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明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明芝

孫明芝,1 9 2 6年出生,1 9 4 7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 9 4 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 95 9年11月轉地方工作。2011年10月3日去世。孫明芝作戰勇敢,膽略過人。在朝鮮戰場上,他用蘇制高射機槍打下第一架美軍飛機,接着,不到一個月時間,又擊落了三架,重創了一架,當時,轟動全軍,震動全國,給中朝人民抗美必勝增強了信心和決心。為此,中國人民志願軍、朝鮮人民軍首長為他召開慶功會,給他記了特等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還授予他三級國旗勳章。

基本內容

中文名:孫明芝

出生日期:1 9 2 6年

國 籍:中國

入黨時間:1 9 4 9年5月

百度名片

特等功臣、二級戰鬥英雄

孫明芝,1 9 2 6年出生,1 9 4 7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 9 4 9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 95 9年11月轉地方工作。2011年10月3日去世。

孫明芝,出生於山東省萊陽縣的一個貧苦農民家庭,自小失去父母,1 1歲就在地主家幹活,飽嘗了舊社會的艱苦。1 9 4 7年3月,他為了翻身救解放,積極報名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解放戰爭時期,先後參加了濰縣、濟南、淮海、渡江、上海等著名戰役;抗美援朝時期,參加了第二、第五次戰役和金城防禦作戰。他五次受傷,11次立功,其中特等功一次,一等功兩次,二等功三次……

特等功臣、二級戰鬥英雄

孫明芝作戰勇敢,膽略過人。在朝鮮戰場上,他用蘇制高射機槍打下第一架美軍飛機,接着,不到一個月時間,又擊落了三架,重創了一架,當時,轟動全軍,震動全國,給中朝人民抗美必勝增強了信心和決心。為此,中國人民志願軍、朝鮮人民軍首長為他召開慶功會,給他記了特等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還授予他三級國旗勳章。

1950年11月,在朝鮮第二個戰役新興里戰鬥中,為了奪回被美軍占領的一個山頭,孫明芝所在8連負責主攻,身為重機槍班長的孫明芝,帶領全班戰士首先發起攻擊,連續消滅了敵人兩個火力點,很快奪取了山頭。接着,敵人6次反撲,均被孫明芝他們打退,戰鬥結束了,山頭保住了,全連僅剩下孫明芝和另一個戰友,其餘都壯烈犧牲。他又立下一等功。回國後,孫明芝參加華東軍區英模代表大會,被授予特等功臣、全國二級戰鬥英雄稱號。

1 9 5 9年11月,已擔任240團3營高機連副連長的孫明芝,因身上有多處戰爭年代留下的傷疾,不能在部隊繼續工作,轉業到江蘇省南通市糖煙酒公司任儲運科副科長。後來,又做了胃切除手術,身體每況愈下,於 1 9 6 6年病退回愛人家鄉江蘇省沭陽縣紮下鄉周溝村當了農民(享受行政1 9級幹部退休待遇)。到了農村,他和當地農民打成一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群眾都歡喜他,靠近他,支持他,不久被群眾推選為村委主任、生產隊長,並選為鄉人大代表,評為優秀黨員,1 9 8 2年又出席了江蘇省暨南京軍區雙擁代表大會。

孫明芝品質高尚,令人敬佩。在農村20多年,一直隱功不露,周圍群眾和他的親友,都不知他在部隊立過功,被授予特等功臣、全國二等戰鬥英雄的稱號。直到1 995年,陸軍第二十七軍政治部,抽調有關人員赴江蘇省沭陽縣孫明芝家走訪慰問時,才「真相大白"。孫明芝有功不講功,有功不居功,有功不自傲的高貴品德,群眾對他更加敬佩和愛戴。事後有人問他,我們相處這些年,你的英雄事跡為什麼不對我們講?他說: 〝為了民族解放、世界和平,好多戰友把生命都獻出去了,我能活着回來就不錯了,有什麼功勞可講!〞他還說:「殺敵,立功,是軍人的天職〞。現在孫明芝的事跡已家喻戶曉,成為大家共認的學習楷模。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以落後的武器裝備同擁有現代化武器裝備的美帝國主義進行了一場殊死的較量,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以劣勝優,以弱勝強」的戰爭奇蹟。在紀念志願軍出國作戰50周年之際,記者走訪了用高射機槍打下美軍飛機的第一人———抗美援朝「二級英雄」孫明芝老人。

1951年7月,孫明芝所在的志願軍第27軍奉命參加金城地區防禦作戰。當時,他已擔任了240團新組建的高機連3排長。組建高機連的目的就是為了對付美軍飛機。但由於新裝備的蘇式12.7高射機槍不大適應高速飛行的美軍飛機,加之我軍剛剛用它對敵機作戰,大家既無理論知識、又無實戰經驗,因而幾次對空作戰全連一無所獲。為此,孫明芝茶不思,飯不香,一心想弄出個究竟來。

經過認真分析,他終於找到了打不中敵機的主要原因:一是敵機飛行速度太快,不容易捕捉住目標;二是敵機飛得太高,子彈射程不夠。但打中敵機的機會也不是一點沒有,例如敵機在俯衝掃射時飛行方向相對穩定,如果抓住時機,就能捕捉住目標。另外,敵機一直欺我沒有什麼防空能力,俯衝時飛得很低,如果抓住這一時機先敵開火,定能打中敵機或置敵人於被動地位。但這樣做的缺點是危險性太大。孫明芝暗下決心:我一定試一試打敵機的辦法,即使犧牲了也是值得的。不然,還要我們高機連幹啥?

在連隊召開的「諸葛亮」會上,孫明芝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贊同。隨後,你一言我一語,總結出一整套對付敵機的辦法:一是作戰準備要足,發現目標要快;二是捕捉目標要穩,抓住時機突然開火;三是集中火力,先打敵其中一架飛機。

7月16日凌晨,上級通報有敵情。孫明芝立即叫醒熟睡的戰友們,把平時捨不得多吃的野菜團全部分給了大家,並號召大家一定要同敵機鬥智鬥勇,打下敵機。上午10時左右,4架美軍飛機果然又耀武揚威地向我陣地飛來。[1]孫明芝和他的戰友們早已嚴陣以待。敵機開始俯衝了,800米、500米、300米……就在敵機準備掃射的一剎那,孫明芝果斷地先敵開火,一串串憤怒的子彈射向敵機。只見其中一架敵機猛烈地震動一下燃燒起來,隨即翻了幾個跟頭栽了下去。另一架敵機見勢不妙,急忙拉起機身,倉皇逃竄。

陣地上一下子沸騰了。「打下來了!打下來了!」戰友們高興地把孫明芝抬起來拋向空中……孫明芝成了朝鮮戰場上第一個用高射機槍打下美軍飛機的人。他的成功,極大地鼓舞了部隊的士氣,增強了廣大指戰員與敵機鬥爭的信心。

此後,各部隊的高機分隊戰果頻傳。孫明芝也在此後的一個多月里,又連續擊落敵偵察機兩架、擊傷敵噴氣式飛機一架。敵機被打怕了,從此再也不敢在我陣地上空進行低空飛行和掃射了。在志願軍第9兵團召開的慶功大會上,兵團司令員宋時輪握着他的手連聲誇獎道:「打得好!打得好!打出了國威軍威!」戰友們紛紛稱他是「美軍飛機的克星」。從此,他成了朝鮮戰場上赫赫有名的對空射擊英雄。1952年10月21日,志願軍總部授予他「二級英雄」榮譽稱號,並記特等功一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