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起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起安

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9歲進私塾讀書。

1939年冬結婚後,在蔣垛處館教書。

1940年10月,參加減租減息鬥爭,成為蔣垛農抗領導人之一,後任五抗會主任。

194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任蔣垛區委組織幹事、組織科長。

1942年春,以塾師身份到江村發動抗日救亡工作,培養了一批青年幹部,建立了江村鄉黨支部。

1943年夏,任姜南區區委書記,組織"二五"減租,開展懲奸運動。

1945年8月,調任蔣垛區委書記,組織發動了對地主的清算鬥爭。

1946年秋主力北撤,領導群眾開展游擊鬥爭。由於關節炎發作,行動不便,組織上讓他暫時離職休養。

1947年2月,在邱西鄉西後港,不幸被捕。關押期間,敵人軟硬兼施,通過其親友誘他自首,他寧死不屈,堅持獄中鬥爭。2月21日,在姜堰東場上,他被綁在電線杆上,敵人用鐵絲穿過他的手心,鼻子和耳朵,敵人又把他押到南天寺廣場(現姜堰中學內),一個地主舉起菜刀,砍下他的耳朵,其它幾個傢伙一起撲過去用刀亂戳,他昂首高呼:"共產黨萬歲!毛主席萬歲!"倒在血泊中。[1]

文獻參考

  1. 孟起安烈士360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