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宅在家中(陸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宅在家中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宅在家中》中國當代作家陸凡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宅在家中

2020年春節前後,一場突然其來的新冠肺炎病毒,正悄然地向我們襲來。一時間,人們正常的生活秩序被打亂了。學校不能正常地上課,機關不能正常地辦公,所有的娛樂場所都被關閉政府有關部門要求大家無特殊情況最好不要外出,要儘可能地宅在家裡。

疫情的突然而至,使本來美好平靜的生活戛然而止,在恐懼和焦慮之後,您是否想過即使是宅在家裡,也能宅出自己不一樣的春天呢?比如,您在家裡,可以畫畫或練練毛筆字;可以看看自己喜歡的電視或看一段手機里的視頻;您也可以給朋友或熟人發發短信或打個電話問候一下,互相報一聲平安;您還可以戴着口罩,在小區里散散步、曬曬太陽或在健身器材上鍛煉一下身體,全當在「微型公園」里玩了一把;就是在做核算檢測時,您看見那些身穿大白的檢測人員,感同身受地想想他們每天工作十來個小時,忙得連吃飯和上廁所都要受到時間的限制,您還能感悟到自己的輕鬆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當您宅在家裡的時候,完全可以用興趣愛好來打發時間。我宅在家裡的那段日子,每天都會看書讀報,靈感來了,就寫點稿子。每次我的稿子在報刊上登出,都會先拿給母親看,然後再把作品發到熟人和朋友的微信群里,讓大家來分享我的快樂。當我看書和寫作疲勞時,就會在網上打打摜蛋。每個月我還會把打摜蛋贏來的福卡積分,在網上兌換成10公斤的頂級興化大米。這樣我不僅在娛樂收穫了實惠,而且還在實惠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

其實,生活中的快樂要靠每個人自己去尋找,自己去感悟。我們小區有位鄰居,平時喜歡養花,正好她家住在一樓最東邊。於是,她就利用門前的一小塊空地,種了數十種花,並且用有機玻璃把空地和外面相隔開來。每天上午吃完早飯,她都堅持給花澆水、鬆土。久而久之,無論是盆里的花、還是有機玻璃里的花,都長得很鮮艷。每當鄰居誇她的花開的嬌艷時,她臉上都會露出甜蜜的微笑,一種自豪感油然而生。

母校有位叫夏正德的老師,抗戰時期曾被日本鬼子的飛機炸斷了一條腿。雖然他殘疾了,但卻自強不息。平時愛鍛煉的他裝上假肢後,經常到外面去散心,還會和朋友結伴去旅遊。疫情來了不能出門,他就在家門口的一塊空場地上玩起了抖嗡。這樣不僅鍛煉了身體,而且還給他帶來了生活的樂趣。後來,他還把自己抖嗡的這段場景拍成了視頻轉發給大家,用生情並茂的方式告訴我們,自己過得很快樂。看過他視頻的人也能從中感悟到:在足不出戶的情況下,只要你用心,即使是一個「獨腿老頑童」也照樣能在生活中尋找到快樂。

時至今日,南京疫情防控雖然有所緩解,但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仍需要耐得住性子,宅在家裡。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社會負責。宅是一種適應,也是一種冷靜,更是一種思考。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在中國這片土地上,宅只是暫時的現象。今天的宅,正是為了日後能更好地工作、學習和生活。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宅,只要您細細體會,就能宅出自己的生活,宅出不一樣的精彩。[1]

作者簡介

陸凡,江蘇省作家協會會員、南京市作家協會會員,退休前在南京新華書店工作。

參考資料