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生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生祿

孫生祿(1928~1952) 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河北定興縣人。

1945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0年畢業於空軍航空學校。

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任志願軍空軍第3師9團飛行員、飛行中隊長。

基礎信息

中文名:孫生祿

出生日期:1928年

逝世日期:1952年

畢業院校:空軍航空學校

職   業:軍人

主要成就: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

出生地:河北定興縣

個人簡介

一級英雄孫生祿,河北定興縣坊上村人。1928年生,1945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1年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任志願軍空3師9團1大隊飛行員,擔任王海大隊1中隊僚機組組長,專門掩護王海長機組作戰。

獲得榮譽

在入朝作戰的日子裡,他英勇機智,曾數十次參加空戰,擊落敵機6架,擊傷敵機1架,被人們讚譽為「空中突擊手」。1952年12月2日,在與企圖偷襲的敵機激戰中,為掩護長機組,他果斷地架機沖向敵機群,將敵注意力吸引到自己的方向。在擊落敵兩架飛機後,他沉着地駕駛着受重傷20多處的戰機返回基地。次日,他又升空作戰,並擊落1架敵機。返航時被從後方突襲的4架敵機擊中,光榮犧牲。志願軍領導機關為他追記特等功,授予「中國人民志願軍一級戰鬥英雄」稱號。朝鮮人民軍空軍也為他追記特等功,追授「朝鮮人民軍空軍英雄」稱號,並授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二級勳章。

英雄事跡

1952年12月2日下午,美空軍出動一個機群,其中2批F-86企圖對新義州志願軍機場進行偵察,並掩護戰鬥轟炸機對清川江以南地面目標進行攻擊。志願軍空9團12架米格-15戰機在王海的率領下,從浪頭機場起飛,在7團的策應下,準備從側後攻擊敵機群。 當飛至戰區後,他們接到地面指揮所「右前方有敵機」的通報,王海帶領編隊右轉迎敵。由於2、3中隊轉彎過早、速度過快,衝到了1中隊的前面,美機群抓住戰機,分兩批從兩個中隊的尾後展開攻擊。王海臨危不亂,命僚機組長機孫生祿率本組兩架戰機,右轉支援3中隊,自己則同僚機支援2中隊。

孫生祿右轉後,突然發現又有4架美機向王海尾後逼近,而且距離更近、威脅更大,孫生祿靈活處置,率僚機緊急左轉,首先攻擊王海尾後的敵機,「咚!咚!咚!」一串炮彈打散敵機。他又急速右轉向3中隊尾後之敵開炮。美機群見我方飛機從背後攻到,立即放棄進攻,迅速下滑左轉脫離。孫生祿單機咬住欲逃的美機群,在美機左上升轉彎時快切半徑,截住一架美機,在距敵800米時把它打了下來。隨後,孫生祿再次切半徑,又咬住了其餘仍在左轉的美機中的1架,副近至600米,將其擊落。

空戰結束了,孫生祿拉起機頭退出戰區,開始向基地返航。不料途中遭兩架敵機的偷襲。孫生祿覺得機身劇烈抖動了幾下,冷風呼呼地刮進座艙。他意識到飛機中彈了,就迅速擺脫敵機,操縱着失靈的飛機,在高空中飛着。最後,終於在友鄰機場安全着陸。人們圍攏來一看,立刻愣住了:飛機的天線被打斷,渦輪片打壞了,機身前前後後,布滿了彈坑。

第二天上午11點,美機再次來襲,1大隊起飛參戰,孫生祿在空中全力支援友機,擊落企圖偷襲團長王海的敵機,又取得了擊落一架敵機的戰績。 返航了,飛行員們正要吃飯,敵機突然來臨,飛行員們顧不得勞累,又披戰袍出征了。

這次敵人派出了44架F-86在清川江以南騷擾,王海立即率大隊飛赴戰區,孫生祿率僚機擔任大隊後衛,飛在機群後方。當他到達清川江上空時,迎頭遇上了從海面上鑽出的12架敵機。他和僚機迎頭向敵機衝過去。嚇得一架架敵機趕快拉起機頭躲避。孫生祿順勢咬住一架敵機,把機頭一推,從萬米高空一直壓到千米低空。他邊追邊瞄準,正當他準備按動炮鈕時,兩架敵機從左邊忽然衝來,向他猛烈開火,炮彈在飛機周圍爆炸,座艙上濺着火花。可是孫生祿全然不顧,向前方敵機射出串串炮彈,然後,一拉機頭,直衝雲霄,兩架敵機在後面緊追不捨。[1]

孫生祿剛要左轉擺脫敵機,突然看見右前方4架敵機抄着近路,氣勢洶洶地向我大隊機群尾後衝去。情況緊急,孫生祿不顧後面敵機的追擊,駕着受傷的戰機,風馳電掣車般衝過去,攔住了敵機的去路,使我機群脫險。 這時,孫生祿陷入四面敵機的圍攻,機身周圍響起陣陣炮聲。他上下翻滾,橫衝直撞,毫不畏懼地與敵機群格鬥着,吸引住敵機群,為我機群殲敵創造了有力的戰機。

敵人的炮火越來越猛,孫生祿的飛機已多處受傷,機身劇烈地擺着,操縱已非常困難。他用盡最後的一點力氣猛地拉起機頭,駕着烈火熊熊的戰鷹,徑直向敵人機群猛撞過去…… 戰鬥結束了,我機群打敗了敵人,取得了擊落擊傷敵機6架的輝煌戰績。但年輕的孫生祿卻再也沒有回來。

戰鬥稱號

1952年12月,中國人民志願軍空軍和朝鮮人民軍空軍領導機關決定為他追記特等功,追授予他「空軍英雄」、「一級戰鬥英雄」的光榮稱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