

為了紀念孫子明,烈士原來的家鄉袁家村已改名為「子明村」,孫子明烈士紀念碑也從別處搬遷到了子明村,立在村頭馬路旁,供過往行人觀瞻。 志願軍黨委決定追記孫子明烈士為特等功臣,並授予「志願軍一級英雄」稱號。1954年春,平勝鄉袁家村召開了紀念上甘嶺戰鬥英雄孫子明大會。會上,孫子明生前所在部隊代表介紹了他的英雄事跡。今天在朝鮮江源道金化郡城以西約兩公里的山坡上,有一片志願軍烈士墓地,面積約一萬平方米,共安葬烈士15488名,孫子明烈士也安息於此。為了紀念孫子明烈士,平勝鄉於1977年7月建立了烈士紀念塔。

高郵烈士陵園紀念館里的孫子明的遺物卻非常稀少,[1]僅有一張畫像、一張證書、一張獎狀。畫像是當時與孫子明同村、年齡相仿的老師馬其所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